楼主: 水浪
6883 41

所有制中立!竞争中性原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2粉丝

大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99795 个
通用积分
15.1747
学术水平
1941 点
热心指数
1734 点
信用等级
1359 点
经验
289073 点
帖子
9402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7
最后登录
2022-1-7

楼主
水浪 发表于 2018-10-18 06:37: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央行行长凭什么说:中国将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
那年冬天的蛋炒饭2018-10-17
很多重要的信息,都是在不经意间透露出来的,而这些关键信息却都难以占据媒体头条,而且一般人还不易察觉。
比如,这两天,央行行长易纲与著名的大炮任志强,各自就中国经济以及贸易战引发的现实问题发表了观点。这两个接近权力圈的重量级人物说出的观点,都透露了不少重要信息。
先说说易纲,他是在10月14日在印尼举行的G30国际银行研讨会上(最近国内国外大会真挺多),专门发言谈及了中国经济和贸易战(官方现在改称贸易摩擦了)。
易纲以官方身份出席会议,谈及话题内容信息量又相当大,所以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易纲的一句“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被不少媒体用作了此次讲话的标题。
在乔治看来,易纲的讲话中,除了有“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这种惊悚语句,还有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关键信息点,那就是:未来中国将以“竞争中性原则”来对待国有企业。
我们来看看易纲是怎么说这件事的:
下一步,为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将加快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我们将大力促进服务部门的对外开放,包括金融业对外开放。谢谢!
中国的国企最近成为了众矢之的,不仅在国内被广泛议论,在国外更是频频被怼。这一点乔治在《11月的G20峰会,将让你看清中国趋势》有过说明:近期,由B20峰会形成的B20政策建议文件,将中国的国企问题列为重要议题,要求中国采取所有制中立原则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解决国有企业扭曲市场竞争等。
而这份B20政策建议文件,则是要提交给11月召开的G20峰会,供各国首脑讨论的。所以,乔治在上篇文章中就推测,中国核心领导人是否出席11月的G20峰会,将成为判断未来国内经济走势,以及公私经济占比变化的一个关键信号。

这两天,类似的讨论在官媒上也热络了起来,特别是对中美的两位大大是否会在G20峰会上面对面,是中国让步还是美国让步有着诸多猜测。
现在,这个关键信号还未正式释放,谁让步还未知,但乔治通过易纲的讲话看到了一些端倪。
易纲提及的中国将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与B20峰会政策建议文件中提及的中国应采取所有制中立原则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解决国有企业扭曲市场竞争,明显是个一前一后相互呼应的关系,也可看做是易纲对B20峰会政策建议文件以及未来G20峰会的一个回应。
这种回应相对于之前官方以牙还牙的坚决态度,是有所松动的。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易纲的这番讲话是否为他的个人说辞,还是有来自金融口的大领导授意?
关于这个问题,乔治认为,不应该是易纲的个人说辞。原因有二:
其一,在贸易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在职官员在重要的公开工作场合发表言论是受约束的。比如,近期浙江传媒学院某位副院长,就因为在公开工作场合发表不当言论,遭到了处分。如果易纲此次不受处分,那么他发表的言论就是恰当的,是被允许的;
其二,如果在相近时间,有其他中国官员也在重要公开工作场合提及了相同的事。可以大致判断,中国将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将是官方意志,或者至少是官方正在讨论这件事。
其他的官员提及这件事是在10月15日,当天,国新办举行了2018年前三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了易纲的所称的中国将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一事,并且还提及了对B20峰会政策建议文件,将中国国企扭曲市场竞争列入议题的看法。
我们来看看彭华岗的说法: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周末的时候央行行长易纲在会议上提到过,下一步中国政府会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来对待国企,我不知道“竞争中性”原则的政策内涵是什么?未来对于国企的发展有何影响?谢谢。
彭华岗:
你说的问题也是当前各方面比较关注、议论比较多的问题。对于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开放不断扩大和国际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外界也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实际上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已经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也就是说经过改革以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是一样的,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与刚才你讲“竞争中性”原则是一致的。我们关注到,在B20阿根廷会议上,有人提出所谓“列入国企扭曲竞争”的议题,这种说法某种意义上已经忽视了国有企业经过改革以后已经完全融入市场、同其他所有制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事实。所以,我们也提倡“所有制中立”,反对因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而设置不同的规则,反对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给予国有企业歧视性待遇。谢谢。
对比易纲与彭华岗的讲话,易纲是在透露中国将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而彭华岗的回应则是在说中国正在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企。
一个是将来时,一个是正在进行时;一个是在说趋势,一个更像是辩解;一个是说将有所让步,一个是在说仍要坚持抵抗!
而此次贸易战的诱因之一,就是:美方要求中国公平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不要用国家主义价值观去演变西方价值观;而中方不能接受放弃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放弃自身价值观。
央行官员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左论调,似乎与中美的这种相左有些近似,这又是为什么呢?
按照历史习惯,中国在对政策走向进行改变前,一定会对敏感话题的管束有所放松,允许出现不同声音的,然后选择一个合适的领域进行试点改革。
这样想,就不难理解易纲与彭华岗的说法相左了。易纲也许只能代表金融口,而不能代表整个国企系统,也正是因为如此,乔治忍不住要提出三个问题:
中国是否将率先在金融领域,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金融企业?
这是否就是我们为和解贸易战,愿意做出的有限程度的让步?
为什么会先从国有金融企业开始呢?
还是那句话,11月的G20峰会将会揭晓中国未来方向。未来,中国人将不会忘记这次贸易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水浪 发表于 2018-10-18 09:30: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核心价值,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国企

使用道具

藤椅
水浪 发表于 2018-10-18 09:3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06nJpuUly1fwbrlaf788j30rs1ctaf3.jpg

使用道具

板凳
水浪 发表于 2018-10-18 10:02: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一派固定了许多新名词,这些个是不是新名词呢?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18 10:26:0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浪 发表于 2018-10-18 10:02
马克思一派固定了许多新名词,这些个是不是新名词呢?
就体谅一下吧,在忌讳词多到无法适从的环境下也只能这样了。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18 10:30: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性原则与裁判员准则是一回事,即公正原则。任何竞争性领域都必须遵循公正原则,否则就连肚肠都不如。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18 10:34: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违背中性原则,换句话说就是腐败。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8-10-18 10:48: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竞争竟然有“中性”?

又发明了一个新名词。

竞争如果有“中性”那还是竞争吗?

使用道具

9
水浪 发表于 2018-10-18 10:48: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18 10:26
辩证法反对固定名词。
复杂的原困在于既要坚持堂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国企,又要中立中性‘

使用道具

10
hhj-1 发表于 2018-10-18 11:0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实际上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有企业已经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也就是说经过改革以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是一样的,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复制代码
我一贯认为,国企不可能实现自主自负盈亏。这是不可能的,就算最有权的人讲出来,也没人相信。为什么?因为我们在国企系统内找不到能够对自负盈亏承担切身责任的因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