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由比s
18943 2

[宏观经济学政策] 中美贸易战浅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3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21
最后登录
2018-10-18

由比s 发表于 2018-10-18 09:58: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美贸易战浅析
今年美国针对我国“一带一路”方略,进行了所谓的抵制,出现了大规模长尺度的贸易战,三次加征关税,还在南海进行一定的骚扰。
中国的经济走向如何?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必然的。财政政策比如税收、工资、补贴,在社会主义中国,已经是有规可循的。货币政策,比如新币发行量、银行管理办法等,还有证券市场管理。在货币政策上,改革开放以来变化是较大的。在促发展、提高年均增长率的时候,几乎毫无例外地要用货币政策,控制新币发行量。原来好像是公开在报端的,现在不知的怎情况了。发行新币而不通胀,一般要着眼两个方面:一是国内需求,在大型工程项目等财政预算情况合理时,就可以通过货币政策解决;二是兼顾国际产业、金融形势,使人民币流通平稳,不产生骤变汇率。市场是公平的、灵活的。外汇买卖市场也反映出经济气候。靠官方定价,不一定能包揽,社会各种市场会进行各种调节。
战后西方国家运用经济政策进行重建。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前提下,提高货币发行量是提高增速的必然方法,主要流入工业经济领域。工业靠资金,农业靠土地。中国长期是农业大国,在公有制前提下,农业经济对货币需求就少一些。美欧国家之所以能高增长又能保持货币不贬值,得益于经济预算,在投资收益上有良好表现,市场开发相对成功。连战败国西德、日本,也拥有良好的货币形象。这样,前苏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只能进行经济改革,破除旧体制,使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化。
经济改革,出现了土地联产承包,打工和城市管理改革等,市场开发程度不断改善。出现了特区、自贸区等现象。前苏瓦解,独联体登场,目前独联体也淡化,成为各个民族国家,经济制度比较独立。总之,经济改革使市场成为主体,经济从农业主导逐渐向西方工业化转型,货币政策是关乎生死攸关的地位,成为市场中的市场,杠杆中的杠杆。
在正确认识到金融体制重要性并进行改革同时,中国尤其强调中西关系发展,开拓国际市场。俄罗斯主要进行体制改革、政治理念改革。中国消除了城乡二维模式,俄罗斯确立了多党合作状态。两国经济都取得巨大的成果。
西方国家方面,出现了欧盟统一,货币统一现象,市场是畅通了,但是难以持久维持。宏观货币政策难以改善局部利益冲突。日本经济从高增长跌落,货币杠杆失灵,人才缺乏,人口老化。美国虽然是市场领头羊,可以和社会主义国家抗衡,和欧盟平起平坐,但是活动能力有限,货币政策制服不了中国,只能在东南亚观望。在西亚和非洲,美国有牢固的同盟势力,美元是主导外汇。当然,形势也不断变化着。
贸易战主要是经济全球化竞争引起的,是网络时代的结果。技术开发先于宏观经济,刺激了利润追求。美国所以提出要自己生产重工业产品、能源产品,保密尖端科学技术。我们看到,货币政策是一条长线,在目前还是国际竞争的有效手段,美国不会轻易让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国家 宏观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 社会主义 经济改革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linmengmiki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edmcheng 发表于 2018-10-18 14:02: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aaa20060609 发表于 2019-10-15 12:19: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