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diorg
775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综研观察|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之路②:共享单车,公益or盈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副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862 个
通用积分
15.0433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7012 点
帖子
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20-9-10

cdiorg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0-19 09:23: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探索“共享单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系列之二

文/曹钟雄 舒鹭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
对问题的客观认知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在剖析共享单车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原因时,讨论焦点多停留在应用层面,而缺乏对共享单车本质的认识。然而共享单车不仅仅等同于“自行车+智能锁”,在肩负出行作用的同时,共享单车还需承担着为改善城市交通规划提供决策参考的社会责任。
正是未能充分理解共享单车的存在意义,造成了三方认知不到位:
一是平台企业忽视了行业天然存在的负外部性,盲目扩张而未有效承担起后续运维责任,给城市增加了管理困扰,提供产品的服务质量也参次不齐。

二是政府过度关注行业的经营性,忽视自身的责任。纵观各地政府对于共享单车的态度,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12个一二线城市均叫停了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开放之期暂时未定。叫停投放是共享单车野蛮增长后的无奈之举,但治理手段仍是以行政力量干预市场运作。这也是前期管理缺失造成的不良后果。
目前,政府对共享单车日常运营监管上仍存在缺位。目前,深圳、北京和成都出台了有关共享单车的管理意见,部分城市如上海处于积极研究阶段,一些城市则并未将之纳入政府的管理圈中。
三是公众的公共意识和共享意识不足。部分用户在使用单车时,认为用车行为是钱货两讫的商品交易,缺乏主人翁意识,导致不文明用车频频发生。企业和政府管理的不到位则加剧了这一现象。
共享单车到底是什么?准确来说,共享单车是新经济模式下的准公共产品,兼具经济和公益双重属性。

01、共享单车经营属性

共享单车的经营属性较为直观。效益是企业生存的价值和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目的和保障,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方,平台企业以逐利为目标并不意外。
共享单车依靠规模获取大数据优势来保障收入来源,当前主要为租赁费用和广告费用,其中租金收入即单车使用费比较稳定;广告变现尚在起步阶段,头部企业如摩拜+京东、OFO+环球影业“小黄人”的合作正是单车企业向广告领域的跨界尝试,其他单车平台尚未获取有效收益。理论上,长期随着投放量和APP流量的上升,共享单车的广告价值有望凸显;大数据资源也可以进一步挖掘,变现为企业收入。但总体来看,共享单车目前并没有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行业尚处于亏损状态,主要依靠融资维持经营。

02、共享单车的公益属性
由于是社会企业运营,共享单车的公益属性比较容易被忽略。其公益性主要体现在共享单车对于城市公共交通末端的支持上。我国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 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该意见稿从政策层面确定了共享单车属于公共交通的大范畴,服务公众,意味着共享单车具备公益属性。在服务城市功能上,共享单车发挥着市政单车的角色,可见其公益性。因此,应客观认识到共享单车是社会民生的组成,明确这一点将有利于对行业形成更为全面和深刻的认知。
03、共享单车的准公共属性共享单车既有身为公共交通组成的公益属性,又具有企业运营的经营性或竞争性产品属性,综合考虑,共享单车具备较强的准公共产品属性。而共享单车在提供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时,还需要具有较大的规模,以便形成辐射网络。因此,共享单车相对比一般的互联网企业,表现出重资产、重线下运营、大数据平台的行业特征。基于此,平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需要跳出传统的盈利思维,与社会各方一起探讨如何平衡共享单车的双重属性,甚至放弃一部分利益;政府则应积极承担公共产品供给者职责,让渡部分城市资源,提供给共享单车产品和企业。某一环节的缺失或不足都将影响到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总体来看,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必须达到的目标,但过度关注商业则会损害单车的公益性,进而影响到市民对于产品的观感,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共享单车的双重属性是相互依存的,唯有在二者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才能实现社会、企业和用户三方的共赢。同时,以此为支点,推动创新型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进一步优化,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综研观察”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为深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而设立的重要研究计划,“综研观察”将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问题,包括对国家重要发展问题的政策建议、对国家重要政策的即时解读、国内外重大事件影响的评论与分析以及国际发展经验借鉴与思考,敬请关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40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