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2001 2

[金融学] 2500点失守,意味着什么?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29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950 点
帖子
32159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9 17:33: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10月18日的中国股市,又迎来了让人伤感的一天。

上证指数顺畅地跌破整数关口2500点,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也自然是联袂创了多年新低。

感受一下今天的市场,以及从年初以来主要指数的跌幅:

中国股市年初以来的表现

640.webp.jpg

来源:Wind,小明研究

稍微有点股市经历的同学,对前两年的股灾应该还记忆犹新。从2014年下半年启动,上一轮A股牛市在2015年6月调头往下。此后的下跌用雪崩来形容一点不夸张,千股连续跌停是那段岁月里的特有风景。

即便在当年暴风骤雨的股灾里,中国股市也没有跌破过2500点。然而就在最近,所谓的“股灾底”被轻松击穿,此后股市更像是断线的风筝,一路自由落体,没有任何反抗。

所以自然的问题便是,why and what next?

2


why的问题,不详细说了,此前的文章里说过很多次。

归纳起来无外乎就是分子分母和市场情绪全部被杀。中国内部结构性问题的堆积,正好和外部冲击形成可能是四十年以来第一次“拐点式共振”。

拐点式共振,也就是两股力量的叠加,会导致以前的路径不再有效。这里的最重要含义是,过去的解决方案,边际作用可能已经无限接近于零。关于这一点,之后找时间单独开文章讨论。


正是因为这种共振的冲击,人们对市场的信心出现了崩溃式的耗散。注意,是耗散,不是分散。分散了重新聚合就好了,但耗散了,就比较难办。耗散之后,第一步先要培育重建信心,这一步非常困难。


就好比,那些失去信任的感情,就算复合,也有超过90%的可能最终还是会分手。不再相信了,就会死心了。而一旦死心了,就不好骗了。


知道为什么年纪越大,越不好脱单吗?因为年纪大了,就不容易被花言巧语忽悠了。


为什么股市从3000点开始就不断有各种声音(包括很“权威”甚至“官方”的)说不会跌破,是底部,存在大的机会,但仍然抵挡不住市场下跌的力量?


人都会成长,老乡也是。没那么好骗了。

3


今年的股市,对于很多用真金白银为“多经(guo)济(yun)”观点投票的人来说,内心无疑是非常拉扯的。


现在和2015年的那波股灾有很大的不同,那次下跌很多人都有上一轮暴涨的盈利,因此下跌可能只是抹掉盈利。但这一次不是,下跌之前本来点位就不算高。这一轮的下跌,侵蚀的绝大部分是参与者的本金。没了浮盈缓冲,刀刀割在身上,非常痛。


对于加了杠杆的人来说,故事会更加残酷。因为杠杆对应着强制平仓,亏损到了一定幅度,经纪商会强制平掉仓位。即便后续股市再回暖,跟你也没有任何关系了。


目前的大幅下跌,一大原因就是市场普遍担心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爆仓。这样的结果,无疑会在下跌的过程中,进一步加速下跌的自我实现,直到所有人都出局。


能救吗?


很难。如果容易的话,早就救了。


姑且不讨论所有制的体质问题,只讨论技术问题,也很难救。救完之后这么多公司的股权握在手里,对ZF而言,会不会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形成新的负担,进而形成一个“新雷换旧雷”的结局,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十年前的那场危机,为了救经济我们搞四万亿,结果是什么?是产能过剩和第一轮杠杆的显著上升。后来为了化解产能和房子库存过剩,我们搞了涨价去库存,限产去产能,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种种。

4


所以接下来会怎么样,2500点是市场的底部吗?


是不是底,谁也不知道。底部都是事后方知的事情。


但从这一轮股市下跌反映的深层问题来看,目前说股市到底可能仍然显得乐观了些。什么时候会是市场的底部呢?信心开始重新起来的时候。信心什么时候可以起来,取决于根本性问题方向性问题的一些实质利好。这些问题是什么,这里就不多说哈,老读者应该都懂。


但有一点要明确,救是救不出信心的。


还有人说,市场跌到极度悲观的时候,就该是底部了。现在都2500以下了,还能更差吗?估值都靠近历史低位了,还能再低吗?


很多散户炒股的逻辑就是,“都跌了这么多了,该涨了”。这样的逻辑其实是个简单的均值回归,非常朴素,单用它用来指导投资,是完全要不得的。做过商品期货的同学,一定对此有深刻认知。估值的高低,同样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指标,逻辑上推不出估值到了历史低位就不会再跌了。逻辑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一切都要回到根源上去寻找答案。即,那些决定公司盈利经济基本面的根本性因素,那些影响金融条件变化的约束条件,以及市场情绪变化的逻辑。这些层面的因素,我们看到了明显改善的预期,真正的底部才可能到来。


然而,没有人有能力可以预测这些因素什么时候能改善。因此,没有人能预测什么时候是市场的底部。亦因此,现在讨论底部究竟在哪里,画了一堆漂亮的估值对比图,意义不大。


倒是另外一个问题更值得大家思考:


从宏观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今年以来的表现和商品市场,对经济的预判是完全不同的。尽管商品市场受到行政因素的影响(环保限产等),但终究也要往基本面收敛(主导股市的最重要的因素)。


股市跌了那么多,商品似乎并没有怎么跌,这是否意味着商品市场存在千载难逢的做空机会?以及,更为大众地,股市跌了这么多,是否对房价的走势会有某些值得借鉴的启示?


商品、股市、楼市,这些和一国宏观经济都息息相关的大类资产,真的可以走出完全独立的行情来吗?如果对这个问题作深入思考,可能就会对当前的房价有着与过去十年全然不同的理解。


PS: 结尾和大家分享一个读者故事。

今天一位96年的姑娘告诉我,她去一个城市出差,和几个新认识的朋友喝了些酒,之后和一个男生发生关系,再之后怀了孕。现在正瞒着父母,一个人跑到另一个城市等待着明天的流产手术。我问:男生呢?女生答:已拉黑。

这位读者的故事,让我想到了两个字:风控。如果能有些风控意识,起码有三次机会避免这样的结果。

第一次,不应该与陌生不了解的人发生性关系;

第二次,即便发生关系,全程采取安全措施是底线;

第三次,即便发生了且未采取安全保护,那事后紧急避孕药也是必须的。

心疼这位读者的同时,也未免为其薄弱的风控意识感到遗憾。

缺乏了对风险的敬畏,哪怕再灿烂的烟火,也注定只是霎那一瞬。永远记住烟花易冷的事实,才会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投资如此,生活何尝不是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股市 商品市场 大类资产 风控意识 市场情绪

george1213 发表于 2018-10-19 22:00: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惨啊

使用道具

jin216 发表于 2018-10-20 14:57: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救吗?救是救不出信心的。

很难。如果容易的话,早就救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