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83 2

[投资学] 股市里蒸发的钱,让谁给赚了?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期受到美股的影响,全球的股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当大部分的股票都在下跌的时候,股市的市值就瞬间巨额减少,这几天市值的减少程度也是数以亿计的。

盘算一下近10多年来上证指数的变化

2007年最高指数:6124.04点

2015年最高指数:5178.19点

2018年最高指数:3587.03点

昨日:2486.42点

话说,股市上蒸发的那些钱,都让谁给赚了?

01

按照我们正常的思维,应该是有人赔钱,自然也就有人赚钱。零和博弈嘛!

但是按照零和博弈的原理根本解释不通为什么股市上出现周期性的牛市和熊市。

就是牛市的时候很多人都赚钱了,熊市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赔钱了。

感觉好像是熊市时赔的钱穿越到了牛市,到最后也不知道钱到底被谁赚了。

要解释这个现象,就需要给大家引入虚拟资本的量化价值这个概念了。

这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

要理解这个概念就需要知道股票的本质,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

就是说股市的实质是虚拟资本。

02

比如说一家公司要上市,那么这家公司就会开始发行股票。这家公司发行100万股,假如市场上的价格是每股10块钱,那么这家公司的市值就是1000万元。

就是说从一开始这家公司值1000万元。这一个1000万就是虚拟资本,是市场上对于这家企业的估值。

假设公司每年可以盈利分红50万元,那么20年股东们就可以回本。过了一段时间这家公司发展越来越来越不错,到第二年公司已经可以每年盈利分红60万元了。

这时候大家觉得这公司未来前景不错,其他人也想买这家公司的股份,于是有人就说了他愿意出12块钱每股的价格买股东手上的股票,原来的股东一算自己每股10块钱买回来的股票总价1000万,现在12块钱卖出去总价1200万,净赚了200万。值了,于是开开心心地出手了。

这个时候这家公司价值1200万。

为什么有人愿意出花更多的钱来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因为以前公司一年可以盈利分红50万元,现在公司一年可以盈利分红60万元,花费1200万买这家公司的股票,还依然是20年可以回本,剩下的就是利润了。并且公司以后的盈利分红可能更多,那就意味着收益可能更大,这样一算也赚了。

这时候来看一下,这家公司的第一批股东,用10快钱每股的价格买下公司股票,到后来12块钱卖出去,总价净赚200万。有人赚了200万,但这时候有谁亏了吗,没有。

公司还是原来的公司。出价12元的持股股东等以后公司一年可以分红70万的时候,还可以14块钱每股卖出去甚至是更高的价格,也没亏。

谁也没亏,那这时候,这家公司的价值比之前多了200万,这时候多出来的价值并不是以谁亏了钱为代价的。是整一个市场对于企业的估值变化。

那再过一年,这家公司盈利又增加了,每股价格卖到了14块钱,那这家公司的市值就是1400万元了,以此类推。这家公司的市值就不断的增加了。

1000万,1200万,1400万......这就是虚拟资本的量化价值。

03

当然这也是有风险了,突然有一天这家公司的产品卖不出去了,虽然现在还是年分红70万元,但是未来的年分红会越来越少,甚至公司有可能会破产。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都要打水漂。

预估的事情没人知道最终会不会真的发生,但是最起码大家都是这么觉得的。

于是大家就开始重新评估这家企业到底值多少钱了。

当大家都认为这家企业未来有可能分红会减少或者公司会破产的时候,这家公司就不值1400万了,因为万一以后年分红变成50万元甚至更少,那要回本起码得28年甚至更长时间或者说连投资的本金都拿不回来。

所以这个时候,人们不再愿意出14元的价格购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只愿意出价10元每股或者更低的价格,假如市场价格只到10元,这时候这家公司的市值就缩水成了1000万元,市值蒸发了400万。

这时候也并不是说这个世界上有400万元的钞票凭空消失了,而只是虚拟资本的量化价值变化了而已。

所以这时候整体就这家企业来说,蒸发的只是人们的预期,并不是真有一笔等价的钱蒸发,企业还是原来的企业。

从一家上市企业延伸到整一个股市,原理也是一样,只不过是在金额的变化更大而已。所以当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2000多点的时候,也是虚拟资本的量化价值蒸发而已,并不是真的蒸发了实实在在的货币。

就好像猪肉掉价了,卖肉的亏了,但是消费者赚了。但是单独谈猪肉,它的价值是蒸发了。

这就解释了开始所说的牛市与熊市的轮回,并不是钱穿越了,而是预估值的变化。

这也就是货币的基本职能之一:价值尺度。这跟货币的另外一个基本职能(支付手段)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因为一个国家发布的货币虽然也有变化,但是每一次发布货币之后的那段时间里。市场上的货币总额是不变的,这就意味着,某个领域的钱少了,其他领域的钱必然多了。

所以对于股市蒸发的钱,需要跳出惯性思维来理解。

04

有人说对于散户也确实存在这种现象,高高兴兴拿着几十万进入股市,出来的时候只剩下几万块了。竖着进去,差点横着出来,自己手头上的资金确实缩小10倍。

那这钱让谁给赚了?

1、逢高减持上市公司股东

2、部分低买高卖的高手散户

3、券商。

就拿前文所举的例子来说,公司单价10元发行股票,小散们进场购买,后来股价上升了之后,有人继续高位进场有人逢高减持。

这就导致了资金从高买低卖者流向低买高卖者手里。而散户的每一笔交易都会产生成交手续费,这部分资金主要流向券商。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怎么样才能做低买高卖的高手,纵横股海游刃有余。这就需要投资者具备娴熟的炒股技能。但是在广大散户当中又有几个能做到准确把握买卖时机的人。

当很多人在股市里懵懵懂懂的时候,怎样操作才能够让自己的赚钱的几率比赔钱的几率大。这一点我认为还是比较重要的。

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价值投资都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对于很多散户来说,真的要做到持有一只股票十几年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很多投资者进入股市其最初的目的也就是想要在短时间内利用价差来给自己的财富增值。

而股市里没有人真的能做到每一只股票都能赚钱,真正的赚钱只是提高自己赚钱的比例而已。因为投资者对于每一只股票的买卖都是一次的赌博。

而选股的时候投资者单纯从企业本身对于股票价值估值是不可取的。都说站在风口母猪也会飞,投资者不能脱离大盘运行方向和阶段来孤立地谈论股票估值问题。

有研究过股市的人应该都知道,在牛市的时候赚钱的几率会比熊市时高出很多。在股市当中不停地操作的股民,一般是牛市赚点钱,熊市又赔回去。

长期以来这并不真正赚钱,那么股民们如果在熊市的时候不求收益,只求资金的安全,直接离场休息。赔钱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在一个人投资当中赔钱的比例降低,那么整体算来赚钱的比例就大大增加了。

只要两者中和之后,最终赚钱的金额比赔钱的金额多,那么钱就赚来了。

所以对于炒股技能一般的人来说,那种牛市进场熊市离场,懂得休息的股民,才能真正赚钱,才能通过股市不断积累财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欧阳铭羽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8407591968 发表于 2018-10-20 06:37:5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0-19 19:28
近期受到美股的影响,全球的股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当大部分的股票都在下跌的时候,股市的市值就瞬间 ...
金融市场没有供求关系

使用道具

藤椅
niucai888 发表于 2018-10-20 18:1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赚钱加qq977085355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