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Peak
1839 5

[股票] 【独家发布】黄奇帆:中国股市的春天,如刘士余说的,要来了 [推广有奖]

院士

3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inPeak Investment

威望
4
论坛币
32331 个
通用积分
15607.8011
学术水平
2203 点
热心指数
2450 点
信用等级
2182 点
经验
519 点
帖子
1498
精华
6
在线时间
24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16
最后登录
2024-4-24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10月20日,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和国家智库平台之一。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旨,探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经验,以及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厉以宁、高尚全、黄奇帆、陈德铭、华生、张军等政界、商界与学界重量级嘉宾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重庆市原市长,近日受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的黄奇帆在题为《关于进一步改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若干思考》的演讲中提出了自己思考,并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长效机制、制度层面上提出了六大探讨方向,并给出了建议。这是黄奇帆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身份首次出席的公开活动。


黄奇帆在讲话中,先对中国改革开放后,国内资本市场行程的过程进行了回顾。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其中一个重要的成果,就是产生了国家的资本市场。


01

股市六大功能


资本市场在中国这28年来,对中国的经济起到了至少六种非常重要的功能:


1.企业通过上市后,法人治理结构发生了改变,许多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以及民营企业都变成了股份有限公司。


2.通过资本市场股票买卖,以脚投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3.对中国金融市场、金融结构产生功能。


4.对中国经济发展,起着动力的作用。


5.对社会来说,更多投资企业,为投资者多了一个理财投资的通道。


6.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02

资本市场三大问题


而中国资本市场也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最主要有三大问题:


1. 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中国的资本市场从眼下来看,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2000年的时候,中国GDP是十几万亿,现在是八十几万亿,翻了三番,而股票2000年时是2,000多点,现在也是。外围市场跌,中国市场跌,外围市场涨,中国市场不变。


2.投入产出功能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缺少投资回报功能,是圈钱、融资、少回报的市场,最后也会圈不到钱。


3.资本市场本来就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但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了很多“独角兽”企业。很多“独角兽”在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展开,到了国外变成“独角兽”,又想回到国内,让中国股民高位套牢。高位引入“独角兽”是钱多人傻的行为,不能干这种事。


这三个问题长期存在,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是不利的。


中国资本市场的再出发,就是要把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投入产出的功能、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恢复。要从经济、法律的措施,而不是行政、短期的措施进行改革。要从体制、机制性的角度进行深化改革,要从基本面、基础性制度的角度,进行优化。资本市场是国际性的,发展了200年的资本市场,国外优秀的制度可以直接引入,直接使用。



03

股市六大制度

资本市场的改革,必须说一些具体的体制、机制特性、长效的机制制度,这个制度有六个方面要探讨。


第一,是退市制度。上市之后,再退出,是一个正常的优胜劣汰的过程,如果一个市场只进不出,就是一个僵尸市场。美国华尔街,基本上每一年进出平衡,如果每年进来的企业都带有新鲜血液,把差的退掉,投资效果就会比较好。而中国股市28年,只退了100多个。退市制度不到位,注册制永远到不了位。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缺少长期资金,缺少企业的机构投资,是散户市场,是短期资金市场,是炒作市场。一定要从机制、体制上拿出长期资金来,拿出机构投资的体系来,就是企业的年金和人们购买商业保险的资金。


第三,股市中,上市公司的行为方式,有三种要支持,三种要控制。要支持,当股市跌了以后,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或者董事会认为市场低估了,自己对企业有信心,可以进行回购,注销。要鼓励上市公司分红。要鼓励上市公司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对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企业不规范的三种行为要遏制、管制、加强监控。比如高位套现、高位抵押、长期停牌。


第四,证券公司和证金公司存在一系列问题。


第五,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税收,应该有专门的考量。比如,印花税,现在就应该可以取消。如今全世界只有中国和印度存在印花税。


第六,有关指数,建议建立新的股指体系,将少数表现较好的股票纳入其中,每两三年把差的淘汰,好的再选进去。


这样就会改善股市的机制体制,基本面的制度改善了,向上、发展了、投入产出率高了、资源优化配置强了、晴雨表功能健康了,那么中国股市就有发展了。


黄奇帆表示,最近刘鹤对股市做了很重要的讲话、“一行三会”的领导也有非常重要的讲话,他相信改革开放40年,中国股市的春天,如刘士余说的,要来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jsy6541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李佛魔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21 06:00: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Peak 发表于 2018-10-20 23:29
2018年10月20日,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中国最具影 ...
这些话说了多少年了

使用道具

藤椅
GKING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21 07:31: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Peak 发表于 2018-10-20 23:29
2018年10月20日,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中国最具影 ...
不错不错,政策底一破再破,但最后一猜总是对的,这个真理颠簸不破……

使用道具

板凳
pcj3399 发表于 2018-10-21 07:36: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Peak 发表于 2018-10-20 23:29
2018年10月20日,第四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中国最具影 ...
股个毛线,现在还有啥炒股的

使用道具

报纸
jsy6541 发表于 2018-10-22 13:4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策底快了,市场底还得磨,时间未到。

使用道具

地板
ahc123 发表于 2022-5-26 07:3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