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yj_1976
876 5

[创业投资] 致创业者:再苦再累,你都要记住这3句忠告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343 个
通用积分
33236.77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5596 点
帖子
343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0-22 19:14: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都说创业不易,但也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这其中的艰难。九死一生的市场、千变万化的形势还有那难以预料的未来,所有的一切都在考验着那些为了梦想而义无反顾的创业者们。

于刚作为1号店联合创始人、荣誉董事长,在其创业过程中无论是管理、用人、还是营销方面都经历了丰富的故事和经验,在其新书中,他将多年来对创业的思考和感悟转化为坦诚而朴素的文字和大家分享出来,希望帮助创业者们在征途中少走弯路。

当然,无论是否在创业,岛君都相信您定能从本书中感受到那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点燃激情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文摘编自于刚著作《激情创业: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正和岛作为中信出版集团合作方,经授权发布。

作 者:于刚

编 辑:夏昆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创新:企业的生命线


首先,创业者必须把创新提到一个绝对的高度: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存亡。如果没有创新,没有不断的创新,企业就会被历史的洪流抛弃并遗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我有幸服务过两个优秀的企业——亚马逊和戴尔。戴尔早期在供应链管理上有大量创新,比如它的直销模式,将规模定制应用在计算机制造上、推出供应商物流中心和供应商管理库存使其库存周转减少到4天,以及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帮助供应商乃至供应商的供应商进行采购以降低自身成本,等等。

这些早期的创新使得戴尔成为了具有20年以上历史的全球公司里发展最快的公司。在各著名公司创建20年时,其营业额分别为:IBM1亿美元,惠普3亿美元,GE20亿美元,沃尔玛47亿美元,微软107亿美元,戴尔414亿美元。

可近些年来,戴尔在商务模式、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上缺乏持续的创新,被惠普和苹果超越,也被宏碁和联想缩短了距离。尤其是在电脑已逐渐成为一种低技术含量的商品,普通电脑即可满足大众需求,个性化定制已不重要时,戴尔并没有拿出什么好的对策。尽管戴尔有业界称颂的执行力,但执行力不能取代创新。

相反,创新已融入到亚马逊的血液里。举个例子,亚马逊每年最大的奖就是总裁创新奖,奖品是美国著名NBA球员的一双球鞋,从亚马逊每年推出的那令人眼花缭乱的新业务和新商务模式上来看,相信大家也能感受到两家企业的发展速度谁快谁慢。

不仅如此,大家也可以看到,很多曾经非常优秀的企业,因为缺乏创新而停滞不前,甚至无法存活。

比如:柯达曾经是公认的全球顶尖、一流的公司,但因为缺乏创新最终被淘汰;而苹果公司,重新定义音乐、电脑以及通信,每一代产品都以创新的形象出现,从而改变大众的生活方式,不断引领时代潮流。

如今在这样一个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时代,速度也成为了企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不断缩短,信息爆炸,竞争加剧,决策的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创新肯定会被淘汰。


发展路径:专业化还是多元化


很多创业者在成立公司后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就是让自己的企业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归结起来大致就是在专业化和多元化这两条路上有所纠结。

我认为,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时期可采取不同的策略。下面,我来陈述一下我的观点。

专业化发展的优点有:可以在某一专业领域做得深、专、精,可以聚焦核心领导层的关注度和资源配置,可以精准地进行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

专业化发展的缺点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抗风险能力差,企业所在的专业领域可能市场狭窄、发展潜力不大,所打造的核心竞争力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多元化发展的优点有:在某一专业领域衰退时可谋求在另一领域的发展;若多元化的领域都建立在同一核心竟争力之上,则可产生协同效应,比如交叉营销,既丰富了提供给顾客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又增强了顾客黏性,还能实现资源共享。

多元化发展的缺点有:核心资源的分散会导致领导层注意力不集中;品牌定位难;有限资源难以分配;使企业多处树敌,首尾难顾;若多元化的各领域之间关联性不强,企业很难将各领域都做大做强,还可能使各领域都沦为二流,直至被淘汰。

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时期可采取不同的策略:在创业阶段或规模不大时一定要实行专业化发展,将五个手指握成拳头,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一种产品、一个市场或一项服务,以保证在市场上的立足和顾客的认可。

当企业发展到足够大的规模时,当企业所在的市场趋于饱和或竞争激烈时,以及企业所在的行业处于衰退过程中时,企业就应该考虑多元化的发展路径或改变商业模式了。

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必须建立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上,否则会事倍功半,甚至导致企业的倒退和失败。另外,企业在进行多元化发展时也要避免机会主义,因为机会主义往往会导致巨大的机会成本。

企业进行多元化发展时已经过了捞第一桶金的阶段,不能再脑袋一热看见有利可图就立即进入,要三思而行。人只有两只手,都抓着东西不放就只能望着机会兴叹。


有效沟通:让企业的执行力更强


不成功的企业失败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但成功的企业一定有个相同的特征,就是具有强大的执行力。而执行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团队沟通是否有效和沟通的效率如何。

沟通的有效性是指团队成员对内容的深刻理解和针对特定的对象准确无误的诠释,而效率则用来衡量沟通的及时性和所耗费的时间。

我在戴尔和亚马逊工作时,发现这两家企业的沟通模式和方法都独具一格,各显神通,在各自的领域内都起到了很好的标杆作用。我也从中受益匪浅,后来也将这两家企业的许多精髓融入到自己的企业文化当中,我相信这些方法和工具是社会的财富,在此,我与大家分享一下。

Dell Direct是戴尔商务模式的根基。其中, Direct(直接)最早是指戴尔商务模式中的直销以及供应链中的直采,采用直销或直采的方式可以消除或缩短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节约过程时间和相关成本。Direct也渐新演变成戴尔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其中 Answer First就是Direct运用在沟通上的范例。

对Answer First最直白的诠释就是直截了当的答复,不要绕圈子,也不要解释。比如,朋友问你吃了晚饭没有,你不需要解释说“今天很忙,中饭吃得很晚,还不饿,所以还没有吃”。

你的朋友并不关心你没有吃晚饭的原因,只关心你是否吃晚饭了这个事实,也许他想约你一起去吃。所以,Answer First的答案就是:没吃。

亚马逊的文化也非常独特,甚至开会时不允许使用PPT,还要求会议的发起人事先准备一份打印出来不超过6页的材料。这份材料不能有废话,必须清断地描述问题本身和解决方案,要有大量的图表数据和分析。

会议一开始的5~10分钟内,全场鸦雀无声,大家都在埋头读材料。大家看完后,若无问题则按提议者的建议推动,若有问题则再讨论。

亚马逊这种沟通方式的优点有:

第一,对会议发起人的要求非常高,会议发起人必须亲自写材料、准备数据、进行分析,要深思熟虑;

第二,材料必须完整,不能像PPT那样由于追求简练而失去细节内容,在多年后仍能明晰其原意并能将其作为决策的依据;

第三,材料中的数据和事实必须充分、简洁,以便会议参与者能够进行高效决策。



在优秀企业服务的经历让我深刻理解了沟通的重要性并掌握了一些有效的沟通方法和工具。我的会议一般都控制在30分钟内,最多一天能开10多个会,还不算利用碎片时间通过电话或在走廊上进行的沟通,但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我希望我们的企业和大家一起拒绝平庸,追求一流。


给年轻创业者的忠告


我曾经接受过一个媒体的采访,采访结束前记者让我给年轻的创业者们三个我认为最重要的忠告。思考了片刻后,我回答:

第一,创业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不要急于求成;

第二,创业要迎难而上,做起来容易的事情也会因为容易被复制而缺乏价值;

第三,创业需要激情,激情能激发创造力,可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0-22 19:15: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创业不要急于求成。

创业初期往往是创业者的兴奋期,创业者在这个时期满怀憧憬,坚信自己的创业想法并处于亢奋状态,吃饭睡觉时都想着创业,与亲人朋友交流也是三句离不开创业话题,可谓“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在这个时期,创业者的感性超过了理性,他们对成功的预期远远超过了对风险的评估。这种感觉又会被早期的一些小的成功放大,从而误导创业者,让创业者觉得成功好像就是明天的事,需要百米冲刺。他们往往过于乐观,决策也变得更迅速,会拔苗助长,急于求成。

将创业当成百米冲刺最大的危害在于会使创业者忽视对创业成功的基石的灌注,这里的基石包括企业文化的创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甚至包括组织架构的设置和系统架构的设计。没有坚实的创业基础,其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

早期的快速发展会导致瓶颈期的快速来临,甚至让创业流产。


2.迎难而上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创业时,选择做什么对创业者而言极为重要。过于简单的商业模式别人一定都想到了,而市场上没有的商业模式,则一定是该模式本身有问题或实现起来特别困难。而容易的概念即使你是第一个想出来的,就算有较大的价值也会马上被别人复制。

虽然迎难而上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但也要遵从中国的一句古话:没有金刚钻儿就别揽瓷器活。不是人人都能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我认为迎难而上也要满足一下几个条件:

第一,要清晰地了解困难所在;
第二,要有克服困难的核心竞争力、方法和工具;
第三,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


3.激情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英文里,passion是指一种强烈的内驱力,一种极度的喜爱,一种偏执的信念。在激情的支配下,人们常常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完成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创业要看你创业的起因和目的是什么:是希望逃离职场的约束和玻璃天花板,来测试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潜力?是想试一把运气,看自己能否功成名就?是追求时髦,被其他创业者的成功所诱惑?是享受这个坎坷的历程,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次丰富的阅历?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完成一个自己的梦想?

我更希望你的起因是最后一个。因为创业的风险是极大的,创业企业10年的存活率也就是2%,更别说成功率了。刚才列举的前几个理由都不能让你忍受住寂寞,经得起磨难,更不会让你有坚定的信念去不屈不挠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只有激情才会升华我们的创造力,让我们遇到困难时觉得“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之本色”。你要寻找的就是你的内驱力。

使用道具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0-23 08:28: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的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15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1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0-23 09:55: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时期可采取不同的策略。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15 我很赞同

总评分: 经验 + 1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weiyye 发表于 2018-10-23 18:46: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的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8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0-23 19:24: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