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5635 4

[讨论与交流] 华为拆了HR,破了三支柱的神话!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49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24 11:3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1


最近HR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华为大老板任正非把人力资源体系一分为二,建立总干部部和人力资源部。


任正非调查了一些基层HR之后,发现HR存在以下的问题:

  • 基本上不主动学主航道业务

  • 工作时间、业余时间也不下战场

  • 用主观意识管控行使权力,而不是服务



02


且慢!按照去年被大力鼓吹的HR三支柱的玩法,这些应该不是问题啊。


HRBP的设立就是为了”切实针对业务部门的特殊战略要求,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将人力资源和其自身的价值真正内嵌到各业务单元的价值模块中”。(来源百度百科对HRBP的定义)


作为HR三支柱全国甚至全球最佳实践机构——华为,为何这样的问题还是迟迟得不到解决呢?还要任总跳出来,甚至于把华为人力资源管理总的体系一分为二呢?




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华为拆了HR,是不是也预示着HR三支柱是时候走下神坛了呢?

笔者最近刚好在写一个关于组织结构设计的材料,结合自己原来多年的HRBP经验(当时在Emerson大中华区任HRM),从组织的角度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03


HR三支柱的根本问题是组织结构设计的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个典型的HR三支柱的结构设计。

640.webp (11).jpg


表面上看起来没有毛病,这也是前几年管理界一直在鼓与吹的矩阵式组织,也就是说HR三支柱是一个对多个维度进行管理的组织,两个维度:


  • 一个是事业部模块

  • 一个是HR专业领域



这种组织结构设计从全球来看,已经慢慢被各大公司抛弃,理由只有:复杂&僵化。


640.webp (10).jpg


04


我们来看看这样的组织结构带来的弊端是什么?

(1)决策和责任不明———三支柱完美的分工真的是高效的吗?


关于业务部门的HR决策到底有谁来做?HRBP?还是COE/SSC?HRBP虽然懂业务,人员组成也是大部分来源于业务部门,但是HRBP不懂的专业问题就得求助于COE的专家或SSC,那除了问题谁来负责?


比如销售人员的奖励机制制定,由于前期测算不够严谨,导致最后奖励费用超支,那么问题就来了,谁来对这个决策负责任?又例如SSC的HR流程过于死板,和实际业务有冲突,而HRBP又夹在中间爱莫能助,那HRBP又谈何“支持业务”?


这已经是三支柱合作无间情况下产生的的问题,那很多企业的三支柱系统不完善情况下往往更糟,这样又如何能为业务提供有效支撑呢?你可以说HRBP可以变得很专业啊,那么如果HRBP变得很专业,干嘛要设置COE?

(2)个人不清楚他们向谁汇报工作——业务部门&HR部门,该听谁的?


其实我在做HRBP的时候我是很清楚的,谁给我发奖金我就给谁汇报工作,那么就会存在一个以业务部门的利益为重还是以公司HR部门为重的问题,部门墙在三支柱就产生了。由于HRBP没有规则制定权,所以只能执行公司的HR政策,灵活性丧失,而COE不懂业务,没法根据业务的需求及时调整政策,专业性也无法保证。这就是汇报条线不清带来的问题。

(3)结果的责任分散————一点HR小事,要问三个人?


再来看个例子,经常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业务部门找到HRBP,询问某个专业问题,比如社保缴交,这时候HRBP会告诉这个业务部门,你可以打SSC某某某的电话,他负责这项工作,他会给你最好的解答。


有人来问关于薪酬的问题,这可是公司全盘考虑,你得打公司COE主管薪酬的某某某,他最了解,也解释的最清楚。不是HRBP业务不熟练,而是有比他更专业更权威的人在,那么设置这个HRBP干嘛?前台电话转接员?一旦业务部门对回复不满意,作为转接员的HRBP应该是没有责任的,因为负责专业解答的并不是他。

不是贴近业务不好,也不是说HRBP不专业,而是这套组织机制在设计的时候就出了问题,错就错在用了一套最复杂的矩阵式组织结构。


640.webp (9).jpg


05


640.webp (8).jpg


就像这页PPT所说,我们与其老是想破脑袋去创新,搞各种结构变形,还不如认认真真的想,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为组织创造跟大家的价值。就像任正非在此次谈话中所指出的应该如何改变?


  • 自己要深刻明白人力资源管理的模板、方法

  • 帮助业务主管识别员工、评价员工

  • 怎么帮助,你不懂作战,如何对选拔的干部、专家、职员做客观的评价呢?

  • 若果主管一对照模板,觉得画得挺像,就照着模板自己画,也学会了用模板去看干部,这样你的作用就发挥了。



做到以上这几点,是否三支柱其实也不那么重要了!


06


关于组织结构设计,我们做了一份25页的PPT笔记分享给大伙一起学习探讨。

640.webp (7).jpg

640.webp (6).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1).jpg
640.webp.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组织结构设计 人力资源管理 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 业务部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ip + 50 + 3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30   查看全部评分

lin_nil 发表于 2018-10-24 15:46: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fin-qq 发表于 2018-10-30 22:43: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apengchen027 发表于 2018-11-9 15:48: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但不是全部,没有一种组织形式是万能的,都有弊端,需要以动态的方式去调整。

使用道具

pf1987 发表于 2018-11-13 13:50: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