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628 1

失败投资者都中了同一种毒:频繁交易(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年赌局,巴菲特胜出,再次证明大部分主动型基金未必能跑赢被动型基金。深究原因,除了因为主动型基金收费高和“二八法则”外,就是买卖频繁,导致交易成本过高,而吞噬了大部分利润。巴菲特也曾在多封致股东信中指出:“大部分投资者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买入指数基金”。我们来深挖一下投资者频繁交易的心理原因及经常看盘导致的不理性行为。

这是过分自信惹的祸。频繁交易背后可以有很多缘故,但如果问及最大的原因,我认为是过分自信。韩寒就讲过:“不要用你的爱好或业余来挑战别人的专业”。普通人尚且如此,带着高学历、高智商光环者更甚。据统计:68%的律师会强烈认为,自己的官司会赢;90%的斯坦福MBA大学生认为,自己比同学更聪明;30%的创业者认为,自己成功的概率是100%,都不知道是谁给他们的自信。过分自信,高估自己的能力是人人都有的毛病。在股市里,过分自信会导致高估信息准确性,做出错误判断,从而频繁交易,越陷越深。

长期盯盘和频繁交易,除了导致交易成本过高外,还会引发什么问题呢?这就牵扯到人性的弱点。不间断的盯盘,看着盈亏忽上忽下,内心难免忐忑不安。看到下跌想逃亡,碰到上涨想止盈,一系列不理性的投资行为就这样产生了。

一、人性弱点剖析

1)损失厌恶——盲目斩仓或者加注

很多人会把风险厌恶当成是损失厌恶,其实这是两码事。风险厌恶就是讨厌风险,不接受风险。面对两种预期回报的选择时,风险厌恶者会选择那个风险更小的投资。风险偏好者更喜欢风险,对于有相同预期回报的投资选择,风险偏好者会选择风险更高的投资。而损失厌恶是指讨厌亏损,是人性的体现,但这往往更容易使人面临更大的损失。

根据损失厌恶理论,当获利达到一定程度再增加时,给人带来的正面价值就相当有限,比如用100元投资,开始赚了10元感觉很好,但是赚到50元和赚到60元则感觉差不了多少。损失则不同,随着损失金额的扩大,给人带来的负面价值不断上升,并且不像获得收益时那样上升幅度衰减,越亏得多负面价值越大,最终承受不了投资亏损。

频繁看盘,频繁计算账面上得失,更容易把损失厌恶这心态放大。反映到行为上,股价上升时,倾向于尽快获利了结,落袋为安;股价下跌时,倾向于持仓观望、不止损,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才割肉离场。

在一项投资上,止盈和止损与一只股票的基本因素变动和估值有关,但是过于强烈的损失厌恶就会导致心理因素大过理性分析。面对亏损时有两种不理性的行为,一是不理性的斩仓,以逃离损失带来的痛苦,二是为求回本的不理性加仓。对于第一种,如果买入的是一个基本面崩溃的公司,这种行为确实会达到止损的目的;如果是牛票的常规回调,将会错失之后的升幅,损失了赚大钱的机会。第二种为求回本的不理性加仓会致命,一旦你加仓的是无翻身机会的公司,将会面临全军覆没。

2)禀赋效应——错误的获利了结

禀赋效应是,当一个人拥有某项物品或资产的时候,他对该物品或资产的价值评估要大于没有拥有的时候。与即将获得那些东西而言,人们更加看重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因此更愿意将已经获得的收益装入口袋。反应在股票投资上,当投资者选定了持仓,自然是遵从了内心的交易逻辑,对于自己看好的方向坚定不移,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对持仓倾注感情,所以对价格的看待变得不那么客观。如果是频繁的看盘,更会对已产生收益的投资过份重视,很多人倾向见好就收,获利了结,而这根据直觉而不是理性分析的做法,往往会错过这些好公司之后的升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动型基金 损失厌恶 过分自信 频繁交易 风险厌恶

孤独客
沙发
剑气书香5658 发表于 2018-10-26 10:2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的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