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854 0

通向交易自由之路:识时务者为俊杰,取智不如取势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道至简,大音希声,真理就在平常之处,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如何改变内在的心理结构?先哲们的探索使得改变内在心理结构的法门可谓多如恒河之沙。对于职业投资者,一是要将交易视为整体生活的一部分,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就能规划好自己的交易。家庭的美满天伦、青山绿水的闲情、老刹古寺的沉静、自我禅定的清明,都能净化心灵、保持健康、减缓压力、平衡生活,有助于交易的成功。二是要改变我们对待事物的看法,时刻以乐观和感恩的心情看待世界。不同的心性看待同一事物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以乐观心态看世界,性情一定豁达,就有耐心等待市场出现有利的时机。

“境由心生”,对心灵的追求就是对投机之道的追求,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我们无法与井底之蛙谈论大海,那是因为它未曾离开过自己狭小的生活空间;我们无法与秋蝉谈论冰雪,那是因为它只有短暂的生命;我们无法与骄傲自满的人谈论人生智慧,那是因为他已经关闭了接纳智慧的大门。多年的市场沉浮使我坚信,内在心理结构是决定交易绩效最本源的因素。决定交易结果的最根本因素在交易之外,功夫在诗外。摆脱羁绊,消除妄想,顺其自然,是交易的至高境界。

看大势者赚大钱,取智不如取势,识时务者为俊杰。皓月当空,哪里不可以自在地飞翔呢,何必飞蛾扑火。由于不了解大的环境,由于认识的局限,很多事情看来是钻牛角尖,却也有人乐此不疲;很多事情事后看来可笑荒唐,可当时却毫无顾忌。对于市场交易不要以一时的得失定结局,不要以为单凭一求成之心就能成事。善于等待时机,要善于识别和顺应市场大趋势,就如人生,交易也只是一个过程,并没有终极的结果。

未成熟的柿子都具有涩味,除去柿子涩味的方式有许多种。无论你采取哪一种方式,都需要花一段时间来熬熟,如果你心急没有耐心,在柿子未成熟的时候就经常打开来瞧瞧,甚至不时咬上一口看看,那你就无缘享受成熟甜柿的滋味了。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一些时间让它自然成熟,欲速则不达。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品质,那就是都有不同凡响的耐心。索罗斯就将自己成功的秘诀归于“惊人的耐心”,耐心地等待时机,耐心地等待外部环境的改变完全反映在价格的变动之上。

交易要具有耐心,这谁都明白,做起来却不容易。这是因为,它和人性中的某些本能因素是相背离的,真正长时期地理性地交易是如此的单调无味。出于赌性的本能,新手们就喜欢不顾市场外在条件在市场跳来跳去寻找刺激。知之不可为而为之、“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总是进出市场“寻找和把握”机会则也是人性的本能使然。外界的喧哗和躁动也在时刻地影响着投资者的情绪、判断和耐心。

春天才是播种的季节,无论你多么喜欢花,你也不能在冬天就将种子播入土地。我们不能太早,也不能太迟,我们必须耐心地等候。耐心,看似平凡,却是一种伟大的品质。它使心浮气躁者变得清凉,使忿恨不平者得到温馨,使烦恼痛苦者感到舒畅,使心灰意冷者受到鼓舞。如果我们没有耐心,在这个充满机巧的人世间,我们又能够真正做成一件什么事情呢?

交易的过程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对博弈结果影响最大的不是资金大小、消息的多少和技术的高低,而是在确知自己心性特征前提下对群体心理的感悟、顺应和利用。

海水本可以是平静无波的,但由于水性善变,风暴等外界的作用就能时常使我们欣赏到“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不见”的景色。人的自性本是清净的,但由于希冀或恐惧的本能、喜欢或厌恶的偏好,感与心识所接受的外界刺激能使人的情绪处于或狂热、或悲观的不断循环当中。股票本来有其内在价值,但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外界的政策调整、时局变迁和庄家做局等市场外在环境就能够在股民心中衍生出种种猜测、幻想和期盼。这些群体心理和市场思潮的波动不断地、周期性地构造着市场的峰谷浪尖。于是,我们看到的是旖旎的自然景色、斑斓的社会风云和起伏的证券市场。有人感叹自然的奇巧、社会的复杂和市场的诡秘;有人却说:“太阳底下没有新东西”。前者是在感叹事物的现象变化,后者是在感叹事物的不变本性。

埃德•理费弗说:“股市和战场一样,变换的只是武器,战略却是永恒的”。交易本质上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而不是与别人、与市场的较量,要么来源于情感,要么受制于欲望。

如果说奔腾的江河是趋势的话,那么静谧的湖泊就是形态。老子讲“上善若水”,人们感叹“水往低处流”,投资大师告戒“价格沿最小阻力方向运动,它们总是怎么容易就怎么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水总是与外在环境自然地、和谐地共存着,“故几于道”,我们讨论趋势和形态,就是要力图使自己达到“动善时”、“上善若水”的投资投机境界啊。

性格决定着命运,性格同样也决定着交易的最终结果。尽管知识、思维和经验有助于我们认知世界和认知市场,但还只是在较为表象的层面,更深刻主宰我们的是心性。当年,当巴菲特并没有为纳斯达克的疯狂上涨所动的时候,其心性的沉静自然、处变不惊让人敬仰。

性格不成熟人的表现为容易激动、盲目固执、优柔寡断、急于求成等。他们常常为“市场杂波”所诱惑,赌博式地频繁下注,试图去捕捉那些并不属于自己机会,这就是失败的开始。

提高自己的绩效需要持续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心性。成功的宝藏不在别处,就藏在自己的内在当中。稳定的性格决定着稳定的交易业绩。变自己的内在,外在的境遇迟早会随之改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