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5170 42

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18 个
通用积分
263.3818
学术水平
1182 点
热心指数
1248 点
信用等级
1094 点
经验
37575 点
帖子
21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9-16
最后登录
2023-8-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提出这个论断的人是恩格斯。他在他所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一文中写道:

(恩格斯在本文的前面叙述了当时政治经济学中关于价值理论的两派观点,即一派认为价值是由生产费用决定的,另一派认为价值是由效用决定的以后,接下来写道:)
物品的价值包含两个要素,争论的双方硬要把这两个要素分开,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双方都毫无结果。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价值首先是用来解决某种物品是否应该生产的问题,即这种物品的效用是否能抵偿生产费用的问题。只有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才谈得上运用价值来进行交换的问题。如果两种物品的生产费用相等,那末效用就是确定它们的比较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马克思在后来为恩格斯的这篇文章写的《序言》中,对于恩格斯的这一著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它为“批判经济学范畴的天才大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批判 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批判 价值的决定 决定性因素

hhj-1 发表于 2018-10-28 09:27: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价值是效用及获得效用的难易程度。与恩格斯一样,都把价值理解成两个背反意义的结合,即一个是效用(使用价值),另外一个是费用。而我的价值好象要比恩格斯的更明确一点,因为它是指“获得效用所耗费的费用”,而恩格斯的生产费用也是指这个。
这里的许多人不太懂这个价值意义是一个复合体,即两个背反意义的结合。尤其是费用,即表明获得效用的难易程度,是许多人没明白的,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对价值的定义则侧重于费用方面。

使用道具

我在《市埸上的商品价格是怎样形成的?》一文里已经阐明了下述论点:

1.市埸上商品的价格是由买者和卖者的共同意志决定的;

2.买者和卖者的意志是建立在他们各自利益的基础上的;

3.买者和卖者各自的利益是由他们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决定的。

我还说过:商品交换当事人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主要包括:

1、深层次的本质关系:生产与消费的关系。这一关系的另一表现形式是:劳动与效用的关系。

2、呈现在商品社会表面的经济联系(或者呈现在商品交换当事人头脑里的经济联系):

(1)费用与效用的关系;

(2)供给与需求的关系;

(3)竞争关系。

价格运动机制.bmp

使用道具

我对价值的定义是:价值是隐藏在商品价格现象背后(或商品交换当事人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
我所谓的“商品价格现象背后(或商品交换当事人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包含了:社会深层次的本质关系和呈现在商品社会表面的经济联系。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8-10-30 01:2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品的价值包含两个要素,争论的双方硬要把这两个要素分开,但是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双方都毫无结果。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价值首先是用来解决某种物品是否应该生产的问题,即这种物品的效用是否能抵偿生产费用的问题。只有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才谈得上运用价值来进行交换的问题。如果两种物品的生产费用相等,那末效用就是确定它们的比较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
效用能否抵偿费用,谁算得清楚?两个东西量纲不同,或者更确切地说,效用是没有计量单位(基数效庸编造的计量单位是不可用的)的而费用是有计量单位,怎么算抵偿与否?
既然两方生产两种物品的费用相等时,比较价值高低取决于双方的效用估价,那劳动价值论的等价值(费用)交换就是效用价值论的不等价值(效用)交换。劳动价值论被恩格斯玩死了,把资本论所叙述的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往哪里摆?
举例来说,当甲生产A一单位的费用是5元,而乙生产B一单位的费用是10元时,各自生产两单位A的费用与生产一单位B的费用,是相等的。那么,两单位A的效用是一单位B的效用的三倍时,按劳动价值论的等费用交换,就是效用价值论的不等效用交换。而效用价值论本身也是主张“等价交换”的,即主张等效用交换的,那么,按效用价值论,就不是两单位A换一单位B(两单位A的费用等于一单位B的费用),而是两单位A换三单位B了(两单位A的效用是一单位B的效用的三倍)。
马氏称恩格斯为“天才”,很有喜感。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无知求知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8-10-30 07:56: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观点:商品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
恩格斯说“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不对。
在这里,恩格斯混淆了商品和价值这两个范畴。

价值不是物因而也不具有物的属性,价值与效用无关。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8-10-30 07:56
我的观点:商品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
恩格斯说“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不对。
在这里,恩格 ...
我的定义是:效用不是物,而是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之关系。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8-10-30 11:29:4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10-30 09:49
我的定义是:效用不是物,而是物的属性与人的需要之关系。
效用不是物,是物的属性。汽车比牛车跑的快,说明汽车与牛车的效用不同,跑的快是汽车的属性,跑的慢是牛车的属性。快慢分别是汽车和牛车的属性。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8-10-30 11:29
效用不是物,是物的属性。汽车比牛车跑的快,说明汽车与牛车的效用不同,跑的快是汽车的属性,跑的慢是牛 ...
汽车在会开汽车的人手中才能发挥效用,在不会开汽车的人的手中只能闯祸。
汽车只有对有交通或运输需要的人来说才有效用,对没有这种需要的人来说就没有效用。
效用的构成有三个要素:(1)物的属性;(2)人的需要;(3)运用物的属性来满足人的需要的途径或方法。
汽车有其属性,人有其交通运输的需要,掌握能驾驶证汽车来满足人们交通运输需要的技术,这三者加在一起,来是汽车的效用。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30 12:38: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10-29 10:39
我对价值的定义是:价值是隐藏在商品价格现象背后(或商品交换当事人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
我所谓的 ...
所谓“定义”,指的就是概念的规定性陈述。如果概念是专指的,非常狭窄的,人们心目中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很好定义的概念(可理解概念)。但如果概念是宽泛的,甚至是无所不包的,那就是很不好定义的概念,甚至是无法定义的概念(不可理解概念)。

“价值”就是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因此是个很不好定义的概念。与之相反,“价格”是经济领域里的专有概念,很好定义的概念,它指的就是交换比。理论本来就是顺藤摸瓜的游戏,经济理论当然也是这样。常规的经济理论不会跳过某一段藤去摸下一段藤。跳过价格理论去摸价值,那就有忽悠人的嫌疑。《资本论》就跳过价格理论去摸价值,这正是马克思所交代过的“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的其中手法。这种表达方式不是用来理解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