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0 42

价值是生产费用对效用的关系 [推广有奖]

21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31 14:5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说的有点沾边。不过,似乎词未达意。
关于这个问题本人在拙作《西方经济学的终结》(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第一版)当中已经说清楚了:
《西方经济学的终结》第三章“价值理念的回归”第三节“交换价值”第一段“交换价值的概念”当中是这么写的:
【一种商品的交换能力是如何决定的?显然,你持有一件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物品,是难以换回别人的物品的。而你持有的物品具有很广泛的用途,对方则容易接受。也就是说,有用性是交换能力的基础,没有有用性的物品是无法用于交换的。另一方面,如果你持有的物品是对方所不需要的或者对方可以通过某种其它方式轻易取得的,对方同样是不会接受你的让渡的。这就是说,交换能力和物品被获取的困难程度有关系。
综合上述两点,就是:交换价值是物品的使用价值在获取难度上的加权
数学表述为:E=V·D。其中E表示换能即交换价值,V表示有用性即使用价值,D表示获取难度。这个式子表述了有用性和获取难度与交换能力三者的关系。】

使用道具

22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0-31 15:3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某种物品的效用是否能抵偿生产费用的问题

效用和生产费用都可以用货币来衡量,因此是可以通约的。

如果效用不能抵偿生产费用,例如生产费用是100元,而效用是60元,那么这种商品的生产量,从而供应量就会减少,商品的效用就随之增加。商品的效用就向生产费用靠拢。

反之,如果效用不仅能抵偿生产费用,而且还超过生产费用,例如:生产费用是100元,效用是160元,那么商品的生产量,从而供应量就会增加,商品的效用就会随之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效用也会向生产费用靠拢。

从某个时点或时段来看,效用不是由生产费用决定的。但是商品的效用有商品供应的数量决定,而效用与生产费用之间在货币表现上的差别决定,商品供应数量的增减,所以,商品的效用是由商品的生产费用决定的,生产费用不是直接决定效用,而是通过商品供应量的增减来决定效用。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18-10-31 17:5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过去的经济学家认为,市埸上各种商品的价格在不断地上涨或下跌地变化着,这种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是围绕着某一个中心而运动的,这个所谓价格运动所围绕的中心就是“价值”,也就是说,他们认为,市埸上的商品价格是不断地围绕着“价值”而上下波动的。
经济学家们认为,当某种商品的价格高于“价值”的时候,就会促使市埸上对该种商品的供给量增加,而供给量的持续增加,将导致商品供大于求,从而引起价格下跌;当某种商品的价格持续下跌,以至于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又会导致该种商品的供给量减少,供给量的持续减少,将导致价格上涨,当该种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导致价格高于“价值”时,又给产生相反的过程。从而导致市埸上的商品价格不断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从一个较长远的时期来看,商品价格高于“价值”部分和低于“价值”部分可以相互抵销,从而商品在长时期内的平均价格水平与“价值”是基本相等的。

然而,根据我长期在商业部门工作和观察的结果,发现各种商品价格的运动并不存在一个其所围绕的“中心”。我发现:一方面,价格的运动是有规律的;另一方面,价格运动的轨迹却又是极不规则的。因为推动着价格运动的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力的体系。我发现,几乎社会经济中的每一个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反映到市埸上来,反映到市埸上的价格运动中。也就是说,社会经济中的每一个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成为一个推动价格运动的“力”,所以,当社会经济中许许多多经济因素同时发生变化,就会有许许多多个“力”来推动商品价格的运动,这些“力”,或者由于对价格作用的方向相反而相互抵销,或者由于对价格的作用方向相同而形成合力,市埸上的各种商品的价格就是因为这许许多多的力的同时作用而发生着极不规则的运动。

正因为这样,我认为,那个隐藏在千变万化的价格现象背后,支配着价格运动的“本质的东西”,商品经济当事人背后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

使用道具

在商品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各种社会经济联系、各种社会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市埸上来,反映到价格运动上;另一方面,价格的高低涨落又直接涉及到交换当事人的切身利益,通过作用于他们的经济利益来影响他们的经济行为,从而反过来影响包括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在内的整个社会经济运行过程,影响各种经济因素的变化。价格运动与各种经济因素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构成了商品经济所特有的市埸调节机制。

使用道具

26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1-1 12:33: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11-1 12:11
在商品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各种社会经济联系、各种社会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 ...
《时间简史》时间箭头一章就有更深一层的讲述。宇宙学的时间箭头,心理学的时间箭头,热力学的时间箭头,它们都同指一个方向,那就是无序度随时间增加的方向。经济学的时间箭头当然也是这样,无序度随时间增加,通俗的说法就是讯息万变。既然价格是信息的载体,那么价格背后起支配作用的东西就是信息(心理变化也是信息)。我们所说的技术分析,其实就是在纷杂信息中提取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以此为据去作出概率性的预言。

使用道具

2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1-1 12:37: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11-1 12:02
过去的经济学家认为,市埸上各种商品的价格在不断地上涨或下跌地变化着,这种价格的上涨或下跌是围绕着某一 ...
价格与价值孰动孰静?
价格受交易规则的限制,价值却没有这样的限制。

使用道具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11-1 12:11
在商品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各种社会经济联系、各种社会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 ...
一个社会中,最基本的经济关系是生产与消费的关系。
在自然经济中,生产者与消费者是同一个人,劳动者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需要而生产,用自己生产的劳动产品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要。
到了商品经济时代,生产者与消费者分离了。对同一种商品来说,其生产者与消费者不是同一个人。生产者生产的商品,是为了满足千千万万消费者的消费需要,而消费者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需要,就要求得到其他生产者生产的劳动产品。把生产者与消费者联系起来的是“市埸”,而“市埸”是千千万万次“交换”行为的总和。生产者与消费者是通过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而联系在一起的。
商品与货币相交换的比例关系是“价格”,市埸上的价格是在不断地运动着的,隐藏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价格现象背后并支配着这个现象的本质关系,就是“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它也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
经济学家们把隐藏在价格现象背后的本质的东西称为“价值”。
一些经济学家们认为,“价值”是由生产者为生产商品所付出的“生产费用”决定,这就形成了“生产费用价值论”,另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价值”是由生产者为生产商品所付出的“劳动”决定的,这就形成了“劳动价值论”。这两种经济学家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站在生产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没有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们只是认为,生产者在生产商品中付出的“生产费用”或“劳动”应该在商品交换中得到承认和尊重,应该在商品的价格中得到体现,并通过商品交换而得到补偿,所以,他们认为,“生产费用”或者“劳动”就是“价值”,就是价格现象背后的本质。
但是,还有一些经济学家却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们认为,“价值”是由商品的“效用”来决定的,他们形成了“效用价值论”。他们认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各种各样的需要,而商品是通过其效用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考虑的是商品的“价格”与“效用“之间的关系,至于生产者在生产商品时所付出的“生产费用”或“劳动”是多是少,跟消费者是没有关系的。所以,他们认为,只有“效用”,才是价格现象背后的那个本质的东西。

现在我们看到了,“劳动价值论”者和“生产费用价值论”者是单纯片面地站在生产者的立埸去考察“价值”,而不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而“效用价值论”者是单纯站在消费者的立埸去考察“价值”,而不考虑生产者的利益。而现实生活中的商品价格运动,是由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共同推动的,市埸上的每一次商品交换及商品价格,都是由卖者与买者的共同意志决定的。所以,只有将上述两类关于“价值”的理论综合起来,汲取二者中包含的科学成分,克服二者的片面性,才能构建一个科学的价值价格理论。

使用道具

29
罗鹏 发表于 2018-11-2 13:0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0-31 15:33
某种物品的效用是否能抵偿生产费用的问题

效用和生产费用都可以用货币来衡量,因此是可以通约的。
效用根本就不能用货币衡量,只有需求才能用货币衡量。而需求是受收入制约的,只是有能力的需要。
所以,所谓效用抵偿生产费用,只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想法。

使用道具

30
龚民 发表于 2018-11-2 13:37: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11-2 13:09
效用根本就不能用货币衡量,只有需求才能用货币衡量。而需求是受收入制约的,只是有能力的需要。
所以, ...
收入又受劳动制约,有的人生产多----劳多收入多,有的人生产少----劳少收入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