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有风6565
2365 19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的几个问题(五)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52 点
帖子
16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0-30 14:38: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       

按照马克思的设想,社会主义是消灭了商品货币关系后的社会制度,即是在消灭了市场经济后的社会制度。那么为什么会存在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呢?在第一部分,我们论述了马克思设想了两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情况,但只对第二种情况后的“未来社会”做出过设想,而对还存在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没有设想,这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空白,是马克思能够填补但没有填补的空白。也就是说,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应有之意。

我们今天探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实质就是在探讨什么是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问题。因此用马克思设想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来衡量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错误的。

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但是,如果反过来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就错了。这就象说地球人是人类,但不能反过来说人类就是地球人一样,即使至今也还没有发现外星人。

从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也能搞市场经济”时起,就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区别开来,资本主义就不再是市场经济唯一的存在形式,市场经济还将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式存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市场经济,她也必然具有市场经济一般的各种特征,必然遵循市场经济一般的运行规律,存在着市场经济的各种问题。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完全对立起来的认识是错误的,用未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特征衡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也是错误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阶段,当今世界还处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市场经济阶段,还只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不会因为邓小平的一句话就能存在。从理论上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在公有制的基础上也能发展市场经济。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认为社会主义可以不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论调,是反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论调。然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以建立的公有制基础,完全不同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依以建立的公有制基础。计划经济的公有制是为国家对整个国民经济实行计划管理服务的,为了对经济实行计划管理,必须首先把生产资料全部或大部收归国有,由国家统一按计划安排使用。市场经济完全不同,它是以生产资料的分散使用为前提的,是以市场上存在众多的各自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生产资料的独立的市场主体为前提的,这样才能保证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保证竞争对市场经济的推动作用。因此,市场经济本身就排斥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排斥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形式。这一点决不会因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发生丝毫的改变。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必经的一个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是市场经济规范着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而不会因为是社会主义了,就让市场经济发生重大改变。社会主义并不改变市场经济一般的性质,改变的只是市场经济的表现形式。

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是保证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作用的公有制,是保证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独立的市场主体,保证市场主体之间优胜劣汰的竞争,保证竞争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的公有制。这种公有制只能是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社会主义是这样运行的: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公有制企业(公有制的市场主体);众多的劳动者公有制企业之间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这种竞争决定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这既说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市场经济的存在形式,又说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也就是说,在企业劳动者公有制的基础上,能够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但是,这显然还不够,这还只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由于,市场经济完全能够在资本主义的形式下走完自己的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必须证明自己存在的必要性,即她必须是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的市场经济的存在形式,不然,即使社会主义具有存在的可能性,也没有存在的必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必要性仅仅在于,她是比资本主义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存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表现在,首先,她在企业内部消灭了剥削,在企业内部实现了全体劳动者对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因此能够比资本主义企业更大程度上调动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她由于在企业内部消灭了剥削,因此能够在整个社会层面缩小(但不能消除)贫富差距;再次,她能够在每一个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内部消除生产与消费的对抗性矛盾,实现积累与消费的协同发展,因此能够在社会层面消除普遍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存在从根本上避免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最后,代表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更益于协调所有商品生产者之间的利益冲突,通过制定各种法律、法令、规章、规则,规范每一个商品生产者的行为,保证从企业到社会积累与消费的协调发展,消除恶性竞争造成的危害,通过发布指导性计划引导企业面向市场更合理地配置资源,等等,总之,社会主义国家由于代表着全体劳动者的利益,更有能力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调节管控,能够更快更好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只要市场经济存在,就必然存在着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必然存在着经济运行中某些商品过剩、某些商品不足的波动,这既是市场经济的弊病,又是市场经济得以发展的动力,离开了由经济波动引发的商品生产者对超额利润的追逐,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会大大减缓下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还存在着爆发普遍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普遍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依然有可能爆发。因此即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可避免地要在对生产力和商品的不断破坏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能减缓而不能根除市场经济的弊病。然而,即使存在这些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显然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30 16:46: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忘了,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是没有定规的。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0-30 18:43: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论述了马克思设想了两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情况,但只对第二种情况后的“未来社会”做出过设想,而对还存在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没有设想,这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空白,是马克思能够填补但没有填补的空白。也就是说,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应有之意。”——————楼主真够逗得。真够能阿谀奉承的。毛时代你也敢这么编吗?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10-31 02:12: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这篇文章还是很有正规军的范的,同时也很有正规军的酸溜溜。

真的不喜欢剥削者两个字,太没味道了。利润在资本家这些少数手里就是剥削,在干部这些少人数手里就不是剥削,对不对?

不要拿法律那些语言回答我,我是唯物主义者,我只讲事实。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0-31 10:46: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10-31 02:12
楼主这篇文章还是很有正规军的范的,同时也很有正规军的酸溜溜。

真的不喜欢剥削者两个字,太没味道了。 ...
剥削是个实事,从古到今就存在。与你喜欢剑喜欢有关系吗?

使用道具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0-31 10:47: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0-30 18:43
“我们论述了马克思设想了两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情况,但只对第二种情况后的“未来社会”做出过设想,而对 ...
你骨子里就反马克思,你要能懂就怪了。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10-31 11:15: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30 16:46
别忘了,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是没有定规的。
你的社会主义也是没有定规么?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0-31 11:20: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0-31 10:47
你骨子里就反马克思,你要能懂就怪了。
反不反先放一边。请不要上纲上线。

你能回答一下:你敢在毛时代编造这样的文章吗?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10-31 11:28: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14:38 |

五、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      
按照马克思的设想,社会主义是消灭了商品货币关系后的社会制度,即是在消灭了市场经济后的社会制度。那么为什么会存在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呢?
马克思在何处设想,社会主义是消灭了商品货币关系后的社会制度?他的社会主义设想在共产党宣言中,是消除剥削私有制。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0-31 12:39: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10-31 11:15
你的社会主义也是没有定规么?
我的“社会主义”概念是有定规的,社会主义=自负主义。这一定规来自恩格斯《论原始基督教的历史》。
认为社会主义没有定规的人,他们很可能不读原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