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7773 23

[CFA] 【职业篇】ASA视角,带你了解考试之外的精算行业——关于行业地位、薪酬、现状和前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高中生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46 个
通用积分
7.8682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690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9-20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看到了mak5im大大的帖子,感触很深。应届生找精算工作确实不容易,自己的求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我也将自己求职路上的经验和对行业的了解分享出来,多一份参考,希望能够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使小伙伴对真实的精算行业有一个更好的了解,让励志做精算的孩纸能够以精算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

关于我:


◐16年精算专业毕业
第一份工作保险公司非精算,不久后终于回归本行
18年拿到ASA,历时3年
寻找FSA QFI Track战友
◐提供
无偿职业咨询和FAP答疑
微信:qmknzhz
个人公众号:精算师指南,考试资料/备考经验/职业前景分享。

目录:

一、职业篇
1、精算的行业现状和入门薪酬
2、精算求职成功率公式——不只是考试
3、保险精算和咨询精算的区别
4、想去更广阔的金融圈,精算师可以打破保险的局限吗?
5、精算师在国内外的工作行业分布统计
6、记录我的ASA之路

二、考试篇(将另开一贴)

文章首发于「精算师指南」公众号,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精算的行业现状和入门薪酬


我相信,精算专业的同学,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是信了百度“金领中的金领”,才入了精算的坑。“我国未来急需5000名精算人才”的梗,也从我高中毕业用到现在。而2018年的精算行业,到底是怎样的?

▌年龄

众所周知,程序猿是最年轻的职业之一。但银保监会在今年5月的调查结果显示,精算狮似乎也想在这个榜单里分一杯羹。精算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2岁,30岁以下精算从业人员占比达到45%,35岁以下人员占比超过70%。尽管年龄结构和程序猿相似,但形成原因却截然不同。

早期精算师人数很少,随着年龄增长,有经验的精算师并没有因为身体和工作压力而离开,他们晋升到了高层,而精算毕业生人数逐年增长,他们原来的位置,就由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来填补,于是形成了现在的年龄结构。

▌数量

同样来自银保监会的统计结果,截止2018年4月底,我国共有:
精算师978人,包含中精588名,美精483名以及其他国家资格(部分人同时持有多个精算师资格)
准精算师1123人,包含中精625名,美精580名以及其他国家资格(部分人同时持有多个准精算师资格)
一共2000人左右,13亿人中的2000人,算不算金领?看看下面的供求和待遇你就知道了。

▌供求

85%的精算从业人员集中在保险行业,但今年保险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银保监会对保险产品的强监管,加上去杆杠和贸易战的背景,截至今年8月的寿险行业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负增长5.4%。要知道,17年前8个月的寿险行业保费收入,较16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2.6%。虽然精算是保险公司的核心部门之一,但在行业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人数编制也必然受到影响。

况且,精算行业目前已经达到了供求平衡。截止18年4月底,像平安人寿这种机构遍布全国的大型企业,精算人员也仅有100人。而对于全国不超过200家的寿险、财险、再保险及精算咨询公司,超过75%的企业都只是区域性布局的中小型企业,中型企业精算人员大约为30-50人,而小型企业的精算人员不会超过15人。国内每年都输送大批的精算毕业生,加上海龟,精算应届生的就业竞争真的很激烈。

当然,并非一定要做精算,精算毕业生也完全可以去银行或证券。对金融专业应届生开放的职位,一般都不会拒绝精算专业的应届生(仅针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而言)。

不过看看今年的股市就知道,保险业并不孤单,券商今年的就业形势恐怕更是不容乐观。

▌行业趋势

保险行业正在悄悄走向集中化,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尽管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减少,但排名靠前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依旧能够大幅领先行业,并且市场份额稳步增加。而很多中小企业,因17年底保监会发布的134号文件,保费收入骤减,市场份额也被蚕食。134号文件规定了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存在,且年金保险5年内不得返还,导致大量产品下架,使很多通过万能险冲业绩规模的中小型险企保费规模骤减,而对主要经营长期保障业务的公司影响较小。

▌薪酬待遇

与银行和证券相比,整个保险行业的薪资水平稍显落后。当然,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精算师的工作强度也比证券投行低很多。工作熟练以后,除了月结和报表等固定工作,基本可以做到每天的加班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在保险行业内部,除了业务部门外,精算部门和投资部门的待遇算是比较好的。这一两年,国内险企给精算应届毕业生的月薪,根据公司情况和学生资历,基本在8k-11k之间,13W-18W是绝大部分精算应届毕业生的年薪区间段,在保险行业中并不其他部门突出。但精算人员提升工资的方式,除了和其他部门一样的每年调薪,还可以通过精算考试。

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精算人员待遇是跟考试挂钩的,昂贵的精算考试费用可以报销,有专门的带薪考试假,且可以按通过的科目加工资,也算是对考试付出的一种补偿吧。

◐我的微信:qmknzhz,寻找QFI战友,提供无偿职业咨询和FAP答疑;
个人公众号:精算师指南,考试资料/备考经验/职业前景分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精算 精算师 ASA 薪酬

640.jpg
1、精算的行业现状和入门薪酬(续)


很多同学还没有看过银保监会关于精算人员的统计数据。在这里借花献佛了。图很多,只截取了其中3张,完整的可以百度,也可关注我的公众号。


1.jpg
2.jpg
3.jpg



第一次说,后面还会强调:信息不对称就是我们最大的弱势。所以,会有人用几十块几百块买能用论坛币下载的最新manual,会有人相信美国精算毕业生年薪能有10W刀。一定要利用好每个搜索引擎(包括google)和每一个人脉,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不要怕累,不要偷懒。遇到利益相关者发布的信息时,能够仔细鉴别判断真假也是需要培养的能力之一。


本帖会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我的微信:qmknzhz,寻找QFI战友,提供无偿职业咨询和FAP答疑;
个人公众号:精算师指南,考试资料/备考经验/职业前景分享,消除你的信息不对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ankaizx + 5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精算求职成功率公式——不只是考试


“我已经29岁了,还可以转行精算吗?”

“我研二了,找精算工作该做哪些准备?”


培训机构可能会说,我国精算人员严重不足,按照北美的标准,我国没有一名符合条件的精算师,中国未来5年急需5000名精算人才。留学中介可能会说,精算师是金领中的金领,是美国最好的职业之一,毕业生的年薪可达10万美元。


而身处精算行业的人,又会给你怎样的回答呢?精算不只是考试。通过下面的关键字,无论你是学生还是职场人士,都能够对自己有个更好的定位。


关键字一:专业和证书


先上一张图,平安人寿的精算岗位招聘。平安是业内最好的保险公司之一,它的要求也比较具有参考性。能满足平安的门槛,就满足了大部分公司对精算岗的应聘要求。


未标题-3.png


可以看到,精算专业只是众多符合条件的专业之一。精算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就像做财务并非一定要财务专业一样,精算的从业者也来自众多专业。


关于考试,招聘要求也说的很明白。通过CAA的前6门,或者SOA前5门,就算满足了平安的招聘门槛。其实,如果毕业前能考完这些科目,你的考证进度就已经领先很多人了。但今年CAA停考,导致中精掉了很多粉,很多人都从头开始走SOA路线了。


有能力的孩子,可以多考,不需要考虑over-qualified的问题。意思是,你考完了准精算师,人家要按准精算师的标准给你工资,但你没有工作经验,工作起来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人家会要你吗?国内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当然会要你,优秀的公司愿意为你超常的学习和规划能力买单。精算应届生的入职培训通常有1-2个月,这期间你需要学习各种监管规定、计算方法、软件使用,并完成导师安排给你的建模练习等。培训期结束后,每接触到一项新工作,依然有大量内容需要学习。具备快速学习能力的人,在工作上会进步的更快,能够更早的独当一面。


满足了如上条件,也只是满足了应聘要求的一部分。精算考试不易,但精算不仅仅只有考试。


▌关键字二:年龄


年龄在上一篇已经谈到过,30岁以下精算从业人员占比达到45%,35岁以下人员占比超过70%。虽然精算师并不吃年轻饭,但是在和应届生的竞争中,没有对口经验的转行确实没有优势。年龄不可逆,一切要趁早。


▌关键字三:经验


对于应届生,对口的实习经验虽然不能保证你的offer,但一定能够为你增加印象分。但如果没有找到对口的实习呢?对于非应届生,什么类型的工作经验在转行精算时更容易获得青睐呢?(不完全举例)


金融行业转精算更容易。与非金融行业相比,金融行业有着相似的业务模式和公司结构,有金融行业工作经验的你,自身就具备在金融圈内转行的优势。


数据分析类工作转精算更容易。精算师需要进行历史经验数据分析,经验分析是制定新模型假设和分析利润来源的基础。具有统计分析经验的你,也许就是HR寻找的候选人。


程序猿转精算更容易。精算师会需要用几百到几千行的VBA代码,也会需要在Excel里建立从A1到DZ1200的模型,每个单元格都是公式,任何一个公式在Excel公式栏中都可能要四行才能显示完整。HR和部门经理认为,程序猿的逻辑思维能够让你更快上手精算工作。


▌关键字四:技能


就如同在外企面试要求英文过关,精算行业也有一定的技能要求。技能不是考试,而是你的硬实力,也是面试时避不开的话题之一。翻看任何一个精算招聘,都可以找到精算对技能的要求:


基础版:熟悉办公软件,能够使用VBA、SQL

进阶版:能够使用SAS/Python及Prophet


VBA是基于Excel的编程语言,SQL是数据库语言,SAS是统计软件,Python不必多说,几乎什么都能做,Prophet是一款精算软件。工作要求什么就学什么,掌握基础版技能,一定可以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决心。进阶版技能一般留到精算工作中再学习。


▌关键字五:供求


今年的供求在上一篇文章中已有说明。供求也是决定求职成功率的公式之一,但这是一个我们无法掌控的外部因素,只能先把握好自己能把握的。


▌精算求职成功率公式:

◐应届生:Max(经验分,技能分,考试分)

任何一项都能为你锦上添花


◐非应届生:Min(年龄分,经验分,技能分,考试分)

补齐短板最重要,年龄不可逆,一切要趁早


文章首发于「精算师指南」公众号,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微信:qmknzhz,寻找QFI战友,提供无偿职业咨询和FAP答疑;
◐个人公众号:精算师指南,考试资料/备考经验/职业前景分享。



使用道具

小猪DK 发表于 2018-11-5 20:58: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求更~

使用道具

CCYseeseewhy 发表于 2018-11-6 22:17:1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期待前辈的更多新文章

使用道具

3.保险精算vs咨询精算,哪个才是你的菜?


如果要以精算开始你的职业生涯,咨询公司是保险以外精算师的第二个据点。尽管国内精算咨询岗位比较少,但公司大多都是行业顶尖。


未标题-2.png

上图为德勤2018年校招岗位


虽然都是精算,但保险精算和咨询精算的工作方式截然不同,该如何选择呢?


▌你是否喜欢与客户打交道?


是否需要对接外部客户,是保险精算和咨询精算的一个重要区别。


保险公司的精算师不面对外部客户,他们不对外提供精算服务,工作成果只对公司内部展现。由于资源(人力、时间)或技术等原因,他们常常将部分工作(通常是监管新规培训、模型设计、系统开发等)交给外部的精算咨询来完成。


对于咨询公司的精算师,聆听客户需求、与客户讨论方案、向客户展示成果,在项目的每个阶段都少不了与客户的沟通,只有当他们的成果达到客户的预期时,才能收回尾款。所以,除了专业知识和技术,高效地沟通和表达也是咨询公司精算师的一个必修课。


▌你喜欢出差还是坐办公室?


如果你喜欢出差,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地点,咨询公司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虽然出差情况因项目和岗位而不同,但通常有保险公司的地方,就有正在出差的咨询精算师,他们来到客户所在地,沟通需求,完成工作,交付成果,短至一周,长达半年,甚至还能忙里偷闲,进行一次目的地的深度游。但客户给的deadline很紧,在项目期间他们可能常常会加班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旅游可能也要靠毅力。


▌你是否接受经常加班?


毫无疑问,在项目期间,赶deadline的咨询公司精算师可能和程序猿没什么两样。保险公司精算师也需要在截止期限之前完成任务,例如月结、监管报告和产品上线等,这些大部分都是例行工作,加班强度不会很大。


▌薪酬福利哪家强?


即使在同一个行业,薪酬水平也会因地点(生活成本)、通过科目和资历而不同。一般来说,咨询公司精算师的薪酬和工作强度都比保险公司高。但如果论时薪,保险公司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其实,找工作就像找对象,每个人对心中的“好公司”都有不同的标准。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除了公司本身,影响一个公司“好坏”的,可能还有其他因素,比如你的boss,你的同事,和公司的文化氛围。珍惜面试的时间,多观察周围的人,因为这是了解一个公司的最好机会。


文章首发于「精算师指南」公众号,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我的微信:qmknzhz,提供无偿职业咨询和FAP答疑;
个人公众号:精算师指南,考试资料/备考经验/职业前景分享。


使用道具

沉默的幻灵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1-11 23:26: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起名困难综合征 发表于 2018-10-31 00:43
最近看到了mak5im大大的帖子,感触很深。应届生找精算工作确实不容易,自己的求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我也 ...
好久没有看见这么硬的干货了 点个赞 楼主好样的~

使用道具

AnonymousH 发表于 2018-11-14 19:54: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起名困难综合征 发表于 2018-11-18 10:54: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近比较忙,回到家就瘫倒了,没有来得及更新,私信也没有看到,实在抱歉,我抽空回复和更新。
做精算之前,前辈们的帖子让我受益匪浅。希望大家在本贴多参与讨论、提问,因为提问和回复也是宝贵经验的一部分,能够让孩纸们了解更多精算的实际情况(我也是个孩纸…)。如果文章对你有用,请帮忙顶一下,谢谢~

使用道具

起名困难综合征 发表于 2018-11-18 10:55: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AnonymousH 发表于 2018-11-14 19:54
感谢楼主分享
蟹蟹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