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孟子的学生
3477 11

[学科前沿] 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马克思的个人目的与计划产生了基本矛盾 [推广有奖]

接上:《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马克思的个人目的与计划产生了基本矛盾》

既然马克思、恩格斯分析论证的资本主义大生产的基本矛盾“即以生产的社会性、生产过程的日益社会化为一方,而以社会产品的私人占有形式为另一方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不能成立的,是站不住脚的,在生产资料所有权归属明晰的情况下,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根本不存在社会化大生产和私人占有生产资料之间的矛盾,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大生产存在着基本矛盾呢?我们说,马克思所说的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存在矛盾,从深层次上讲,是资本主义的社会化大生产和马克思个人的目的与计划产生了矛盾。我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以下的原因。

资本主义大生产,本身即是社会化的大生产,在资本主义生产资料自由私有制下,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者,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生产资料的使用方向,把自己的有限的生产资料用到它最能产生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地方。市场配置资源,让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是市场经济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最大的优势。私人占有生产资料,为了使自己的生产资料获得最大的回报,私人生产资料所有者不得不不断地使自己的生产资料的使用符合市场的要求和消费者的需求,只有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满意的产品,生产资料所有者的生产资料才能继续地被原有的主人所保有,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朝着有利于大众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方向发展。也正是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进一步激活了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的活力,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劳动效率的提高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升。实践证明,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私有制不仅不矛盾的,而且还有利于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形式的巩固和进一步深化!

同样,没有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制,社会化的大生产,也根本就不能存在。我们说,当生产资料完全被某一个集团所垄断时,社会化大生产,就绝对地变成了一句空话。在生产资料完全被某一个特殊利益某集团垄断的情况下,社会要生产什么,社会该怎么使用生产资料进行生产,社会生产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那就完全由掌握生产资料所有权的垄断集团说了算了。垄断集团需要什么,他们就生产什么!垄断集团想生产什么,就生产什么!垄断集团想什么时候生产,就什么时候生产,垄断集团想把生产出来的产品分配给谁就分配给谁!在生产资料被某个垄断集团完全垄断的情况下,生产就变成了垄断集团的私人事务,而和社会彻底地无关了。社会化大生产满足的是社会的需要,而垄断生产资料的集团的生产满足的是个别集团的需要,甚至是主人的需要。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尤其是生产资料私人自由私有制,彻底地打破了某个特殊集团对生产资料的垄断,彻底地把生产由私人的事物,变成了社会的事物,把为了某些少数的特殊的对象生产,变成了为整个社会的不同的人群、不同层次的需要的不同的人群去生产。可以这样说,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的形式越是发达、越是巩固,越是平等,越是多样,社会化大生产越是深入,社会化大生产越是能产生巨大的活力,越是能显示出它的巨大的制度优越性!

因此,我们说,没有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就不会有社会化大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没有社会化大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就体现不出生产资料私人私有制的强大的生命力!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于是想到了中国经济的停滞,其实就是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不能得有效的保护有密切的关系!

那么,马克思眼中的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到底和什么发生了矛盾?只要我们明白了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密不可分的逻辑关系,我们就会明白,不客气地说,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马克思个人的目的和计划产生了矛盾。

在生产资料私人私有制下,生产资料的所有者要生产什么,完全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和社会的需要。他不会根据某个人的需要去生产,这是关键,问题的关键。他不会根据某个集团的特殊意愿去生产,也不会根据某个个人的计划和意愿去生产。当马克思觉得这个社会应该需要10万个充气娃娃时,生产资料私人所有者,是不会根据马克思认为的社会的需要去生产的,因为他看到,马克思的需要和意愿纯粹是马克思个人的臆想,马克思他自己太需要充气娃娃了,以至于他认为整个社会也需要充气娃娃,马克思用自己的需要来代替了社会的需要,用自己的想法来代替了由不同的人群组成的社会的纷繁复杂的需要。于是,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就产生矛盾了,因为,这样的在私人掌握生产资料所有权的情况下,生产者是不会根据某个个人的特殊意愿去进行生产的,他只会根据整个社会的意愿来调整和组织他的生产。正是因为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的存在,生产,才从命令式的转变为主动和自由式的,生产才不会只听命于某个个体的特殊的需要,生产才会从满足个体特殊意愿的奴役性服务中解放出来,成为满足大众和社会不同层次需要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服务。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实在只是和某些想要用自己的偏好和需要来代替大众和社会的偏好和需要的人的目的和计划产生了基本的矛盾!当然,我们可以说,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马克思的个人目的与计划产生了基本的矛盾,而这绝对不是戏说和笑谈!

已经有不同时代的经济学家从学理上批评了马克思所设想的计划经济的荒谬。莱昂内尔 罗宾斯在《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第五章《经济法则与现实》中不客气地说:“揭开所谓计划者的真面目,你看到的常常是独裁者”(《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 第109页注释2 商务印书馆)。米塞斯在《经济学的最后的基础》第二章《知识的活动的基础》第四节《统一科学的妄想》中说:“(这些计划者)他们想以社会工程术来滴阿嚏他们国人的行为,以他们(计划者)的独出心裁的概括计划来代替其他所有人的计划,他们俨然已独裁者——领袖、元首、经济沙皇的角色自居,而在其掌握的所有其他的人们,不过是一些小卒而已。……如果他们(社会经济计划的制定者)说,要把社会的有意识的行为来代替个人主义的无政府状态,那也仅仅指的是他们自自己的意识(来代替社会大众的意识),不许有任何人的意识参与其间”!(《经济学的最后的基础》 第48页,商务印书馆)
这样说来,马克思眼中的资本主义大生产的基本矛盾,其实并不是资本主义大生产内部的矛盾,而实在是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和马克思所设想的由一个统一的经济计划计划者所设想的生产方式的矛盾,也可说,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的基本矛盾,完全是一种外部矛盾,而这种外部矛盾,本身是完全可以不存在的,因为,计划经济似乎并不能在实践中取得它的统治地位,计划经济,只存在于马克思的头脑中,这样,我们也可以说,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的基本矛盾是马克思自己在头脑中杜撰出来的矛盾,如果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存在基本矛盾,那也是和马克思本人的思想相矛盾!

马克思一心想通过他的理论来推翻万恶的资本主义,可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理论非但打不倒推不翻自由资本主义,反而把人类文明推后到了前资本主义时代!可不悲哉!

草作于2018年10月31日早  于从吾庐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8-11-4 08:32: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e7d28f82.jpg
  胡锡进:消灭私有制是共产主义终极目标

    胡锡进12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是消灭私有制,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需要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以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今天的阶段性任务。

怎么觉得私营企业像年猪,在猪的初级阶段,猪的茁壮成长,是今天的阶段性任务。这个时候不要跟猪提过年,因为提到这些问题,会影响到猪的情绪,影响猪的生长。但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过年的。反复和猪强调,你的茁壮成长,是我喂养的恩德,你要感恩铭记。让你长壮长肥,只是阶段性任务,总有一天要挨宰。至于何时,要看我的需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