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yxinan
848 0

[公告] 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一些想法(3/3)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5粉丝

版主

学术权威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8072 个
通用积分
4403.3814
学术水平
172 点
热心指数
241 点
信用等级
163 点
经验
112344 点
帖子
407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6
最后登录
2023-10-1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楼主
shyxin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0-31 14:3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


1. 其实从除了汽车的大众消费品来看,总体仍然处于消费升级的态势,注意是除了汽车。


以今年1-9月为例,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认可的“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快于其他商品。日用品和通讯器材、同比分别增长13.4%、10.7%、,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5个、1.4个百分点。


这个日用品,就包括化妆品,这个显然是个人增值类商品。这个通讯器材,就包括手机在内的商品,很显然,现在老百姓买的智能手机是越来越贵了。


当然了,汽车同样是官方认可的“消费升级类商品”,这个高单价商品显然就萎靡了。


2. 老百姓有“消费降级”的感受,是因为住房支出增长过快。


下图是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支出,我们可以看出住房和医疗支出增长是最快的,其中住房支出是第二大支出,达到了10.8%的增速,比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还要快的多,并且是绝对额增长最多的支出。


而其他各种主要消费支出增速都不到7%。


居住支出占消费的比例增长很快。



这个显然就不太合理了,也就是说,虽然老百姓各种主要商品消费仍然是有升级的趋势,但是因为住房支出快速增长,让人的获得感降低,从而产生“消费降级”的感觉。


举个例子,你今年工资涨了500元每个月,但是房东通知你房租上涨300元每个月,虽然从数字上来看,你的收入仍然是增加的,但是从感觉上来看,你会觉得房租上涨怎么这么快,产生了房租会继续猛涨的预期,从而产生压缩开支的心理。


3. 最后一个就是有房者和无房者的分化。


我们都知道,由于旧改等因素,今年夏天以来,全国大城市出现了房租猛涨,深圳也是同样,网上出现了大量抱怨和吐槽房租过快上涨的留言,各种关于房租的文章频现10万+。


我自己微博上,还转了个住在深圳城中村,月薪四千的年轻妈妈今年七八月份的搬家经历。


当然现在这篇文章已经被不在了。


实际上我的小区今年以来房租就上升了20%以上。


然而这些对有房者来说,并没有什么感觉,甚至还是很大受益者。我所在的小区业主群里面,业主们都在讨论今年深圳房租上涨的问题,但是很显然大家对房租上涨显然是持欢迎态度的,因为里面不少人有二套房三套房。


对于租房一族来说,显然会对消费降级更有共鸣,毕竟房租涨个500元一个月,一年6000元就没有了。


而对有产者们来说,房价涨不涨,住房支出是没有变化的,因此除了这两年的新购房者觉得房贷太高之外,大多数有产者对消费降级并没有什么感受,甚至很多人还获得了房租的收益,因此在继续消费升级的路上走。


这种分化,就不利于阶层流动了,中国的理想模样,应该是“十亿中流”,十亿中产阶级撑起中国的消费和中国的发展,成为支撑国家的厚重基石,这样的国家才能让国民更有获得感。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宁南山(ID:ningnanshan2017),作者:宁南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