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678 0

[创业投资] 因对手沉迷游戏,他乘势崛起,只用11年上市纳斯达克,市值30亿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1 21:06: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竞争激烈的商海里,能够以一家之产品代表一个领域的企业不算多。

在大众的意识里,提起网络搜索便是百度,提起社交便是腾讯的QQ和微信,而提起下载软件,许多人可能和无忌哥一样,首先想到的就是迅雷。

这家成长于国内互联网初期的公司,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并曾一度占据网络下载领域70%的市场份额,是毫无疑问的巨头。

迅雷有两位联合创始人,邹胜龙和程浩。由于邹胜龙长期担任公司总裁和董事长职务,所以媒体对他的报道很多,而程浩的信息则相对较少。

今天,无忌哥就来介绍一下程浩。

留学美国

迅雷的两位创始人都是理工出身,这是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创业领域的普遍情况,新浪、网易、搜狐等公司的创始人都是IT精英,并且其中许多人都有硅谷的背景。

改革开放之后,当国外新的技术和理念纷纷涌入国内之后,许多心怀梦想的学子都产生了留学的想法。

尤其在80年代末留学政策放开之后,掀起了一股留学潮。

1997年,22岁的程浩在南开大学数学系度过了4年的大学生涯,面对未来,他有两个选择:就业或者留学。

当时,班上有条件的同学基本都选择了留学,留在国内的同学也是心向海外,只是囊中羞涩而已。

家境尚好的程浩是幸运的前者,他顺利申请进入美国杜克大学学习,并且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人生所有的选择似乎都有迹可循,从数学系转到计算机系,是因为程浩看到了互联网领域的前景,当时声名鹊起的微软和谷歌都是互联网创业公司,并且诞生于硅谷。

硅谷成了全世界创业者和程序员的天堂,程浩也心向往之。

世事的走向总是难以预料,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当年拼尽全力出国留学,并且顶着巨大的压力熬取绿卡的留学生怎么也想不到,仅仅20年之后,国内的商业环境便已赶超美国。

而那些因为囊中羞涩留在国内创业的人,大多成为了某某企业的CEO、股东,身价千万,还有许多空闲时间可以出国旅游。

遇到李彦宏

幸好,程浩的眼光还算长远,他看到了国内互联网掀起的浪潮。

他在杜克大学认识了一个同样来国内的学长,他就是邹胜龙,只不过在他刚入校的那一年,邹胜龙已经硕士毕业,并且前往硅谷工作。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身在硅谷的邹胜龙又遇到了李彦宏。

2000年,当李彦宏决定回国创建百度的时候,曾经登门邀请邹胜龙和他携手创业,但彼时的邹胜龙对国内的创业环境信心不足,不愿意折腾。

碍于情面,不想让李彦宏空手而归的他,顺口把自己的学弟程浩推荐给了李彦宏。

彼时的程浩刚刚毕业一年多,也身在硅谷,他欣然接受了邀请,回到国内,加入了刚刚起步的百度。

斯坦利提出的六度空间理论告诉我们,世界上任何两个人最多通过6层关系就能建立联系。

而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转变人生的前提是:你得足够努力,去和更优秀的人做朋友,这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

程浩抓住了这个机会,他在百度工作的几年亲眼见证了国内互联网的蓬勃兴起。百度成立不到两年,便成为了国内搜索引擎的巨头。

此时的邹胜龙追悔莫及,已经35岁的他眼看就要错过创立事业的黄金年龄,却硬生生的错过了一个机会。

但国内的互联网还有许多待开发的领域,他摩拳擦掌,也准备大干一番。

和学长创业

2003年,邹胜龙回到国内,邀请程浩和他一起创业。身处国内创业洪流中的程浩早已产生了创业的想法,于是便从百度离职了。

两人注册了“深圳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了一个小办公室,便开始了下载软件的研发。

从迅雷2到迅雷9,如今的迅雷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它在2008年拿下了超过70%的国内市场份额,并在2014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如今市值超4亿美元。

但迅雷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程浩能够成功还应该感谢他的对手侯延堂。

早在迅雷之前,从2000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一款风靡全国的下载软件,它就是网际快车。

当时,国内的许多软件为了盈利都采取捆绑安装和页面广告的做法,但侯延堂没有这么做,网际快车页面干净,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忠粉。

侯延堂是一个程序员,开发网际快车是他业余时间的爱好,可以说整个软件基本都靠他一个人维持。

可是到了2004年,用户们突然发现网际快车停止更新了,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年。

互联网的世界日新月异,在这一年中,程浩带领迅雷乘势崛起,超越了网际快车。

事后,人们发现侯延堂停止维护软件的原因竟然是沉迷《魔兽世界》,无暇顾及。

也许天才都有一些怪癖,总会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到了2008年,风头日盛的迅雷还遇到一次危机,那就是腾讯的进攻。

当时的马化腾放言要拿下迅雷,他在极短的时间里推出QQ旋风,企图攻占软件下载市场。

但已经积累了5年经验的程浩毫不畏惧,他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P2SP算法。

传统的下载软件用的都是P2P(点对点),或者P2S(点对服务器)的算法,但程浩研发的P2SP算法可以同时抓取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的数据,选择较佳的路径,因此速度极快。这也成为用户们对迅雷的褒奖之处。

结语

迅雷上市之后,程浩开始寻找人生新的方向,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摆在他面前的有三条路:再创业、投资和退休。

刚到不惑之年的程浩壮心未泯,同时他又想尝试新鲜事物,于是投身投资领域,在今年5月成立了“远望资本”。

创业多年,程浩对自己创业理念的总结是:不断的试错。在短时间内通过不断试错的方法可以迅速积累经验,找到成功的路径。

当我们在一个环境里待得太久,就会害怕改变,害怕走错一步就无法回头。其实,人生本就捉摸不定,你只有不怕犯错,不断尝试,才能发现新的边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