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549 1

[讨论与交流] 企业如何应对淡季人才招聘?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2 11:50: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年的冬天,人才市场都会进入招聘淡季,找工作的人寥寥无几,但用人部门每天都跟在屁股后面要人,HR部门往往被逼的鸡飞狗跳的。原因无非是:有能力和经验的,早在三、四月份的黄金时间就已经名花有主了,剩下的,要么是一些跳槽专业户、职业求职者,或是一些应届毕业生,无任何工作经验,况且,各岗位目前对于人才的渴求高于以往甚多,都希望新近员工能够很快进入到工作状态。

对于这种状况,除了在年初要提前做好招聘规划工作,在人才市场旺季时,投入充足的资源补充人力需求的大部分外,在淡季时也要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措施。

  • 首先,要进行人力需求盘点


各部门虽然都有年度计划,人力需求虽早就按年度计划制定好了。但进入每年中下旬后,环境就和制定计划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各种不可预测情况现在已经变得逐渐清晰,有必要对现有人力和需求进行更精确的盘点。在盘点结果出来前可以大胆的把招聘工作暂停,不要担心部门说的“运转不下去了”的情况会发生,要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部门工作遇到困难总会说人力不够用,人海战术是最轻松最简便的方法,也是部门工作遇到困难是的第一选择。况且用人部门在“没人”的情况下也照样运行了半年多了。也不用担心公司的老板会怪罪下来,对人力的盘点往往会带动对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的检讨,相信大多数的老板即使不支持,也不至于反对的。

  • 其次,确定阶段性招聘重点


经过前期的需求盘点,相信可以挤出不少的水分,但工作还没结束,还要继续和用人部门沟通。一是沟通招聘条件的设置,年初提的条件半年也没有人来应聘,要不是招聘专员没有发布招聘消息,要不就是人才市场上就没有这样的人。要求太高的争取降低招聘条件,对岗位描述进行再设计,要用求职者看得懂的语言告诉求职者这个职位是做什么的。二是沟通招聘的重点:什么岗位,招聘多少人,先到多少人,后到多少人,最迟什么时候到岗等等,明确告诉用人部门在招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现在只能选择一些重点岗位进行招聘。

  • 第三、招聘渠道的运用


招聘局面打不开的原因往往是招聘渠道发生了阻塞,招聘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如何寻找人才,寻找人才的关键无非在于渠道的选择。在当前各种渠道对每家企业都开放的情况下,没有哪一种渠道是绝对有效的,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心理。要善于运用招聘渠道的组合。

人才市场不能少,即使无效也要作为一个补充;猎头、媒体太贵、有选择性的使用;招聘网站要及时更新、还要变换岗位名称和招聘条件重新发布;现场、猎头、网络一般为常用渠道,在这些渠道失效时,还要考虑内部推荐渠道:部门主管、员工、新进员工。

很多公司都有用在招聘困难时组织部门主管和员工推荐的招聘方式,但我要重点提的是挖掘新进员工的价值。招聘专员要将新进员工访谈作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在新进员工试用期满前最低要对他进行两次访谈,每次10分钟到半小时。访谈的目的一是:了解他的适应情况,帮他快速入工作状态,降低流失或不能快速产生绩效的风险;二是:请他帮忙介绍新人,刚刚从原来的公司离职,正是对原来的公司了解最深刻,记忆最清晰,人脉关系尤在的时候,通过他们挖人最有效了。(新人可能会对挖人心存疑虑,所以多次访谈、建立信任关系更加重要了,最好不要一来就直奔主题)。

我还要提一种心态,招聘要有一种做销售的心态。到此时你一定已经收到了很多失效的简历,这些简历中很多是以前放鸽子的、录用后因各种原因没来报到的、在招聘条件高时不符合录用条件的、过去经验不足的(经过近半年的锻炼积累的经验可能足够了),当然这些简历可能有效性不高,挨个打电话可能会花时间、花精力、花电话费,弄不好还会被电话另一头的人嘲弄,呛咽。这个时候可以为公司制一份精美的广告,像外贸销售员找客户一样,挨个给这些潜在的求职者发公司和岗位推介邮件,等对方回复后你再和对方电话沟通。

另外,如果你有足够时间的话,还可以光顾一下专业的论坛和博客,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每一家企业在招聘淡季时都会有人才引进的困难,招聘人员却不可以此时在压力下一筹莫展,也不能在条件不利于我时不思进取,应大胆尝试,要突破思维和惯性的局限,善用各种渠道,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还好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