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717 2

[创业投资] 用一双跑鞋赚得200多亿美金,这个怪老头说:“人生不要将就”!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4 09:45: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学生时代,经常听别人这样说:“买衣服不要特步,要耐克,只有穿了耐克考试才能全对。”


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而已,可还真的有些作用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想起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当初创立这个品牌的故事。


1

旅游中获得一线商机


菲尔·奈特从小就很喜欢运动,曾经练习过长跑运动还做过棒球员。


只可惜到高中时,他就没能继续当棒球运动员。虽然,上大学时参加过几次长跑项目,还获得了些奖项,可他并不能走向更大的体育舞台。


大学毕业后,菲尔·奈特感到很迷茫,一时想不到自己要做什么的他只能继续读书,终于混得了个斯坦福大学MBA学位


可是,毕业后的菲尔·奈特依然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父亲看到儿子如此迷惘有些心痛,他语重心长的说:“如果你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就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吧。或许,之后你会有所感悟。”


当菲尔·奈特旅游来到日本时,他看到日本大街上都在卖一种名叫“老虎”牌的运动鞋,这是类似于阿迪达斯的仿制鞋,是由一个名叫鬼冢喜八郎的日本人创立的。


看到这儿,他顿时就想起了自己之前分析的美国运动鞋市场情况,美国还没有一个属于自己本土的运动鞋品牌。(阿迪达斯、彪马都是德国的,而且在当时卖的还比较贵。)


菲尔·奈特恍然大悟,何不把这个“老虎”牌运动鞋引入美国市场呢?


就这样,他拿着总计1000美元的启动资金,成立了一家名叫蓝带的体育用品公司,还获得了“老虎”牌运动鞋在美国的代理经销权。


1962年,菲尔·奈特开始在大学校园里倒腾起了运动鞋生意,慢慢的积累了第一批客户。


到1971年,蓝带体育用品公司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25个职员的中小型公司了。


然而,在这段时间里,他只不过是晚上兼职卖鞋而已,白天还要去一个公司当会计。

   

2

自创品牌销量上升


正当所有人为公司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时,日本方公司却要求终止代理合作关系。顿时,所有人都感觉公司这次要完蛋了。


然而,菲尔·奈特本人却并不着急,思考过后,他决定创立一家属于自己的运动品牌。


很快,他就找来了设计学院的学生,设计出了一个很有动感的品牌商标图,没错,就是那道很常见的勾号。


之后,又通过员工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品牌名称“耐克”


商标和品牌名称有了,该如何设计产品呢?这时,曾经的田径教练比尔·鲍尔曼帮了他一个很大的忙。


比尔·鲍尔曼不只是体育老师,他还特别喜欢研究设计运动鞋,在看妻子做华夫饼时,他获得了创作灵感,并设计了一款舒适、缓冲作用大的“登月鞋”。


接着,他就把设计好的产品送到中国、越南、韩国等制作成本比较低的国家进行批量生产,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产品有了,就到了销售的环节了。这时,一直特立独行的菲尔·奈特想到请体育明星代言宣传。


而这位体育明星还必须有敢于打破常规的勇气,这样才能与品牌形象相贴合。


所以他最终请来了一向都很有个性的美国长跑运动员史蒂夫·普雷方丹,双方很快就签订了代言协议。


史蒂夫·普雷方丹不仅是位长跑明星,他本人还非常有魅力,曾反对越南战争,也因此获得了一大批追随者


随着代言广告的播出,耐克鞋的销量很快就提升了,1年时间就卖了50多万双。然而,到了双方合作的第3年,史蒂夫·普雷方丹就遭遇不幸去世了。


虽然,代言人不幸离世,可菲尔·奈特给耐克定的年轻、个性化品牌路线没有错。


之后,菲尔·奈特选择赞助更多有个性、叛逆不羁的运动员,慢慢地形成了特有的品牌形象,同时还获得了一批忠实粉丝。

3

超越对手身价过百亿


1984年,菲尔·奈特邀请到著名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作为耐克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并推出了AirJordan 1气垫篮球鞋。


这款标新立异的鞋刚一推出就收到了禁止令,之后历经好多才允许出售。


不过,经过这件事后AirJordan 1的人气更高了,这不,1个月就卖出了40万双。


之后,乔丹与耐克成了命运共同体,双方互利互惠长达十多年,而十多年的耐克也一举成为美国运动潮牌,市场占有率超越了阿迪达斯


营销战成功之后,菲尔·奈特又把公司重心转移到产品创新设计上。


为了研发出穿着舒适且具有高功效的运动鞋,菲尔·奈特还成了个产品研发实验室,备受人们喜爱的“气垫鞋”就是在那里诞生的。


就这样耐克慢慢成为一个遍布全球的运动鞋品牌,就连贫穷的非洲孩子脚上也穿着一双耐克鞋(当然是二手的)


2016年,菲尔·奈特正式辞去了耐克董事长一职,由马克•帕克出任CEO。


2018年,菲尔·奈特登上全球福布斯富豪榜,位列28,总身价达到296亿美元。


然而,作为一个全球500强企业的创始人菲尔·奈特向来都很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网上能找到的个人资料也非常少。


直到近两年,他出了本自传,人们这才对他传奇的创业故事有所了解。


在书里,他曾这样对年轻人说:“千万不要在自己不喜欢的领域里工作,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然后变成你自己喜欢的样子。”


对,没错,无论做什么,跟随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6 09:23: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富阿迪、穷耐克、屌丝穿的361,哈哈哈……

使用道具

hao21th 发表于 2018-11-26 09:29: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又是恍然大悟,哈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