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611 1

[战略心得报告] 一个大公司可怕的是缺少使命感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心理学中有一个经典的概念,叫做动机,它是指由特定需要引起的,满足各种需要的特殊心理状态和意愿。动机能够影响你之后的所有行为,动机的强弱直接决定着你的抗压和抵抗挫折的能力。


而动机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还有一个比较接地气的说法,它叫做使命感,那么,今天,我们进入《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最后一个部分:使命感带来意义。


很多小伙伴会问,怎么到最后一节了,第三节哪去了,我这里给大家说一下,这个本书第三节写的很烂,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作者写的烂,还是翻译的烂,反之第三节不建议大家浪费时间去看。


好了废话不多说。



2

四.使命感带来意义


先来说一个小故事,我们都经历过背单词,那种枯燥和无聊是一般人都很难以接受的,但是学习英语,词汇这一关是必须要过的,那么怎么办呢?


我听到过并且使用过一个理念,对于一些你难以坚持的事儿,你可以用赋予意义的办法来提高你的持续行动力,具体怎么做呢?


想象一下自己学好英语带来的收获,最直接的,当然是金钱方面的收获啦,然后把总数分别除以你需要学的单词的个数,就可以算出你每学一个单词,能够获得多少钱了,这种看起来特别俗气但直观的方法能够直接提高你的持续行动力。


再比如我上初中的时候,发小是一个学霸,他有一个口头禅就是,现在多做一道题,将来碗里多块鱼。


我们人类这种动物之所以成为这个星球的霸主,就是因为我们人类善于把眼前的苟且和诗与远方结合起来,完成长远的任务。


回到书本中,作者提出了好几个关于找到自己的使命的故事,并且提出了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感的步骤,主要要以下2个方法:


1 耐下心来,按正确的顺序做事

2 用“小赌”的方式最大化你的成功



3
1耐下心来,按正确的顺序做事

按正确的顺气做事,就像我们最开篇的文章中说的一样,激情应该是在你做好之后才拥有的,而不是有了激情才去做。


那么,在前沿地带找到使命感的正确顺序应该是:你必须先积累资本,才会找到最新的创意。也就是说,在工作生活中,你必须先把某一项技能或标签做到前20%,它会给你带来势能的积累,当势能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资源自然会向你倾斜。


这个说通俗点就是,如果你想叫别人相信你有大成就,那么你先证明你的小成就给他们。


别想一上来就做个大项目,我们打那些游戏我们都知道,你得先杀小怪物积累经验,不断升级经验,最终会有大BOSS等着你。


我现在通过自己的骑马生意的小成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我现在出去谈事,别人觉得我说的东西靠谱,可信。其实也就是这么个道理。



2用“小赌”的方式最大化你的成功

之前提到过MVP(最小可交付产品)的概念,在使命感这一章里,作者提出了与之非常相似并且操作性更高的一个概念——小赌,即不一定要以一项伟大的创意开始,或者事先做好全盘规划,而是通过一系列有条不紊的“小赌”探索出一个可能不错的方向,并且从大量的小失误以及那些意义重大的小成功中汲取关键信息。


为什么我们说小赌很重要,是因为它不光督促你去行动,还从小而具体的试探来获得实实在在的反馈。


这个也可以理解为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我2016年的时候,我那个骑马旅游的生意用小赌的方式拓展过品类,什么帆船,射击,后来发现太难卖了,但是我通过小赌这些品类,我学到一个非常宝贵的商业经验,就是不碰那些看上去很逼格,但是很难找客户的生意。


我很认可小赌这种方法轮,拓展我的事业边界。



4

本书回顾:


《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讲这个就差不多了,我们来回顾下这本书的观点。


1.不要追随你的激情:正确地工作胜过选择正确的工作


2.工匠思维胜过激情思维:刻意练习和积累你的职场资本


3.幸福来自于自主力:用自主的行动提高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幸福度,虽然这部分我没讲,但是有自主力,掌控力的工作确实有太多的幸福感。


4.使命感带来意义:按正确的方式做事和小赌带来的使命感


其实这本书,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前半部分,批判了鸡汤,成功学大师们所鼓吹的,激情,热情决定论。


虽然马云爸爸也老是强调激情,但是我更愿意承认那是一种精力,因为没有精力,人没法坚持。


事实上我个人的经历来讲,大部分工作不需要激情才能做好,是你熟悉后才能干的精彩,很多工作你熟练掌握后,成为资深人士的那种感觉确实能给人巨大的成就感,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工作岗位都有这个特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7 08:3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