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734061388
3244 10

生产力与资源配置天壤般的巨大差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8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7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8 04:07: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生产力与资源配置天壤般的巨大差别

在现代西方经济学引进中国以后,“生产力”这个经济学术语就几乎没有经济学家再用了,普遍用的是“资源配置”这个经济学术语。

对生产力与资源配置的关系,我研究了十几年才逐渐辨别清楚,而迄今为止,经济学界对生产力与资源配置的关系仍然模糊不清。

我们知道现代经济学是以资源配置为对象研究经济学的,认为资源是稀缺的,所以要配置好资源,研究如何使资源配置最佳。

但是,配置资源首先需要有资源,没有资源还配置什么资源?经济学所说的资源可不是自然资源,而是经济资源,自然资源是在自然界中自然产生的,那么经济资源又是如何产生的呢?经济资源只能是在经济中产生,除经济之外,还有什么能使经济资源产生?因此,在经济中,人们只能是首先获得资源,只有获得资源,才能够再配置资源,那么人们又是如何在经济中获得资源的呢?

其实,人类在经济中,是通过创造资源而获得资源的,是通过改造自然,把不是经济资源的自然物改造成经济资源,从而创造资源。
在现代经济学看来,解决资源稀缺就只有配置资源。但在经济中,人类解决资源稀缺的方法不只是配置资源,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创造资源。通过创造资源,使资源增加,资源的增加,虽然不能使资源不再稀缺,不能彻底解决资源稀缺问题,但资源的增加,却可以降低资源稀缺程度,弥补资源的稀缺,使资源不再那么稀缺。

最基本的经济资源是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现代经济学又称为物质生产要素)本身对人并没有直接的意义或效用,生产资料是为了更好的生产生活资料的。

其实人类进行经济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取生活资料,要生存,就要有生活资料,要生活幸福,就要有足够的、丰富的生活资料。

而人类所得到的进行生活的生活资料是通过生产而生产出来的,不是自然产生的,是人类通过改造自然而生产出来的,是把那些不是生活资料的自然物通过改造,生产成为人类所需要的生活资料。我们人类所需要的生活资料那不是通过人类的双手与大脑创造出来的?
当然人类不只是生产生活资料,也生产生产资料。通常人类又把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统称为财富,因此,经济学所说的资源就是财富,创造资源就是创造财富。

因此,人类经济的根本或本质就是资源或财富的创造,没有资源或财富的创造,也就不需要生产,也就没有了生产,也就没有了经济。经济就是资源或财富的创造。

人类不只是一次性的进行资源或财富的创造,而是不断的进行着资源或财富的新创造,既不断的通过创造增加产量,又不断通过创造增加产品品种,通过这样的不断的资源或财富的新创造,使人类所创造的财富越来越多,从而使人类今天能创造出那么极其丰富又极其庞大的财富,也使今天人类能够过上那么幸福美好的生活。

但是人类创造资源或财富的能力仍然是有限的,并不能完全满足人类的需要,因而资源仍然是稀缺的,仍然需要配置好资源,别使资源浪费了。

因此,资源或财富的创造才是人类经济的根本或本质,人类进行经济活动根本目的不就是为了获取财富吗?人类是通过创造资源或财富而获取财富的,没有资源或财富的创造,也就没有经济。

资源或财富的创造才是人类经济的原生物,而资源配置只不过是派生物。资源或财富的创造不只是经济的根本或本质,也是人类经济的主要功能,而资源配置只不过是次要功能或附属功能。

经济根本的决定于资源或财富的创造,而财富的创造力就是生产力,因此,经济根本的是决定于生产力的,而不是决定于资源配置的。

欧美等发达国家之所以成为发达国家,之所以成为世界的向往,根本的就在于发达国家的生产力是高度发达的,是发展中国家生产力的几十倍、几百倍,而不是发达国家的资源配置有多好,次贷危机就证明欧美的资源配置并不是多好的,甚至是非常差的。

中国的经济与改革开放以前相比,可以说生产力提高了几十倍乃至上百倍,我们之所以现在的经济好,就是因为现在的生产力比改革开放前有了那么大的提高,而并不是资源配置有多么好。

说到这里,我们该清楚生产力与资源配置之间的巨大差异了吧?生产力与资源配置之间的差异可谓是天囊般的。

马克思在一个半世纪以前就告诉了我们,经济是决定于生产力的,马克思明确指出,生产关系是要与生产力相适应的,也就是说经济根本是决定于生产力的,马克思虽然没有把他的经济学重心放在生产力上,而是放在生产关系的,是因为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生产力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生产关系,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产生出矛盾。

现代经济学主次不分、本末倒置,把经济理解错了,把经济学研究偏了、歪了,这是现代经济学的致命错误。

从这一点上说,马克思的经济学研究得再差,也比现代经济学好一千倍。如果说,马克思的经济学是日心说的话,现代经济学也就是地心说。

在现代经济学看来,只要是使资源配置最佳,经济就是最好的,就是理想的,这完全是歪理邪说。

古代人类的资源更稀缺,如果在那时人类只是配置资源,而不在通过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更多的资源或财富,那么今天的人类还会像古代一样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如果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是为了搞好资源配置,而不是发展生产力,那么今天的中国仍然是像改革开放以前那样。

如果发展中国家只是为了搞好资源配置,而不注重发展生产力,发展中国家就永远不能成为发达国家。靠现代经济学发展中国家就永远也不能成为发达国家。靠现代经济学发达国家也得完蛋。

现代经济学就是歪理邪说,在误导世界,也在误导所有的经济学家或经济学的学者们。

我们必须把现代经济学颠倒的经济学在颠倒过来,否则我们就是在稀里糊涂的研究经济、研究经济学。

醒过来吧!被现代经济学搞迷糊的经济学家们、经济学者们!

不要在醉心于什么资源配置经济学的研究啦!现代经济学在误导我们。

(让你不得不服马克思第3篇)


            王金贵于2018年11月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源配置 生产力 现代西方经济学 生产生活资料 现代经济学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8 05:1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源配置的再好,也就是使一块钱当一块钱花,配置不好,一块钱当9角、或者是当8角花,但资源配置永远不能使一块钱变为两块钱。    财富创造、财富创造力提高,生产力提高,却可以使一块钱变为两块钱,变为10块钱,变为100块钱,甚至是越变越多。
    这就是生产力与资源配置的巨大差异。

使用道具

sdhb 发表于 2018-11-8 22:33: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源配置出错是会死人的。1958年,错误的配置劳动力资源 - 配置农村青壮年都去炼钢,不种地。结果,生产了一大堆几乎无用的产品,有用的产品(粮食)没有生产出来。造成了数千万人饿死。这就是错误配置资源的恶果。

以下引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
另外: 你不是要我举几乎没有用却凝结了很多劳动的产品的例子吗? 1958年小高炉炼出来的产品就是这样的产品。
请问:[size=15.3333px]1958年小高炉炼出来的产品的价值是只有一点点,还是等于凝结其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使用道具

jjxjiang 发表于 2018-11-9 08:36: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源配置的情况决定生产力发展情况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9 16:58: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jxjiang 发表于 2018-11-9 08:36
资源配置的情况决定生产力发展情况
请搞清楚生产力与资源配置的关系?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9 16:58: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jxjiang 发表于 2018-11-9 08:36
资源配置的情况决定生产力发展情况
请搞清楚生产力与资源配置的关系?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1-9 18:44: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听说过: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源管理这两个名词吗?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9 18:52: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9 18:44
你听说过: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源管理这两个名词吗?
怎么能够没有听说过?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1-9 18:53: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9 18:52
怎么能够没有听说过?
你要听说过就不会有你这个帖子。


资源配置包括人力资源。也就是你所说的“生产力”。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9 20:25: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9 18:53
你要听说过就不会有你这个帖子。
      你好好看看我的主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