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4636 1

陶朱公《商训》对投资人的启发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春秋陶朱公的《商训》中提到“能安业,厌故喜新商买大忌;能知机,售贮随时可称名哲;能远数,多寡宽紧酌中而行。”这些正好对应投资中的专注守拙、对风险和机会转化的敏感性,以及保持前瞻看问题的习惯。可见自古做生意要成功的基本原理都是相似的,困难的是真正理解其内涵并抵制诱惑的坚持
------------------------------
还是把陶朱公的《商训》原文都发出来吧,这样理解能更透彻点(括号内是我的翻译,意译的,不一定准)
能识人。知人善恶,账目不负。(做生意要能够识人,知道人的好歹善恶,这样账目才清楚,不被人欺骗)
能接纳。礼文相待,交往者众。(能用开阔的心胸接纳事物,待人有礼,和更多的人交往)
能安业。厌故喜新,商贾大病。(能安守本业,喜新厌旧是为商者大忌)
能整顿。货物整齐,夺人心目。(做事情有条理,货物整齐摆放,可以吸引眼球,让顾客形成良好印象)
能敏捷。犹豫不决,终归无成。(做事情果敢灵敏,做事犹豫不决的人最终一无所成)
能讨账。勤谨不怠,取行自多。(能厚脸皮上门讨账,做事勤奋严谨的人,自然会有很多门路)
能用人。因才四用,任事有赖。(能够用人,依照人的才能把人用在合适的地方,办事就有谱了)
能辩论。生财有道,阐发愚蒙。(能够思辨和论道,明白发财的窍门,靠的是思辨去除蒙愚)
能办货。置货不苛,蚀本便经。(能够置办货物,置办货物要一丝不苟,核算成本,亏本的生意不要做)
能知机。售贮随时,可称名哲。(能够把握时机,什么时候销售,什么时候储货,明白这些道理,堪比哲人)
能倡率。躬行必律,亲感自生。(能够做好领头人,严格自律带头表率,员工自然产生亲近感,会以你榜样做事)
能运数。多寡宽紧,酌中而行。(能够运筹帷幄,什么时候进货多,什么时候进货少,什么时候资金投入大,什么时候资金投入少,要细细斟酌,衡量之后才去做事。)
生意要勤紧,懒惰则百事废。(做生意要勤快有紧迫感,懒惰的人一事无成)
接纳要温和,躁暴则交易少。(待人接物要和善,暴躁的人不会达成交易)
议价要订明,含糊则争执多。(制订合同要条款清楚,含糊其辞日后必然引发争执)
帐目要稽查,懒怠则资本滞。(账目要随时稽查,查账懒惰的人资金运转会不顺利)
货物要整理,散漫则必废残。(货物要勤快打理,散漫的人开店货物必然短缺和积压)
出纳要谨慎,大意则错漏多。(出纳要谨慎,疏忽大意则账目错漏多,做生意成本高)
期银要约定,延迟则信用失。(跟人借贷要按约定还款,延迟损失的是自己的信用,得不偿失)
临事要责任,放弃则受害大。(遇到坏事要勇于承担责任,放任不理危害极大)
用度要节俭,奢侈则用途竭。(用度支出要节俭,奢侈浪费的企业成不了大事)
买卖要随时,挨延则机会失。(买卖要懂得把握商机,做事拖沓则商机尽失)
赊欠要识人,滥出则血本亏。(借钱或者给别人挂账要识人,和不诚信的人多做生意会血本无归)
优劣要分清,苟且则必糊涂。(做事情要分辨优劣,得过且过的是糊涂虫)
用人要方正,诡谲则受其累。(用人要品行端正,用品行不端的人会受到连累)
货物要面验,滥收则售价低。(进货要当面检验,不计质量的进货导致售价低,从而亏本)
钱账要清楚,糊涂则弊窦生。(钱账往来要清楚,老板糊涂企业则弊端丛生)
主心要镇定,妄作则误事多。(主事人要镇定,凡事三思而后行,妄行妄为则会误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沙发
pzytony 发表于 2018-11-9 21:1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主心要镇定,妄作则误事多。(主事人要镇定,凡事三思而后行,妄行妄为则会误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