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4154 1

知识经济与企业管理创新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7 个
通用积分
242.6845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知识经济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作为社会经济主体的企业则首当其冲。本文从知识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入手,提出应从企业管理理念、合作竞争关系统一、技术与营销关系并重以及知识管理与企业文化变革四个方面推进管理创新,以应对知识经济挑战。  关键词:知识经济,企业管理,创新
  随着时代的进步,一个全新的概念在经济领域得以产生和应用,即知识经济。知识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导,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成为获取利润的主要手段。企业处在知识化、信息化的系统环境中,面对急剧增长的知识和信息,将面临一种以知识为基础的更高形态的竞争,企业的兴衰成败、实力强弱已不再取决于其拥有物质、资本,而首先在于对知识的拥有和利用知识的创新能力,取决于是否善于知识管理和推进管理创新。知识已成为当今最重要的资源,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知识经济与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知识经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管理重点是如何增加生产、加快流通和销售。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主要集中在对知识实施有效的识别、获取、开发、分解、使用、存储和共享,运用智慧提高竞争力。可以说,知识管理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重要动力,提高知识生产力和创新能力成为管理的核心。
  (一)知识经济对企业管理观念的挑战。传统管理中,基本上是人异化为物的管理,人的主动性遭到压制。知识经济条件下,工作的刚性约束弱化、弹性空间加大,特别是一些知识性企业对工作时间、地点和工作的界限越来越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允许员工灵活安排自己工作的方式与时间。管理者必须营造一种使员工自愿地交流与共享知识,开发与利用企业的知识资源去创造新的环境。
  (二)企业生产方式的崭新变化。企业不再把传统工业经济时代沿袭下来的速度、数量、产值作为追求的最终目标,而是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独立性、创造性。虚拟企业、网上经营等新的组织及管理模式正在冲击着传统的企业生产管理方式。知识和信息在生产中的应用产生了许多诸如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等一系列发展方向和“软式制造”模式、“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即时生产”等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生产方式的最新发展趋势。
  (三)经营方式的转变。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打破企业经营的时空限制,形成新的交换机制,构架新的市场规则。在互联网这个全新的平台上如何开展企业经营活动,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企业通过互联网驶上信息高速公路,构建自己的全球贸易网,成为全球化的跨国企业。市场供求关系变为动态互动关系,顾客不仅是对象或目标,而是参与者和控制者,成为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四)企业组织和运行形式的变化。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竞争优势与劣势,借用外部力量,将可利用的内外资源加以整合,实现虚拟运行,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组织形式的一个发展趋势,其目的是增强企业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虚拟运作包括:1.人员虚拟。打破传统的组织界限,以借“力”引“智”方式,弥补自身智力资源不足;2.功能虚拟。借助于外部具有优势的某一方面功能资源,弥补自身相关功能不足;3.企业虚拟。彼此实施合作竞争战略的有共同目标的多个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为共同创造产品或服务、共同开创市场而实施全方位合作。
  二、创新企业管理,应对知识经济挑战
  知识经济时代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时代,充满了竞争色彩,特别给企业的竞争带来了不进则退的机遇选择,而这种选择也必将给企业管理带来重大变革。我们知道,生产方式决定经济管理方式。知识时代,是以知识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以科学技术为支柱的生产方式与传统的生产方式有质的区别,因此必须创新企业管理,应对知识经济挑战。
  (一)创新企业管理理念。人的创新行为是受其思想观念支配的,因此一切创新源于观念的创新。当前,信息化已成为直接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实施信息化管理已是大势所趋。但企业信息化背后更重要的是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创新;没有相应的观念更新,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效果必打折扣。管理理念的创新始终是围绕着人来展开,涉及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在整个创新体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服务型管理观念。当劳动者和劳动对象在知识社会中已获得改变后,对管理者在组织结构中的角色定位提出新要求。管理者的职责在于确定企业发展方向,同时能够不断地给组织和员工提供完成工作所需的资源,而不是给已经能够完全独立工作的员工施加太多控制;2.学习型管理观念。知识经济要求企业更加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更新。用学习型管理构建“学习是工作、工作是学习”的新型教育模式,为员工的终身教育、不断获取新知识营造环境支持,并逐步将企业培育成学习型组织;3.团队型管理观念。有效的团队是组织结构的最大精简。在集团组织中,各成员与集团中心相互依存,其整个组织结构更具弹性,并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与市场保持持续的平衡进程。
  (二)追求竞争与合作统一。工业经济时代,人们认为市场的本质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如今,一种新的合作战略倍受重视,并有望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主流发展趋势,即以合作方式建立伙伴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来寻求提高竞争优势的战略。合作与竞争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既对立又统一。就相关当事者而言,竞争与合作具有相互替代关系,合作是通过谈判实现的,彼此要信守承诺;而竞争则是在市场规则下对资源的相互争夺,是实力的较量,这是对立的一面。另一方面,竞争与合作又是统一的,即合作是为了提高竞争实力,壮大自己,改善在合作关系中的地位,从合作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合作是竞争的手段,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获得更多利益。在此基础上的合作竞争有三个基本要素:利益、亲密关系和合作远景。利益是合作竞争战略得以实施和成功的基本前提;亲密关系是合作双方的深层次信赖及专注于共同利益的合作程度;合作远景是合作竞争的战略伙伴关系之间关于未来合作成就蓝图及其共享的理念。合作竞争战略是一个高风险的竞争战略,慎重选择合作伙伴是降低风险的最基本途径。合作伙伴选择的适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合作竞争战略目标的实现。选择合作伙伴应遵循的基本原则:1.利益的潜力。企业应考虑在与另一企业结成伙伴关系后,能否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在传统的交易或合作关系中无法实现的利益。这是选择合作伙伴的最基本原则;2.趋同的价值观。主要看合作企业间是否对双赢达成共识,对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的看法是否一致;3.选择合作企业时应考虑合作企业对伙伴关系的态度是否真诚、合作企业是否着眼于未来发展等问题;4.伙伴关系的目标与企业自身目标的一致性与互补性。传统市场经济中,很难找到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体系越来越复杂,已经没有哪一个国家或企业能够在所有的领域里保持领先地位。所以,不同优势的企业间的合作,有利于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步伐。在这种形势下,竞争者都不能再仅从敌对的角度来思考自己同竞争对手的关系,而要系统思考,既竞争又合作,建立复合型、多样化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要按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统一体的新观念来调整竞争企业之间的关系,达到宏观上减少重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竞争企业之间关系的复合化、多样化是知识经济时代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三)谋求技术创新与营销创新并重。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广泛迅速的传播、顾客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知识产权制度的不断完善、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的持续发展都需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创新是为了满足顾客和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提高竞争优势而从事的以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过程为中心的一系列创新活动。技术创新是企业技术进步的具体化过程,通过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服务的创新与改进、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新生产方式的建立与运行,实现企业竞争能力提高,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经营环境的新变化。技术创新在一定时期可能给企业带来较强的竞争优势和相应的经济效益,是推动企业生存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营销创新和技术创新同等重要,企业的核心技术与市场推广体系应该达到完美的结合。市场的需求和技术实现的可能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前提,市场实现程度是检验企业技术创新成功与否的最终标准。知识经济背景下,传统市场营销模式受到极大的挑战,必须进行营销创新,有效地谋求新市场的开拓和新消费者的挖掘。营销创新既依赖于技术创新又促进技术创新,是企业前进的重要环节,企业不能单纯强调技术创新而忽略营销创新。既要关注技术创新,又要推进营销创新,实现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并重、并用。
  (四)推进知识管理与企业文化变革。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纵观全球成功企业,如美国通用、日本松下等,其长盛不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即优质的产品、精明的销售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优质的产品、精明的销售往往产生于深厚的文化底蕴。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交叉性、集成化、复合式使人们必须和谐地联系起来,个体的知识必须借助群体或组织中他人的知识整合才能实现其价值,所以知识管理将更多地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文化是无形的,但它一旦武装了知识要素,就会释放强大的物质和精神能量,发掘人的创造性。所以,企业文化与时共进,悄然变化。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企业文化应该是基于人的充分解放和全面发展的、以知识的生产和使用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化。知识管理是对组织知识的管理,通过使组织能更加智慧地行动,来提高一系列组织绩效指标。知识管理活动本身并不鲜见,许多企业多年来一直在针对改造内部流程和合理配置资源而开展各种活动,如全面质量管理、流程再造、学习型组织、培养核心竞争力以及战略管理等。他们也采用了人本化的管理方式,如:尊重人的价值,重视使用有技能和有经验的员工,宽以待人等。但直到知识经济初见端倪,企业才开始真正关注如何更系统、更正式地进行知识管理。在知识管理中,知识是基础因素,成功地运用知识有助于企业提供创造性的产品和服务。从商业的角度讲,知识应是注重实效或者说是务实的,即知识在运用的过程中对经济增长或价值的增值有巨大的贡献能力,正如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主席奥戴尔博士所说:“知识是富有价值的信息”。
  保守的传统文化造就了落后的、经验的企业文化,限制了知识的传播和分享。落后的企业文化不彻底改革,知识管理模式就难以建立,企业管理创新也就无从谈起。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文化需要脱胎换骨的变革。管理创新呼唤与之相适应的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莫童.加入世贸意味着什么.中国城市出版社,1999年9月版.
    [2]朱丽兰,张志坚.知识经济干部读本.党建读物出版社,1999年9月版.
    [3]丁溪主.知识经济.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版.
    [4]张平华.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年1月版.
    [5]刘晓峰,惠晓峰.知识整合构建核心能力.企业管理,2007(8).
    [6]郭军灵.技术联盟中合作伙伴的选择.企业改革与管理,2008(4).



作者: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 刘占雄 来源:《发展》2009年第1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创新 知识经济 企业管理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发展出版社 企业管理 知识经济

沙发
ywwxiaxia 发表于 2010-1-5 11:1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结束了吗?最后一段像是有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