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1288 0

[其他] 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测算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8 19:17: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测算是《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银监会监管商业银行授信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如何量化测算借款人的营运资金需求量,审慎确定借款人的流动资金贷款授信总额,《办法》只给出了参考方法,对参考方法里面的一些具体指标,如预期销售收入、销售利率的测算,自有资金的确定等,都没有进行明确界定。笔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认为要做到准确测算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必须掌握以下四个要点。


一、是正确理解办法中所提营运资金的概念。


广义的营运资金又称总营运资本,是指一个企业投放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具体包括现金、有价证券、应收账款、存货等占用的资金。 狭义的营运资金是指某时点内企业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差额。银监会《参考方法》里营运资金与上述的概念均有所不同,其需求量的计算并没有考虑到货币资金、应收票据、短期投资、其他应收款和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内容,笔者认为实际计算中可以根据上述科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增减,如承兑汇票占用余额较大的,可以考虑在计算流动资金周转次数的公式中增加应收、应付票据的周转天数。


附:营运资金量=上年度销售收入×(1-上年度销售利润率)×(1+预计销售收入年增长率)/营运资金周转次数


其中:营运资金周转次数=360/(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预付账款周转天数-预收账款周转天数+应收票据周转天数-应付票据周转天数)


二、是合理确定两个预测数据:即预期的销售收入增长率和销售利润率的确定


销售收入增长率预测一般不超过当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对应行业、规模的销售增长率的优秀值,或企业前三年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新企业可以比照同行业、同规模企业,按实际情况预测;


销售利润率是指毛利率,一般不超过当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对应行业、规模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或销售率的平均值,或企业前三年主营业务利润率或销售利润率的平均值,新企业可以比照同行业、同规模企业,也可根据项目评估报告(或可研报告)确定。


三、是分清流动资金贷款计算公式中三个减数所包含的范围。


减数一流动资金贷款:包括各家银行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敞口部分;


减数二其他渠道提供的营运资金:包括股东借款、发债、职工集资、财政补贴、融资租赁购入的小型设备、发行股票、非金融机构融资等;


减数三自有资金:主要是指所有者权益中用于资金日常营运的部分即自有流动资金。


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营运资金量-借款人自有资金-现有流动资金贷款-其他渠道提供的营运资金


四、是掌握计算公式中自有资金的三种计算方法。


这是流动资金贷款额度测算的核心,针对不同的企业选择不同的自有资金的计算方法是准确测算流动资金贷款额度的关键。


方法一,自有资金=货币资金,这是最简单的计算方法,也是最不准确的计算方法,应谨慎使用。适应范围:计算期无流动资金贷款、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且已进入稳定发展周期的企业;


方法二,自有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主要适应计算期流动资产大于流动负债,且无中长银行借款的企业,一般贸易性企业均可采用此方法计算;


方法三,自有资金=企业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长期资产(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及其它资产、长期待摊),该方法与方法二大同小异,主要适应资产负债比较复杂的集团客户和大中型企业等,一般生产型企业也可以采用该方法。


对同一个企业,采用不同的测算方法,流动资金贷款的需求额度可能完全不同。针对不同企业的情况,选择适合该企业的测算方法,可以使我们的测算更准确,也更容易发现企业真正存在的问题。


一般来说,测算出来的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额度大于申请额度的,表明借款人有可能要增加自有资金投入,如增加股东投入、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到其他银行再融资;


小于申请额度的,那就表明申请人的借款用途可能不是全部投入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挪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或房市、股市的可能;如果为负值,那就说明企业日常经营根本不需要贷款,除非一次性如赈灾物资生产、农副产品收购等。


附:银监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的测算参考


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应基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与现有流动资金的差额(即流动资金缺口)确定。一般来讲,影响流动资金需求的关键因素为存货(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现金、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同时,还会受到借款人所属行业、经营规模、发展阶段、谈判地位等重要因素的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当期财务报告和业务发展预测,按以下方法测算其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


一、估算借款人营运资金量


借款人营运资金量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现金、存货、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在调查基础上,预测各项资金周转时间变化,合理估算借款人营运资金量。在实际测算中,借款人营运资金需求可参考如下公式:


营运资金量=上年度销售收入×(1-上年度销售利润率)×(1+预计销售收入年增长率)/营运资金周转次数


其中:营运资金周转次数=360/(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预付账款周转天数-预收账款周转天数)


周转天数=360/周转次数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预收账款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平均预收账款余额

存货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预付账款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预付账款余额

应付账款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应付账款余额


二、估算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


将估算出的借款人营运资金需求量扣除借款人自有资金、现有流动资金贷款以及其他融资,即可估算出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


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额度=营运资金量-借款人自有资金-现有流动资金贷款-其他渠道提供的营运资金


三、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


(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情况(如借款人所属行业、规模、发展阶段、谈判地位等)分别合理预测借款人应收账款、存货和应付账款的周转天数,并可考虑一定的保险系数。


(二)对集团关联客户,可采用合并报表估算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原则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成员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总和不能超过估算值。


(三)对小企业融资、订单融资、预付租金或者临时大额债项融资等情况,可在交易真实性的基础上,确保有效控制用途和回款情况下,根据实际交易需求确定流动资金额度。


(四)对季节性生产借款人,可按每年的连续生产时段作为计算周期估算流动资金需求,贷款期限应根据回款周期合理确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