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764 1

[投行实战] 作为一个创投从业者对于科创板的一些看法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两天,“科创板”和“创投概念股”彻底火了,作为创投概念股的张江高科收获了三个涨停,对于科创板的讨论和解读也是纷至沓来,作为一名创投从业者,笔者也收到了许多同行、创业者的询问,下面就说一些笔者的看法。

笔者认为,科创板需要解决如下的问题:

1)定位的问题。科创板究竟定位为“新三板2.0”还是“创业板2.0”是需要决策者认真考虑的问题。如果是“新三板2.0”,那么科创板其实定义为“标准化的创投二级市场”更为靠谱,那么可以预见,其是一个低流动性的,以机构为主体的市场;如果定义为“创业板2.0”,那么可以预计,其将是一个风险更大,投机者更多的市场。

2)准入的问题。科创板的准入主要是上市企业的标准,如果其在注册制的标准上不能与现有板块形成明显差异(如行业、领域、收入、信息披露等),将置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乃至证监会发审委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3)赚钱的问题。赚钱效应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让投资机构赚钱,二是让市场参与者赚钱。投资机构的赚钱效应来源于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和企业成长的钱,而赚钱最终是通过市场的流动性实现;而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赚钱效应也是来源于两个维度,一是市场的波动,二是企业成长的钱。对于科创板来说,一是要解决市场价差问题,二是要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虽然说在主板、中小创中,一二级的价差空间正在消失,但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价差仍然是投资机构获取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蚊子腿也是肉),如果科创板彻底消除了一二级价差,那么对于创投机构来说,其吸引力会显著减小。另一方面,就是老生常谈的流动性问题,可以预见,在未来科创板中将是一个以机构为主的市场,

笔者对于创业企业的三点建议:

1)做好企业才是王道。从1990年上交所成立到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也先后经历了A股、B股、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新四板,乃至H股、S股等等。虽然在每一个市场的早期,有一批因为制度不完善而获利的企业(如中概股回归,早期三板的火爆),但从长期看,不管在哪个市场里,获得资本长期持续关注的,依然是那些主业突出,质地优良的企业。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制度套利的空间不断缩小,资本市场定价和融资职能在不断恢复。对于创业者来说,与其将精力放在研究如何进行制度套利,不如老老实实做好企业。

2)不要对于科创板抱有过分高的期望。由于有了新三板、独角兽基金的前车之鉴,相信早期的科创板从运营上会更趋于谨慎,有更大的可能会采取“名义上的注册制,实质上的邀请制”等方式,吸收一批试点企业上市进行试运营,而早期的科创板参与者也有很大的可能性以机构投资者和有实力的个人为主,定价更为公允,新股破发可能变成常态。而后期成熟的科创板则更有可能类似西方成熟市场,场内的资金的关注度集中于头部企业,而大量质地一般的企业无人问津,进而无法获得再融资。

3)相对于科创板,眼下才是最关键的。对于很多创业企业来说,科创板还太过遥远,而眼前才是真实的。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和未来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战很可能是个长期的过程,而其对于两国的影响也会在明后年显现出来)。一方面,虽然国家政策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民营和中小企业的金融财政政策,但从政策制定到实际执行层面还有短则几个月长则年计的时滞,政策的执行深度和广度仍待观察。另一方面,2018年全年一级市场的募资金额相对2017年下降了50%以上,由募资下降造成的投资金额下降将会在2019年显现,由此,2019年对于广大创业企业来说,可能会是一个比2018年更为寒冷的寒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从业者 中国资本市场 机构投资者 中美贸易战 企业成长

沙发
46969266 发表于 2018-11-10 16:3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的有些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