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223 1

[审计实务] 审计底稿如何体现审计思路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审计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审计工作包括:深刻了解企业实体与环境、不断对财务报表进行深入分析,评估重大错报风险,进行测试来揭示或者控制风险,最后将结果在报告中体现,将过程即审计思路在底稿中描述。

合伙人和项目经理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来掌控项目流程、控制审计风险,那么毫无疑问审计员的底稿,也需要将这个思路全程微观地体现在所做的审计底稿中。基于此,我们实施的审计程序、进行的细节测试及收集的审计证据在底稿中就是这个过程的体现,也就是说我们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大概的工作流程如下:

(1)了解企业在各循环和具体科目中核算的内容,其业务流程如何,是何会计政策,如何进行账务处理。

(2)在主表和明细表中对该科目进行分析复核,可以从多个角度,多个方式来进行分析,以发现异常或证明无异常;

(3)针对发现的异常,进行进一步了解和针对性的实质性测试;

(4)对于未发现异常的,完成常规程序,进一步证明判断的准确性;

(5)最后根据已经执行的有效程序,对测试的过程和结果,按照规定的或者审计员认为可以使其他第三人可以理解的格式将过程和结果反映在底稿中。

思路清晰和程序规范是审计底稿细节上的要求,而和谐统一则是审计底稿与审计计划、审计策略保持一致的要求。对于细节是否完善,主要是体现在项目负责人和审计员之间工作配合的程度。项目负责人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到细节测试底稿上,而审计员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反馈给项目负责人来判断和跟进,就不会出现底稿思路不清晰,证据不能相互印证的情况。

年审中的底稿根据审计人员水平的不同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抄账对数阶段。把客户的总账与明细账列出来,简单核对,加几句介绍性的审计说明,再辅以凭证抽查及复印凭证充实底稿厚度。当然象银行函证或盘点等重要程序也会做,但对结果没有明确的跟踪和调整。

第二个层次:编制程序阶段,就是按照规定的程序去完成了审计工作,包括分析也做了一些,抽凭函证和盘点等都做了,但是存在如下情形:(1)分析目的不清晰,说了很多但不知道有什么用;(2)抽凭没有针对性;(3)不求发现问题,要么是有问题的跳过,要么是根本就不是用心核对,有问题没发现。总之就是为了让底稿看起来完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第三个层次:分析应对阶段。对各科目有充分的了解,包括核算内容,核算流程、相应内控流程以及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之后,针对发现的异常进行测试,进行其他基本测试进一步证明基础判断。

达到第三层次的审计底稿思路清晰明了,与项目负责人保持相同的思路和方法,不会出现项目管理与执行的实质性程序及细节测试脱节,从而真正做到风险导向和程序导向的最佳结合,达到控制审计风险的目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YvesLoo 发表于 2018-11-10 01:00: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1-9 18:15
从审计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审计工作包括:深刻了解企业实体与环境、不断对财务报表进行深入分析,评估重大 ...
来自  CPA视野  摘抄过来好歹写个来自于哪里啊兄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