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3348 39

劳动价值论(五)与价格理论的一致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8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7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论(五)与价格理论的一致性
      价格是具体的,价值是抽象的,价格是显露在表面的,是现象层面的,人们能够直观或经验的感觉到,价值则是深藏于内部或背后的,属于规律层面的,人们是不能感觉到价值的存在的,只有通过理论研究才能够揭示价值的存在。而经济学不像自然科学,能够通过科学实验把深刻的道理让人直观或经验的感觉到,比如老师给学生上课做的科学实验,从而能够让人接受,所以价值理论是比较难以让人接受的。
       那么如何才能够让人接受价值理论呢?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价格理论的研究去解释价值理论,使价值理论与价格理论具有一致性。
       价值理论与自由落体运动理论从科学上讲,是具有相似性的。
       科学的自由落体运动说任何物体的下落速度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却是与科学的自由落体运动不一样的事情,鸡毛与石头在地球上的下落速度是有着巨大差别的,有时候,鸡毛不仅不下落,还上升,如果我们仅仅是从直观或经验上看,科学的自由落体运动是无法让人理解的,只是通过科学实验,在真空管中,我们才能够直观的感觉到鸡毛与石头的下落速度是相同的。如果没有科学实验,我们能够接受科学的自由落体运动吗?显然是不会的。
       但作为科学,只告诉我们科学的自由落体运动不行,还需要告诉我们在地球上,鸡毛与石头下落速度为什么是不一样的,物理学也给出了解释,是因为空气的阻力、摩擦力造成的,还有空气造成的风力(使鸡毛上升),这样科学对自由落体运动的解释才算是圆满。
       从地球上的鸡毛与石头的自由落体运动,我们可以看出,鸡毛与石头的自由落体运动是受到两个规律影响或支配的,一是受到地球引力规律的影响或支配,一是受到空气阻力、摩擦力、风力规律的影响或支配,通过这两个规律就能够科学而圆满的解释鸡毛与石头在地球上的自由落体运动。
       从鸡毛与石头在地球上的自由落体运动说明,科学的所揭示的规律往往是与现象或经验是不一致性的,不能因为现象或经验与科学理论(规律)的不一致性而否定科学理论,根据现象或经验层面的价格的变化而否定价值理论的观点或理论是不科学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价格与价值的不一致而说明价值理论就是正确的,由于经济学不能进行科学实验,不能提供科学实验直接的证明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经济学唯一要做的就是通过价格理论的研究而证明劳动价值论,因为价格理论是浅显易懂的,是容易让人理解的。
       研究价格理论需要的是市场供求理论,需要根据市场供求理论来研究价格理论。马克思那时候,还没有市场供求理论,不能通过市场供求理论研究价格理论,也就不能通过价格理论的研究而证明劳动价值论,马克思只能是通过抽象方法研究劳动价值论。
       现在,现代西方经济学创立了市场供求理论,是可以根据市场供求理论研究价格理论了,当然我们也就可以通过价格理论来证明劳动价值论了。
      那么又该如何通过价格理论证明劳动价值论呢?那就是通过价格理论由浅入深、步步深入的进行研究,因为价格理论是浅层次的,价值理论是深层次的,通过价格理论由浅入深、步步深入的研究,如果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那么必然是能够证明劳动价值论的,如果劳动价值论是不正确的,当然也就不会证明劳动价值论。
       与地球上的鸡毛与石头的自由落体运动一样,价格实际上也是受到两个规律影响或支配的,一是受到市场供求规律的影响或支配,一是受到价值规律的影响或支配,根据市场供求规律,价格是不断变化的,而按照价值规律,价格应当是稳定不变的,当我们找到市场供求不变的稳定状态时,如果此时的价格是与价值一致的,如果此时的价值不是劳动价值论的价值,而是其它的价值,那么就说明劳动价值论是错误的,而此时的价格与劳动价值论是一致的,当然也就证明了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
我的《政治经济学通论》就是通过价格理论的研究证明了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由于证明劳动价值论的理论是非常复杂的,近十万字,在网络论坛上就不进行阐述了。
       实际上,我们在现实中也是可以捕捉到劳动价值论的信息的,最典型的就是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因为相对于工业产品,农产品的技术进步慢,劳动生产率提高慢,相对于工业产品,农产品所耗费的劳动减少慢,从而导致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
       到这里,我对劳动价值论的理论解释到已经是五论了,如果你是不带偏见的,即便是没有我的《政治经济学通论》,也应该是能够理解劳动价值论的,也是能够认为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如果我给大学生们去讲,我相信大学生们一定是相信劳动价值论的,至少是90%以上的学生是能够认可劳动价值论的,因为大学生们是很少有偏见的。如果你把偏见仍在一边,或者是对我的劳动价值论五论再仔细的读读,并认真的去思考,我相信,你也是会相信劳动价值论的,不会是再怀疑劳动价值论的,更不会是是再否定劳动价值论的。
       下面还有关于劳动价值论的探讨,是探讨西方经济学与劳动价值论相关的问题,会让你加深对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让你不得不服马克思第10篇)
                                                                      王金贵于2018年11月1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格理论 价值论 一致性

沙发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8: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农,在自给自足经济中生活的人容易接受劳动价值论;因为,1. 封建小农经济,市场不发达;2.他自己做的东西自己用,不是到市场去交易的。物品都是自己做了自己用,比较一个自己花了1小时做的东西和一个花了9小时的东西的对自己的价值,9小时的东西比较有价值。但是,如果这些物品不是自己用,而是为了到市场上去交换的,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在市场上,顾客对自己很需要的东西,就愿意出高价,对自己没什么用的东西,是不愿意出高价的。顾客出价时,是不考虑商品的生产耗费时间的。
在大城市,商品经济发达地区生活的人,成天和市场打交道,成天看商品价格变化,根据商品的对自己的效用的大小来出价。说商品的价值是恒定的,那是显而易见的荒谬。
楼主就是一个小农,所以,认为商品价值不变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8:2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8:11
小农,在自给自足经济中生活的人容易接受劳动价值论;因为,1. 封建小农经济,市场不发达;2.他自己做的东西 ...
      你根本就不仔细去看,关于极高的变化,我在帖子里面有,价格的变化无常的,而价值却是稳定的,看清楚了、看仔细了,在发议论不迟。
      你就是为反对而反对。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一概反对。

使用道具

板凳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8:2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8:11
小农,在自给自足经济中生活的人容易接受劳动价值论;因为,1. 封建小农经济,市场不发达;2.他自己做的东西 ...
研究劳动价值论就成了小农,真是奇谈怪论!

使用道具

报纸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9:0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是符合供求规律的。在供应方面:农产品的生产增长比较慢,就是供应增长慢,供应量没有增加多少。在需求方面: 人口一直在增长。结果,需求的增长超过了供应的增长。农产品的需求和供应的比例(需求/供应)进一步变大,所以,农产品价格上升。
用劳动价值论来解释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是解释不通的。因为,就是农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得慢,但是,总是在提高。 生产效率提高了(也就是生产一个单位(例如:1公斤)的农产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变少了。这样,农产品的价格应该下降才对,怎么会上升呢?

使用道具

地板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9:0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8:23
你根本就不仔细去看,关于极高的变化,我在帖子里面有,价格的变化无常的,而价值却是稳定的,看清 ...
在我的这个帖子里,我没有反对什么。我只是说什么样的人容易接受劳动价值论。 在世界范围内,也是这样,你看在资本论的故乡,英国,德国(和其它发达国家),没有几个人(包括工人)接受《资本论》。在封建小农国家,接受的人就比较多。这和这些农业国不发达的市场经济是有关系的。没见过市场,只知道眼前的一亩三分地的,想想花时间多做的东西是应该比花时间少的东西值钱。

使用道具

7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9:1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9:00
“农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是符合供求规律的。在供应方面:农产品的生产增长比较慢,就是供应增长慢,供应 ...
      农产品也存在着技术进步,但是,相对于工业产品,农产品的技术进步就慢多了,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慢多了,因此,农产品的价格就是不断上涨的。
      利用市场供求理论,对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能够解释得通,运用劳动价值论同样是能够解释得通的,在这里劳动价值论与市场供求理论是一致的。能够达到统一。

使用道具

8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9:1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9:14
农产品也存在着技术进步,但是,相对于工业产品,农产品的技术进步就慢多了,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慢多 ...
用劳动价值论来解释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是解释不通的。因为,就是农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得慢,但是,总是在提高。 生产效率提高了(也就是生产一个单位(例如:1公斤)的农产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变少了。这样,农产品的价格应该下降才对,怎么会上升呢?哈哈,完了。

使用道具

9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9:25: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8:23
你根本就不仔细去看,关于极高的变化,我在帖子里面有,价格的变化无常的,而价值却是稳定的,看清 ...
价格的变化不是无常的,价格根据供求规律变化。
连街上的小贩都知道,要自己的货卖的快就降价,要卖的慢就提价。

使用道具

10
sdhb 发表于 2018-11-11 09:3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逃到哪里去了。这么多时间过去,还不回答。我在第8楼讲用劳动价值论来解释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是解释不通的。 你没话说了,就玩消失? 我看见你在线,快回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