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734061388
1968 17

劳动价值论(六)走向歧路的西方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8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7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07:43: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论(六)走向歧路的西方经济学
       在《劳动价值论(四)效用价值论与劳动价值论》中,我就阐述了:还就在马克思在世时,欧洲的经济学界就产生出边际革命,发现了效用递减规律,在效用递减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边际效用价值论,并试图用以否定劳动价值论,推翻劳动价值论。
       在《劳动价值论(四)效用价值论与劳动价值论》中,还指出,用效用价值论是否定不了劳动价值论的。在不能否定劳动价值论以后,西方经济学就转向了,转向了市场均衡理论,既不在与劳动价值论相对抗,也不与劳动价值论相融合,而是创立了排斥劳动价值论的经济学,从此与劳动价值论分道扬镳,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道扬镳。
       在《劳动价值论(五)与价格理论的一致性》中,我们阐释了能够通过价格理论的研究去解释劳动价值论的。而研究价格理论需要的就是市场供求理论,西方经济学创立了市场供求理论却为什么没有能够去解释劳动价值论呢,却是创立了排斥劳动价值论的经济学,与劳动价值论分道扬镳呢,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道扬镳呢?
       本来,利用效用递减规律,进一步的利用市场供求理论,是可以研究或解释价格的,是可以创造出研究或解释价格的价格理论的,但是,西方经济学在不能通过效用价值论推翻劳动价值论以后,便通过利用效用理论、市场供求理论转向了研究市场均衡理论。
       西方经济学的转向是西方经济学成为以市场均衡理论为核心的经济学,在这个经济学中价格成为市场供求的调节器,通过价格的调节使市场供求均衡。而价格是怎样形成的,是怎样产生的,又是怎样变化的?则一概不予研究。西方经济学不能说是没有价格理论,是有价格理论的,但西方经济学的价格理论,不是解释价格的理论,而是作为市场调节器的价格理论。美国有一个经济学家,叫哈罗德•德姆塞茨,是科斯制度经济学中的一员,他在他的《竞争的经济、法律和政治维度》一书中就指出:主流经济学是,只有价格的接受者,没有价格的制定者。说的就是主流经济学没有解释价格的理论。
       西方经济学是多么庞大的一个经济学,产生出那么多的经济学理论,有那么多的经济学家、经济学者在进行研究,还产生出那么多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又研究了一个多世纪,现在的西方经济学家们又是非常讲求对现象的解释的,却为什么就不能解释价格呢?从解释的角度讲,西方经济学应该是优先对价格进行解释的,研究市场经济理论还有什么比解释价格更重要的呢?然而,西方经济学就是没有人去做。无论你把西方经济学说得怎么怎么好,说得多么的天花乱坠,就凭这一条,就让人难以相信西方经济学。
       那么,为什么西方经济学会转向研究市场均衡理论,而不是利用效用理论、市场供求理论创造价格理论(研究或解释价格的理论)呢?
       使西方经济学产生出经济学转向(转向市场均衡理论)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试图通过市场均衡理论的研究证明市场经济是均衡、稳定、有序、有效的经济,从而试图证明市场经济就是人类最好、最理想的经济,从而证明他们的自由主义思想是正确的。另一个原因是在研究市场供求理论时产生出致命错误,这个致命错误就是供给曲线的错误(关于供给曲线的错误,我已经发了不少的帖子进行论述,这里就不在进行论述了,后面我把供给曲线的错误的相关帖子附上)
       西方经济学转向市场均衡理论的研究以后,进一步的就发展成为以研究资源配置为核心的经济学,我在《生产力与资源配置天壤般的巨大差别》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的经济学核心之争》两个帖子中做出过论述,把资源配置作为经济学的对象是把经济理解错了,是把经济学研究偏了、歪了,是现代经济学的致命错误。这也就是说,现代西方经济学把经济学引向了歧路(尽管在这条歧路上,西方经济学对经济学是做出了不少的贡献的,但毕竟是歧路)
       把经济学引向歧路是西方经济学从试图推翻劳动价值论、到排斥劳动价值论开始的,如果西方经济学不是试图推翻劳动价值论到排斥劳动价值论,那么今天的西方经济学绝不会是这样的,必然是另一种经济学,必然是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相融合的。
       在西方经济学中,也曾经出现过试图融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经济学,就是新剑桥学派,但没有成功。
我国的经济学家樊纲也曾经提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大综合的设想,上世纪九十年代对此进行过热烈的讨论,结果自然是不了了之,樊纲本人也逐渐沦为西方经济学家。
       在这里,我们所要说的是,劳动价值论是正确的,是不能被抛弃的,马克思开辟的经济学道路是不能改变的,改变了就走向了歧路。
                     (让你不得不服马克思第11篇)
                                                王金贵于2018年11月11日             附:供给曲线的错误的帖子  (发表在《资本论》吧上,人大论坛上关于供给曲线的帖子有不少,但时间长了)
       https://tieba.baidu.com/p/586613 ... 389918#12180554395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11 12:07: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经研究供给与需求没有错,错在对供给曲线(供给量与价格的关系)的认识。
供给量(可以视为生产量),并不仅仅是价格的函数,影响供给量的因素很多,这些因素不可能不变。
正如金贵先生所言,静态的供给量是不变的,供给曲线是垂直的。
动态时,由于其他因素都在变,所以很难得出价格、供给量关系曲线。
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由于斜向上供给曲线错误,以它为基础的均衡价格理论自然是错误的。
改正错误的方法是将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改为垂直的供给量线。
这样会得出市场价格而不是均衡价格,会得到成交数量而不是均衡数量。
没有什么均衡价格均衡数量,大部分商品价格与数量很难保持稳定。数量、价格在变化。
数量、价格的变化的可能性:数量会越来越多达到最多后会减少,价格可能越来越低、也可能越来越高、也可能会有其他变化。
对于一些食盐类需求稳定的商品,供给量、价格会变得稳定。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3:03: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去翻翻《资本论》吧?

你知道劳动价值论的全部内容吗?

你知道马克思说的:我们假设价值等于价格吗?

不读《资本论》,你简直就是在胡扯。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14:31: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3:03
去翻翻《资本论》吧?

你知道劳动价值论的全部内容吗?
      你用不着到处问我这样的问题,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我如果不懂,岂能够在这里论述劳动价值论问题。
      即便是我的论述与马克思的论述在个别问题上有所不同,我也是根据现实、根据现在的经济学现状(不是根据现在的经济学理论)在进行研究,我也是用另一种方式来研究劳动价值论,来回答对劳动价值论的质疑。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14:33: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3:03
去翻翻《资本论》吧?

你知道劳动价值论的全部内容吗?
         “你知道马克思说的:我们假设价值等于价格吗?”    你哪个告诉我:马克思说这句话的出处吗?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4:42: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14:33
“你知道马克思说的:我们假设价值等于价格吗?”    你哪个告诉我:马克思说这句话的出处吗?
...
第一卷,P16X.

老雷在论坛上引用过。

自己去读读吧!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4:46: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14:31
你用不着到处问我这样的问题,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我如果不懂,岂能够在这里论述劳动价值论问题。 ...
正因为你“根据现实”,所以你才不懂,所以,才胡扯的。

马克思的所有论述都是脱离现实的。在现实中根本就没有。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16:50: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4:46
正因为你“根据现实”,所以你才不懂,所以,才胡扯的。

马克思的所有论述都是脱离现实的。在现实中根 ...
你说马克思脱离现实,你也就是自己说给自己听。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9:58: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16:50
你说马克思脱离现实,你也就是自己说给自己听。
那,我到问你了:他的哪些理论符合现实?

如果要符合现实,那共产国际为什么消亡?中国为什么要改革?为什么不继续对哪些先富起来的人再次没收他们的财产?为什么各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律上都没有:资本无偿占有剩余价值罪?

等等等等。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11-11 20:18: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11-11 19:58
那,我到问你了:他的哪些理论符合现实?

如果要符合现实,那共产国际为什么消亡?中国为什么要改革? ...
        中国是进行了改革,但中国排球马克思主义了吗?中国还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仍然是社会主义经济为主体的,在政治上仍然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中国的成功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