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664 1

[审计实务] 对审计绩效量化考核的几点思考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审计绩效量化考核结果排名能促进各审计单位争先进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能促进审计工作整体推进。

一、量化考核的作用和意义

(一)推动审计管理效能全面提升。

量化考核覆盖了审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审计项目质量、审计成果运用、案件线索移送、审计信息宣传、信息化建设、审计干部培训、党风廉政建设等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考核体系逐步完善,考核内容不断细化,对审计工作各项内容都设置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了绩效管理制度的龙头和牵引作用,以制度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整齐划一、均衡发展、协同并进,引导各级审计机关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审计事业的长远科学发展。

(二)促进审计成果作用更好发挥。

在量化考核评分细则的多次修订过程中,考核重点不断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对领导批示、移送案件线索、审计调研、优秀审计项目、审计工作创新、信息宣传等反映审计项目质量和工作成果的内容设置加分指标。通过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引导审计干部增强质量意识,提高查处大要案的自觉性,着眼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改进工作方法,深挖审计成果,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促进审计工作成果运用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凝聚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量化考核工作是检验基层审计机关全方位建设及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科学“标尺”,考核结果是工作成效和审计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做好审计工作量化考核工作是促进局机关建设全面发展有力抓手。通过开展量化考核工作,营造出“目标明确、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能有效引导和激励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升全局上下争先创优意识,增强审计人员责任感和荣誉感,更好地汇聚整体合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助推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量化考核体系围绕建设高素质审计队伍的目标,针对干部素质提升和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多项要求,这就需要各级审计机关不断探索审计干部培训的新思路、新方法,健全教育培训和竞争激励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激发干部职工整体活力。通过全员量化目标考评管理,可以将量化考核与实绩选优、奖惩兑现相挂钩,倡导“能者上、庸者下”的人才管理理念,实现工作目标高起点、工作责任高要求、审计成果高质量的目标。

二、如何通过量化考核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注重认识提升,明确工作目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提升和统一是汇聚合力、推动工作的基础。要将考核结果作为工作成效和审计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不断提升全体干部对做好审计工作量化考核是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有力抓手的认识,引导和激励全局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练“做功”,更重“实效”,以量化考核的深入开展来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二)注重日常管理,狠抓工作落实。

狠抓落实是成功的关键。要注重点滴积累,将量化考核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平时,变“年底突击”为“全年跟进”,实现抓量化考核与全年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实行“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的全过程跟踪督办机制,通过“周汇报、月小结、季点评、年终结硬账”等手段,及时掌控审计项目和重点工作完成进度,解决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考核指标的落实到位。

(三)注重层次提升,突出审计工作特色亮点。

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以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情况反映、提升层次水平等考核指标为抓手,将考核目标与日常审计工作紧密联系、有机融合,力争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挖掘体制机制性问题、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撰写有针对性的审计调研报告、审计综合分析报告、审计创新成果等材料上报党委、政府,为领导提供有价值、有份量的决策依据,做强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达到相互促进、协调共进的目的。

(四)注重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运用。

强力推进大数据审计运用,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组织方式实现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大数据审计案例,全面总结提炼大数据审计工作在审计思维创新、组织方式创新、方法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和进行宏观分析的能力,推动信息化工作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五)注重能力培训,建设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围绕强化审计队伍建设的目标,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方法、新途径,结合量化考核中关于信息撰写、审计项目质量、审计调研等考核指标要求,构建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通过开展审计案例剖析、法律法规应用培训、审计信息讨论、计算机案例交流等新颖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和鼓励审计人员结合自身在业务实践和审计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思考并提交全局交流探讨,寻求破解问题的最佳途径和答案,在保证高质量完成量化考核目标任务要求的同时,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及履职能力的不断提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xj194 发表于 2018-11-12 12:41: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18-11-11 19:24
审计绩效量化考核结果排名能促进各审计单位争先进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能促进审计工作整体推进。一、量 ...
咋量化没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