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538 0

[投行实战] 社保税征后,你不能错过的用工合规管理(一)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8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划转社保和非税收入的征管职责,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意味着最严厉的社保征管风暴即将来临。

社保征管改革,对于用人单位及劳动者都将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对此,笔者将从社保征管改革的背景、影响及建议三个层面来作一简要分析和探讨,希望能对用人单位所有启发和帮助。

一、社保征管改革的背景—势在必行

(一)

社保费用“分征”过程中,企业逃缴行为严重

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6条的规定,“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可以由税务机关征收,也可以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征收。”

本次改革之前,全国各地社保征收主要分为四种模式:

① 社保经办机构征收,代表省市为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② 区别缴费项目或缴费人群不同分别由税务部门、社保经办机构征收,代表省份为河北、湖南等地;

③ 社保核定、税务代征,代表省市为重庆、江苏、福建等地;

④ 税务部门全责征收,代表省市为广东、浙江等地。

“社保核定、税务代征”是指税务部门根据社保部门核定的征收对象、缴费基数、缴费金额,将税款收缴入库,税务部门不参与缴费基数、金额核实等管理性工作。与之相对应,“税务全责征收”则是由税务部门履行社保费缴费单位登记、申报、征缴、清欠、检查、处罚等职责,与征收相关的管理工作也由税务部门承担。

由此可见,本次征管改革之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社保费用的征收是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定、征收的,社保征管并非税务部门的法定职责,税务部门仅仅履行第三方监督作用,由于涉及地域、企业信息数据复杂等原因,社保经办机构没有足够的精力与资源去一一核查,由此导致社保缴费基数申报不透明、不规范,影响了社保征管工作的协调和效率。而本次征管改革之后,社保的征缴成为税务部门的法定职责,税务部门作为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强力机构还可借助强大的金税三期系统,进行纳税信息等大数据的抓取与比对,使得社保缴纳的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那么何为社保缴费基数呢?根据《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险中心函[2006]60号,下称“60号文”)可以将缴费基数理解为工资总额的概念,而关于“工资总额”的计算口径,60号文予以明确“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津贴和补贴等组成。”实际操作中对于社保缴费基数是有个上下限的,一般是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基础,在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300%的范围内进行核定,对于新进职工而言,单位应按首月全月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根据51社保2017年度《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社保缴费基数合规企业的比例从2015年的38.3%到2016年的25.1%,再到2017年的24.1%,这意味着将近76%的企业社保缴纳基数不合规,其中接近23%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有22.9%的企业按企业自行分档基数缴纳,还有11.3%的企业按固定工资部分缴纳(未计入奖金部分金额),因此企业社保合规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

5.webp.jpg

数据来源:51社保《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


(二)

社保收支增速差扩大,养老金缺口压力上行

纵观全球来看,当前中国企业的社保费率水平平均在30%左右,超过全球社保费率平均值近一倍,此费率水平不仅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而且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位居全球高位。因此,对于很多以人力成本为主要竞争优势的中国中小企业而言,偷逃、漏缴、少缴社保的行为便习以为常。

中国企业社保费率位居全球高位

4.webp.jpg

资料来源:SocialSecurity Programs Throughout the World(2015),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一方面,中国在2011年左右度过了人口红利的“刘易斯拐点”之后,人口老龄化成为困扰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最大潜在隐患,近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开也体现了国家人口政策的转向;另一方面,中国统筹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于历史转轨成本和人口老龄化的来临,使得养老金未来的缺口将逐步加大。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43310亿元,其中征缴收入33403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38052亿元,当期征缴收入已经低于当期支出,且资金规模仅相当于当期基金支出的87.78%。


2012-2017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收支

3.webp.jpg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国家统计局


据国泰君安测算,未来社保项目收支缺口呈不断扩大之势,2020年将达1.8万亿元左右,2030年将达3.2万亿元左右,意味着后续用财政补贴来弥补这些缺口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等社会福利的支出将不断增加,支出越来越刚性化。

  二、社保征管改革的影响—错综复杂  

在本次征管改革后,统一了征收体系,结束了“分征”的局面,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背景中,其实质是对社保征管权利的强化。

(一)

对企业而言:中小企业雪上加霜,但社保征收效率会大幅提升

本次征管改革对于社保缴费基数合规的企业而言,不会造成实质性的不利影响,但对于缴费基数不合规的企业而言,可能会面临巨额的社保补缴压力,如前段时间网络上热传的江苏常州地方税务局追缴常州裕华玻璃厂所欠缴10年的社保费用总计180万,还有湖北老河口市一家公司被当地的税务局追缴了17年的社保费用。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数据,在征管体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共计近2万亿元。若企业与个人按照当前费率正常分担,企业最终可能要补缴1.5万亿,相对于企业2017年11.2万亿,利润总额减少约13.4%,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压力提升却是显而易见的,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融资渠道受限、经营环境艰难的情况下,如果严格执法,有多少民营企业不得不关门呢?


(二)

对个人而言:未必是新一波的薅羊毛、割韭菜

对比前段时间网络热传的个税改革后到手工资对比图可知,到手工资之所以会下降根本原因是缴费基数发生了变化,由先前的按最低工资标准扣除到现在按实际工资扣除。如果从表面上将个税改革与社保改革联系起来看,会发现,这其实只是国家资金左口袋与右口袋的腾挪,把个税腾挪到社保上。但事实上,对于一直按照合规的社保缴费基数缴纳社保的人来说,在税前工资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降税后,到手工资其实是增加的,并不会减少。此外,本次个税改革完善了扣除模式,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新增专项附加扣除,所以从全国范围实际来看,难言新搭配之下个人可支配收入必然降低。此外,社保征管方式的变革对于保证广大中小企业员工的福利,从长远来看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正式进入全民社保的一个重大信号。


2.webp.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1.webp.jpg (114.75 KB)

1.webp.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