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537 0

存活者偏差:别轻易忽略我们看不见的东西(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比较容易把视角集中到幸存的东西、可以看得见的东西上,而忽略掉我们看不见的东西。但实际上,我们把能看到的东西,看得越清楚,我们距离真相,就越远。

昨天跟两位朋友一起坐了坐,其中一位偶然看到我回QQ信息,问我,这人说看了你视频很受启发,你弄的什么视频?我回答说,是2010年讲趋势交易的视频。哦一了声,他继续问,那你QQ上大多是这样的人?我把手机递给他看,说,关于交易的,大部分都是吧。他翻了翻,说,他们都说看了你的视频,感觉很好,那说明你视频做的不错呀。我刚想点头,突然觉得,不对,有问题。略一思忖,我反问他:如果你看了我的视频,觉得做的不好,你会不会加我?不会啊。你是觉得好才会加,对不对?对啊。那就是了。但凡你能在我手机里看到的,都是觉得我视频做的好的人,觉得做的不好的人,你根本看不到。也就是说,你看到的样本是“看了视频觉得好的人”,而不是“看了视频的人”,这样,你根据手机聊天记录的信息对我的视频做评价,就是偏颇的。朋友觉得很有道理,点了点头,然后锲而不舍地追问,那你视频做的究竟好不好呀?

让我们把视频的事情放一放,回到这篇文章的主题上:幸存者偏差。百度百科对它的解释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幸存者),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信息(偏差)。”

最早讨论这个概念的,是亚伯拉罕·沃尔德,1943年,他写了一篇论文,探讨如何根据返航战机的中弹情况,推测飞机的要害部位。也就是说,一批战机出征,最终有的回来了,有的坠毁了,我们不可能寻找到坠毁的战机分析哪里中弹更容易坠毁,又想局部加固战机,尽量减少伤亡,怎么办呢?只能根据幸存的战机进行分析。沃尔德的原文是极其严谨的统计学和数理分析,我们不做详述了,简单说,如果返航的战机甲乙部位中弹较多,而丙丁部位中弹较少,应该加固何处?一般来说,我们会觉得,中弹较多的部位比较危险,应该加固,但沃尔德却认为,应该加固中弹较少的部位。很简单,该处中弹的飞机,大部分都没能回来。换句话说,这里不加固,一旦中弹,就极其危险。

飞机能否飞回,是筛选的过程;我们很容易就看到筛选后的结果,即飞回来的飞机的情况;但如果我们忽略被筛选掉的信息,即,坠毁的飞机的情况,我们就会做出错误的判断。而对应于我的QQ情况,是否觉得视频好,是否加我,这是筛选的过程;我们很容易就看到筛选后的结果,即,加我好友的人对视频的评价;但如果我们忽略被筛选掉的信息,即,看了视频觉得很一般的人的评价,我们就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我们比较容易把视角集中到幸存的,可以看得见的东西上,而忽略掉我们看不见的东西。但实际上,我们把能看到的东西,看得越清楚,我们距离真相,就越远。

幸存者偏差最典型的,就是向成功者学习。一位成功者有很多典型的特征,比如乐观、坚持等,我们学习他的这些,就可以成功了吗?不。实际上,有很多跟他一样乐观和坚持的人,最终也失败了。他只不过是一个幸存者。

《从优秀到卓越》和《基业长青》,举了很多家公司做例子,讲应该如何建设一家企业,怎么才能实现卓越,甚至追求基业长青。但我们照做就可以了吗?不。实际上,有很多类似的公司倒闭了。再实际上,作为例子的公司,也不乏倒闭、落伍者。他们只不过是幸存者。

几乎每一本探讨“为什么是欧洲”的书,都会忍不住在最后为贫困国家提出政治建议:政治环境宽松、重视教育、利伯维尔场等,因为这些,西欧赶超了中国,你们也可以。但最终,我们看到,无数国家因为政治实验陷入困境。因为他们不敢想象,中国、西欧、美国,可能都是幸存者。

我们只愿意相信我们看到的,我们看不到我们没有看到的,但他们并非不存在,恰恰相反,他们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很容易陷入幸存者偏差的陷阱,当然,反过来,我们也可以诱导别人进入幸存者偏差的陷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