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605 0

存活者偏差:别轻易忽略我们看不见的东西(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一直在鼓吹系统交易的思路,在这一领域,也存在幸存者偏差的现象:

一、检验交易系统。

如果我们设计出来一个交易系统,做了一个检验,得出可以盈利的结论,是不是就确定可用了呢?不。我们要看一下,我们有没有被幸存者偏差骗了。比如,我们设计了一个趋势跟随的系统,然后测试铁矿走势。测试数据出来,发现大幅盈利,然后,就拿着这个系统去做了。肯定不行。因为,铁矿上市之后,一直走的比较简单。

所以,我一直强调,实盘是交易的最后一步,一定要大量测试,我不知道多大的量才算大量,所以,我测试系统,都是从股指上市开始测,一直测到现在,看它在快速上涨、慢速上涨、快速下跌、慢速下跌、宽幅震荡、窄幅震荡各种走势中,分别是什么样的表现。如果我们的测试期欠缺了某一种节奏,无论是上面六种的哪一种,测试结果都是不可信的。因为,我们都有遗漏,我们的结论都存在幸存者偏差。

二、调整交易系统。

毋庸讳言,任何交易系统,都不可能出世即完美,肯定要经过无限次的调整。我们在调整的时候,经常犯一个错误,就是出现亏损了,发现问题了,我要调整。结果,针对当前亏损的原因所做的调整,成为了下一段时间亏损的原因。越调,亏损越严重。也就是说,一旦是在亏损中调整,我们就会陷于幸存者偏差的境地,眼睛只看到这个原因会导致现在的亏损,而没有看到,在之前,导致大幅盈利的也是它。

所以,我一般建议,1、尽量在盈利的时候做调整,这样,心态更平和,不着急;2、无论在什么时候调整,对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做大量的测试,跟最开始测试的时候一样大量。调整后的系统表现,作为实验组数据,之前的系统表现,作为控制组数据,两相对比,就知道调整有无正面影响了。

三、执行。

为什么我特别强调系统交易中的幸存者偏差?因为,对于系统交易者而言,1、陷入幸存者偏差更可惜,因为我们已经具有持续盈利的条件了;2、我们的执行能力远强于其他投资者,一旦犯了这个错误,会认死理,不回头,进而导致持续小亏累加的大幅亏损。所以,实盘,慎之又慎。

在沃尔德之后,学术界特别重视了幸存者偏差的存在,并针对这种现象,专门设计了“双盲实验”等应对思路。比如,痛感是主观感受,止痛药的效果,也只能通过病人的反馈确定。两种止痛药,一种1元一粒,一种1毛一粒,我们会不自觉地认为1元一粒的表现更好,并在临床试验中给予医生这样的反馈,这样,究竟哪种止痛药更好,我们就无法得出准确结论了。双盲实验就是要求病人和医生并不知道病人吃的是什么样的药物,看他的实际感受。这样,就便于实验设计者区别对待实验组和控制组,拿到真实的数据。

但我想强调:我写这篇文章也好,双盲实验也好,都是希望沉默的人说话,希望他们给予的信息可以和我们已经掌握的信息组合,构成真实全面的信息,如果我们走向极端,过度重视被筛选掉的信息,忽视可以轻易掌握的信息,那么,我们所犯的错误,和幸存者偏差的错误,是完全一样的。比如,认为巴菲特、索罗斯、西蒙斯的成功仅仅源于运气;认为IBM这么伟大的企业,与其他企业无二;认为中国、西欧和美国崛起的历史不值得研究,绝对是天大的荒谬。

所有的成功都无法复制,这毋庸置疑,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同等重要,需要我们全面学习,这更加毋庸置疑。掌握全面的信息,不因任何一个片面被强调而受误导,真正选择好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不盲从于成功者,更不盲目否定成功者的经验。我希望的,是这样的结论。

1950年,亚伯拉罕·沃尔德受邀去印度讲学,飞机不幸坠毁,沃尔德及其夫人罹难。这位研究飞机安全,强调幸存者偏差的统计学家,最终未能成为幸存者。命运之无常,令人唏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看不见 交易系统 系统交易 毋庸置疑 慎之又慎

孤独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