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448 4

[战略心得报告] 战略要回答的五个问题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5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做了几年咨询,其中好几个是战略咨询。每次咨询都发现,以前的经验对下一次的战略咨询帮助不大。每个企业的战略是独特的,可借鉴的经验不多。因为是给企业未来的方向把脉,所以每次战略咨询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生怕误导了企业,可以说每次咨询都有很痛苦的思考过程。那么战略咨询才能不偏离客户的期望呢,我认为至少要较圆满地回答下面问题。

战略要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企业的发展远景是什么。也就是说,战略要对企业的未来做出描述,这种描述反映了企业决策层根据外部环境变化趋势和企业自身条件所选择的发展方向,反映了决策层的战略意图。在战略规划的层面,一般通过使命、愿景来表述,反映企业决策层的期望,或者至少把其模糊的期望清晰的表述出来,这本身就是咨询的价值所在。

战略要回答的第二个问题是:企业面对的市场在哪里,顾客有什么需求,企业以何种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

定位不仅是要选择市场位置,同时要考虑企业的产品类别、特色和价格;不仅要考虑目标顾客群是谁,还要考虑如何满足目标顾客群的需求。

例如,Ikea家具目标市场定位于追求风格又图便宜的年青人。而在在传统的家具零售价值链中,顾客得到了最大的尊重,但也所付出的成本也高;与之相反,Ikea公司为那些更喜欢低价位而不需要提供服务的顾客提供商品;具体活动包括:用清晰的展示和标识而不是销售人员提供信息、居室模块设计、备有标准组装配件、包装等仓库、店内婴儿看护、延时服务。

战略要回答的第三个问题是:企业如何不断地对经营模式进行创新,以便提高效率,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经营模式的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也包括主要的业务流程,这些因素对企业的经营效率与特色有重要的影响。

战略要回答的第四个问题是:企业需要打造出什么样的竞争优势,用何种方式运用这些竞争优势,才可能在竞争中获胜。这些对策不仅要针对直接的竞争对手,也要针对着潜在的竞争对手;不仅要考虑如何创造价值,也要考虑如何获取价值。

战略要回答的第五个问题是: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具体方案,使前述内容得到落实。计划要包括分阶段的目标、进度、组织力量的部署和应该优先采取的行动,这在企业咨询来说,是最重要的一步,只有这一步,才有可能让战略落地,实现由思路向行动的跨越,才能真正实现战略咨询的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的未来 战略咨询 竞争对手 IKEA 竞争优势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15 13:1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liushuicha 发表于 2018-11-15 23:1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清晰、到位

使用道具

板凳
sichenlin 发表于 2018-11-24 13:4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报纸
orj1202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4 10:1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楼主有相关报告可以分享么,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