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平淡围观
737 0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 学好数理化,除了国考都不怕【历年国考需求解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2.044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50 点
帖子
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15
最后登录
2019-7-30

平淡围观 发表于 2018-11-15 19:41: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央部委处于国家行政权力的金字塔尖,每年国考中报考人数众多,竞争堪称百里挑一。而诸位在关注国考 “独木桥”的同时,不妨先来看一下 “千军万马”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为此, 察言观数对历年国考职位表进行分析解读,以2015-2019年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需求作为数据样本,试图分析各个部委的需求对象,以示读者。



职位需求数量差异悬殊

国家发改委位居首位


过去五年,各大部委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累计招收3023个职位,共计招收人数5440人。其中,招收职位数前十名的部门如下表所示。

1.png

可见,国家发改委职位需求远超其他单位,五年共计招收人数301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年招收职位数超过100,职位平均招录人数在1以上。其中,外交部招收人数逾1000人,职位平均招录人数超过8人,远高于其他机构


此外,未列机构中,职位平均招录人数排名较高的机构包括:商务部(7.07)、共青团中央(6.5),中国人民银行(4.82),中央文献研究室(4.5),国家信访局(3.00),审计署(2.70)、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67)等。因而,在关注发布职位的同时,相同职位的招收人数也应重点关注



人文社科专业成为热门需求

数理化专业普遍弱势


专业需求量最大的25个学科类别如下表所示。其中法律类、经济类和财务审计类位列前三,需求职位超过500个。且在前25位中,经管类专业需求占比达到41.67%,成为当前中央部委招考的“香饽饽”


出乎意料的是,前25位的职位专业需求中,除计算机和部分理学专业背景要求以外,人文社科类专业目前是国家部委公务员的主要招录专业来源,占比达到92.28%。可见,学好数理化,除了国考都不怕

2.png

注:需求专业类别为本公众号对所有职位的专业要求进行数据处理、过滤及聚类后结果

研究生成国考需求热点

考研热并非空穴来风


在学历要求层面,中央部委五年需求中,涵盖本科的职位数达到1299个,涵盖硕士的职位数达到2801个,涵盖博士的职位数达到2154个。专业与学历并重成为国考大趋势,也透视出国考热和考研热的潜在关联。

3.png

4.png

政治面貌与基层经验并重

两大敲门砖下国考大不易


由政治面貌需求图可知,如果你是党员,则可报考职位数是3019,占比99.87%。可见,中共党员的政治面貌是进入中央部委工作的一大“敲门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你离中央部委公务员又近了一步。

5.png

政治面貌以外,工作经验是进入中央部委工作的另一大敲门砖。目前应届生的可报考比例为20.35%,占比五分之一。而两年及以上工作经验需求占比高达80%,这表明要想进入中央部委,先要基层锻炼。应届生切要做好规划。

6.png

版面所限,请期待后续的报考竞争情况分析。如果你想要考公务员,请及时了解历年的数据和专业要求。对硕士学历者而言,复合式的专业背景目前是一个新兴存在,在公务员考试中或许会具有一定的交叉优势。


文:察言观数 数据研究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R9RDiUIbJZEFQCMqGjUw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考 考公务员 【毕业季·考公务员】用大数据告诉你要不要当公务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