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pzytony
655 3

摆脱心理账户——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3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27

pzytony 发表于 2018-11-16 08:51: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从依据性格投资到投资境界的升华

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事业成功,智商只起20%的作用,情商则起了80%的作用。在证券市场上,我们确实也没有发现投资业绩与智商之间存在必然联系。

从股市的中短期波动看,心理因素所起的作用是最明显的,推动股市变化的主要力量就是贪婪和恐惧。集体贪婪导致股价疯涨,产生泡沫;集体恐惧导致股价暴跌,产生市场崩溃,这也是行为金融学最先研究的心理要素。

一般来讲,乐观者容易贪婪,悲观者容易恐惧。前者是风险偏好型,后者是风险厌恶型。从逻辑上来推断,极端贪婪者应该适合在牛市中投资,或买高风险、高成长的资产,而极端恐惧者适合在熊市中投资,或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

因此,不同性格的人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和资产配置,其心理承受能力也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所有的市场状况和品种都适合每个人参与。所以,投资者依据自己的性格或情商来投资时,就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一般而言,投资者不会有极端恐惧或贪婪这样的性格,通常兼而有之。例如,乐观者在别人开始恐惧时还没有察觉,而当市场进入恐惧尾端、即将转好时,他也开始恐惧,卖出手中资产。显然,这样的投资是难以取得良好业绩的。如果投资者能够了解自己的性格偏向,有针对性地扬长避短,才能改善投资业绩,少遇挫折。

一个人的情商与其从小的生活环境、学习条件有很大关系,这也说明情商是可以通过环境的变化或自我修炼来提高的。有些投资者在投资不顺的时候,经常会抱怨市场错了,而不肯承认自己的策略有误,以致错失良机,这在行为金融学上叫“一厢情愿”。

从情商上看,就是他们在感知能力或自我调控能力上存在欠缺,需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去感受别人的想法,顺应市场变化。当然,顺应市场还只是投资境界的中高水平,投资者在认清大趋势之后,无需每日将信将疑,时刻担心拐点的出现。

投资境界的进一步升华,那就应该超越市场了。何谓超越市场?就是面对市场的波动,心平如镜,当别人在关注财富的膨胀和收缩、备受贪婪和恐惧煎熬的时候,你能置股价波动于不顾;当别人在关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时候,你在研究这家公司的治理状况和发展战略。

总之,不妨用情商来做资产配置和投资决策,也许能够取得良好的业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为金融学 行为金融 一个人的 资产配置 投资业绩

孤独客
amtw14 发表于 2018-11-16 08:56: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hellonina 发表于 2018-11-16 12:29: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真不错!

使用道具

pzytony 发表于 2018-11-16 16:09: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批评指正,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