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520 0

[金融学] 魏杰:关于政策调整的几点看法(中)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1-17 17:16: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 非银改革和调整

今年我们出事最多的一块就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尤其新业态出事比较多,下一步怎么办应该调整这方面的政策,根据经验和教训,能够想办法要完善这方面的内容,不要拒绝金融的科技化,也不要拒绝金融的新业态,这是未来的方向。

根据今年暴露的问题,我们应该进行制度的调整,那就是既要防范它所带来的风险,同时要保证它的正常运作,包括互联网金融公司,应该确定一下你到底是一个信息中心呢,还是一个信用中心,如果你是信用中心应该要有牌照监管。

我估计明年要做的金融上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根据今年非银行金融机构所爆发的问题,尽快推出调整新的政策、新的制度,包括新的监管,来形成一个非常良好的非银行金融体制,因为这是方向。

中国如果继续还是银行融资为主没法去杠杆,因为银行之间就是债务关系,不要因为出问题而收缩,而是要规范和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这样自然会走向去杠杆的目的。

非银行金融机构要在今年出问题的基础上,以最快的速度形成良好的非银行金融的体制,保证金融的运转,我们千万不要拒绝金融的科技化和新业态,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因为问题而不去改革,不去调整。

6. 房地产政策调整

房地产问题可能是下一步我们要讨论的重要问题,今年金融领域的三个组成部分:一个是银行,一个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一个是资本市场。

非银行金融机构今年爆发的问题很多,许多平台曝没了,股市跌得不能再跌了,基本上已经爆发了,唯独银行今年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引发银行的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房地产,所以我估计明年金融方面我们最担心的和要解决的是房地产问题。

房价不能降得太快,也不能涨得太快,降得太快就泡沫刺破了,泡沫刺破会非常严重,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我现在挺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中国现在个人财富的65%以上表现为房产,现在整个信用关系建立在房价基础上,一旦房价出现暴跌,会不会引起整个的问题,值得我们警惕。

我觉得我们在金融政策调整上,可能明年难度最大和考验智慧的将是房地产产业,因为它和整个经济紧密相连,所以明年调整的重点我估计房地产是个大问题。

所以我想从7月以后到现在,金融政策做到不断的调整,大致上调整包括这样六项内容,有的已经调整到位,我们已经清楚了,有的可能是明年的事,我们要提前做准备才行。

二、稳增长政策的调整

稳增长政策从7月份以后做了重大的调整,主要原则有三个:

  • 一个是中短期对策和中长期对策相结合,稳增长我们要推出短期对策没问题,但是更要考虑长期对策怎么办,叫中短期和中长期的结合。

  • 第二条是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的结合,我们既要强调体制创新对稳增长的作用,也要强调技术创新对稳增长的作用。

  • 第三条是要强调开放对稳增长的作用。7月份以后,关于稳增长政策做的这三项原则的调整,实际是六项。


1.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积极财政政策能够在短期内刺激经济。

一个是减税费。

不减税费没法对企业的压力加以缓解,保证企业的盈利上升。上半年我们减了不少,有些行业减了,有些行业没有减。上一次减税我看房地产产业减了差不多四分之一,大量制造与服务类没有减,所以人们感到没有减,是因为可能方法上需要研究。当然,力度还要更大一点,现在力度我们显得太小了。

最近你们看,各个方面都在释放信号,我们要搞更大程度的减税费政策。从财政部长到税务局长都在讲。据我知道,可能这次力度确实比较大,据说把增值税从三个档次合为两个档次,而且那个点要往下走,当然走多少现在没有讲,我估计要到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释放出来,起码从目前的酝酿过程来看力度确实比较大。

所以税费减的力度,可能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会释放出来,所以对明年企业的困难缓解将有巨大的意义,这是财政政策第一个作用。

另外就是加大财政投资。

财政投资的力度要远远高于今年和去年。财政投资不能搞金融性投资,只能搞基础设施、民生、技术创新的投资,这个力度会增大,这些对整个经济提升都有作用。

减税费和财政投资,对短期内经济增长有巨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看明年的增长情况,下行压力的情况,要明显低于今年。

2. 加快结构调整

结构调整是中长期对策,要加快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我们已经提出来,未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有三个新的产业:

一个叫战略性新兴产业。

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以这八个要点为特色的战略新兴产业必须要加速推进才行。

我们算笔帐,八个要点一旦启动起来,每年给我们的总量贡献在50万亿左右。什么概念?去年总量才82万亿,50万亿以上确实是新兴产业,所以国家必须要最快最短的时间内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当然既要强调市场的作用,也要强调国家应该发挥的作用,比如说这方面已经露出技术非常成熟苗头的企业,国家应该加大资金支持,既要强调市场力量,更要强调国家的力量对这些产业的推动。

第二个产业就是服务业。

服务业对未来增长有巨大作用,因为中国人口接近14亿,尤其是中产阶级比例在不断地扩大和提高,所以服务业将是重要的支持增长,包括消费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商品服务业和精神服务业。

服务业要加速推动,服务业里面有许多我们看着很小的服务业,但未来对我们增长贡献是很大的。

比如,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了,带来一个重要的服务需求就是养老服务需求。过去讲养老,老讲所谓的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实际上大家错了,一个重要养老是机构养老。因为许多人没法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我在日本学习的时候,副导师的母亲75岁成了老年痴呆症患者,90岁去世,在托老所待了15年。日本有非常大的托老所,里面住的都是老年痴呆症患者。

部长告诉我,我们的养老消费是有技术含量的,比如说我这个部门就业人员最少是大学心理学本科毕业,如果不是大学心理学本科毕业你还不能来就业,为什么?因为他们经常给你提些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给我举个例子,有一天他刚从办公室出来,一个老先生把他拽住了,告诉他说,我中大奖了,两个亿。他马上讲,这个事我知道,你确实中了两个亿,你的中奖号码是多少,你这两个亿我已经把你存在银行了,很安全,你记一下密码是多少,听完就很高兴的玩去了。他们很容易烦燥,每天晚上要给他们编故事。还有有时打针不去,就说医院是你们创办的,你们的企业,听完之后整齐排队打针去了,我就体会到这种服务在中国有巨大前景,但它不是目前大家所说的养老产业,不是所谓的房地产产业。

这些服务需求都是巨大的,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所以服务业是下一步应该是加速推进的产业。

第三个就是现代制造业。

制造业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制造业,一个是现代制造业,按照生产产品的社会性质,凡是生产私人产品的全是传统制造业,生产公共产品的叫现代制造业。

中国私人产品严重过剩,公共产品严重短缺,所以生产公共产品的这种所谓现代制造业就成了重要发展的产业,定了五个重点:

航天制造与航空制造、高铁制造、核电制造、现代船舶与海洋装配制造等。

曾有一个民企问我,上面五个产业好像和我们没关系,我说你错了,分工协作是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运作方式,像大飞机,600多万零部件,上海商飞集团只干一件事就是组装,所有零部件都是采购协作,所以民营企业重要的在生产能力,过去生产最终产品,现在叫分工协作体系。

我想这三个产业可能下一步是我们加速推进的产业,能够尽快让这些产业上升为我们重要的新兴产业,支持我们走向高质量增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