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70 0

[金融学] 魏杰:关于政策调整的几点看法(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 加快技术创新

中国必须要加大技术创新了,我们的短板是技术落后,一个芯片搞得我们就没办法,技术创新是个大问题,而且不能再是口号,必须要实际操作才行。

国家在市场基础上,国家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所以你注意看,财长最近讲话明确提出来,我们财政政策不简单是基础设施,加了一个基础创新,国家加大投资了。

比如企业技术创新需要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现代化的基础创新,企业搞不起来,必须国家搞起来,为所有企业开放,有的收费,有的就是免费的,要认真做这个事,我们不能盲目,我们技术确实很差。

中华民族我认为工业文明之后落后的原因是科学技术一直落后的,我们只研究人和人的关系,不研究人和自然关系,西方人发现炸弹和火药没有直接关系,中国下一步必须加大这方面,所以技术创新将成为未来一个实际操作的国家对策而不是口号。

4. 加快改革

改革必须加快,改革最近强调最多的是民营经济问题,必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总书记都讲了六条,我觉得民营经济最关键是两个要点,第一就是所谓的平等,给它平等的地位,另外一个安全,财产和生命安全很重要。

如果能解决他们的平等地位和财产与生命安全的话,这个力量会充分释放,加快改革的推进。

5. 调整目前的生态文明政策

今年关了不少企业,现在我们要反思一下,过去我们长期是环境与生态为发展让路,积累了很大问题,现在调整过来以后,我们不仅强调环境与发展问题,还要强调生态和环境的问题。

一强调,结果提高企业排放的标准。企业排放的标准提高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到的,有些有过程,所以这方面我们要做适当的调整,凡是有市场,而且主动整改的企业不要随便关停,应该给它一定的时间。比如整改的方向,多长时间完成,对有整改意愿而且整改开始的企业,我们要给予一个时间段的调整才行,不能随便就关。

所以生态政策大家注意,也是一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这个过程中间我们适当地调整一些政策,尤其要调整野蛮执法,一定要研究这个问题。有人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最后把重棒子打在企业上,出手过狠把企业关了。这个政策必须调整,所以生态文明我们坚定不移,但是政策必须调整,来保证我们增长的稳定。

6. 重视开放对稳增长的作用

中国不能以中美贸易战而闭关自守,应该更加注意开放对增长的作用,所以开放对增长的作用要进一步释放。现在开放无非做三件事:

一件事就是要调整中美关系。调整中美关系三个原则:

一个中国的核心利益必须保护,我这里讲的核心利益不是台湾问题,不是南海问题,是经济上的核心问题,中国经济的核心利益就是我们目前在世界产业链中有非常关键的地位,这个地位必须保住。

一方面现在发达国家都搞所谓的创意经济,但是创意经济只有在中国才能落地,中国和发达国家有这种关系。同时我们比一般的发达国家技术含量好,我们搞技术出口,中国处于整个世界的产业链关键地位,这个必须保住。

第二,美国在批评我们的时候,有些是胡说八道、恶意攻击,有些提法有道理的,我们要改革,通过中美贸易战推动国内改革。

第三,中美不能走向冷战,一定要想办法和美国继续拧在一起,不能因为这个问题走向冷战,一定想办法和美国的企业界、美国的地方政府高度融合,这才有意义。

2008那一次,我们直接救企业就行了,不要把钱借给美国政府,直接救助他们的企业我们现在就是股东了。所以这三个原则必须坚持。

第二件事就是开放全部市场。

现在中国不仅要提制造大国,还要提市场大国,只要是市场大国谁都离不开你。所以,我们全方位开放三个市场:物质产品市场,服务业市场、投资市场。

我们现在全方位开放市场,例如进口博览会。市场开放将为中国带来更大的内部增长,所以全方位开放市场是我们做的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就是经营好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涉及到三大洲两大洋,亚洲欧洲非洲,太平洋印度洋。从国家层面讲要做三件事:

一是搞好金融服务,中国产品出去、为企业搞好金融服务,所以成立亚投行。亚投行的目的是要构建为一带一路服务的金融体系要进一步完善。

第二条就是基础设施必须搞好,这样我们资本才能出去。最近我们看和日本调整关系有一件事做得非常好,拉着日本一起开发第三国市场,日本也承认一带一路倡议,而且提出来和中国联合开发第三国市场。中国拉着日本一起,先把东南亚、南亚的基础设施拉通。只要基础设施拉通,对中国未来将有巨大意义。

为什么?中国人只要一出去都很厉害。老外工作四小时不工作了,我们工作12小时还想工作。中国绝对是竞争的优胜者。

第三法律服务,组建一带一路法院。所以是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服务、法律服务这三条。

当然,最终的结果是中小资本要走向一带一路才有意义,一带一路如果经营好,对内部的稳增长将有巨大的意义。所以这三件事做好的话,很快会反映到国内的稳增长上来,所以开放政策对稳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总体来讲,稳增长政策最近做了这六项调整。这六项调整对我们的增长稳定将有重要作用。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会适当放缓。尤其是,我们这次稳增长很多是中长期对策,就是围绕高质量增长的对策,像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是所有高质量增长所需要的,一定是有利于带动长期发展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