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指尖的青烟
471 1

[讨论与交流] 我到底该如何向老板谈升职加薪?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1粉丝

院士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006 个
通用积分
394.2775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3336 点
帖子
16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12
最后登录
2019-9-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年底将至,很多公司除了计算年终奖外,还在忙着做人才盘点,看看哪些员工可以晋升、哪些可以淘汰、哪些可以加薪等等。这些都是一年一次的公司整体升职、加薪行为,但也未必能达到你的满意。


这时,你该如何向老板谈升职加薪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老王先讲3个不可取的加薪沟通行为。


1、对比。一些职场人,想加薪,又不好意思直接向自己的上级老板沟通,而是不断采取暗示的方式告知你的老板,想让你的老板主动给你加薪。主要表现是:


老板,我大学宿舍同学能力还没有我强,但薪酬比我高多了……


老板,某某对手公司,业绩都不如我们,但听说他们的薪酬比我们的薪酬高多了……


老板,咱们公司的小李,业绩一般,但人家可有钱了,比我们生活的潇洒……


老王认为,你这种“不好意思”沟通方式,即使你的直接老板听懂了,只要你不是他的人,他一样表示没有听懂,最后你的加薪沉入大海。


再说,你一旦采取这种沟通方式,你就会和你的直接老板拉开距离,以后核心工作就不会交给你来做了,这样你的业绩就差,再想加薪,难上更难。


2、惨式。卖惨式加薪行为是很多职场人向老板加薪沟通的一种普遍行为,主要是想通过卖惨来引起老板的同情,最后给你自己加薪。主要表现为:


老板,房东又涨房租了,我的工资都不够交房租了,您看看能否向公司申请,给我加点薪……


老板,现在家里面老人生病、还是上学,收入太低了,您看看是不是向公司申请,给我加点薪……


老板,我都30多了,还没有买房子,你看看能否向公司申请,给我加点薪,让我攒点钱,好买房……


像这种可怜巴巴的加薪行为,十有八九被你的直接老板拒绝。因为,你的老板看到你表现太软弱的样子,都不会再考虑用你了。还有,人人都希望看到强者,不喜欢弱者;弱者只有被人宰割。


3、令加威胁式。一般情商低的人,都喜欢采取威胁的方式向老板提出加薪,主要表现:

老板,我现在薪酬比较低,您向公司申请给我加薪,不然,我就跳槽了……


老板,我的薪酬太低了,都不够养家糊口的,你给我向公司申请加薪,不然,我跳槽到XX公司(其实,就是竞争对手公司)……


老板,我的薪酬真的太低了,你给我向公司申请加薪,不然,我下周(项目进展到一半)就离职……


这样的加薪沟通方式,真不少。别忘记了,你这样和你的直接领导沟通,本来准备给你加薪的,最后直接pass,还会把你清理出公司。


老王认为,这3种加薪方式和行为都不可取,最后,自己不但不能加薪,还失去你在老板心中的地位,最后很可能你还没准备跳槽就直接被离职了。


真正的加薪姿势是什么?到底该如何向老板谈加薪呢?根据老王十多年的猎头经验和职场观察经验,老王认为,职场上,想顺利加薪,你要做到:


1、业绩是加薪的前提,没有业绩谈加薪等于没有说,最后惨遭被公司辞退。所谓的业绩,就是你要能超额完成自己的 KPI,为公司创造价值。老王接触一位咨询者,他今年的KPI完成不好,还没有达到70%,但他想让老板给他加薪,咨询老王如何操作。老王听完,建议他先不要加薪,即使你提出加薪,你的老板也不会给你加薪。可是又如何解决呢?要先明白为什么没有完成自己的KPI,是公司问题,还是个人问题。如果是公司问题,请跳槽;如果是个人问题,你要开始接受培训了,通过培训来提升自己的技能和能力吧。


2、确定加薪标准。有了业绩,你就有获得加薪的可能。但加薪到底能加多少?每个人的期望值不一样,但有一点,任何公司的加薪行为都很难超过20%,一般都在10%以内。只有跳槽,才能起到加薪超过30%的可能性。


既然知道老板的加薪底线了,你在和老板谈加薪,就心里有底气了。老王提醒,千万不要加薪不动脑子,狮子大开口,吓跑你的老板。


上周,老王和一位公司的HR聊天,说加薪的事情。她说,他们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向公司提出加薪,说加薪必须要超过50%,不然就离职。由于技术人员手中有项目没有结束,他们老板一咬牙,就答应其加薪的要求。但两个月项目结束后,公司以该技术人员连续上班迟到10次为由,给予辞退。你可能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由呢?原因是,在员工手册上有明确规定,公司有上下班时间和打卡时间,但没有要求员工必须打卡,就是等于挖坑等着员工往里面跳呢。这样,辞退员工,又不用赔偿。虽然老王不认可这种挖坑行为,但老王对这位技术人员的情商表示担忧。


3、先非正式和老板沟通,之后再正式交流。所谓非正式交流,就是不在公司里面沟通,比如吃饭、出差、外出的时候,抽空试探领导的反应。这个时候,一般领导都不会这么生硬的拒绝,但也不会直接告诉你同意加薪。不过,你要学会察言观色。


非正式试探后,你回到公司,不要急于找你的领导加薪,而是等你的项目结束后,大家都在庆祝项目时,在你的领导高兴的时候,你去找你的领导谈加薪,但要避免老王说的3种加薪方式,这时,加薪成功率非常高。


上个月,一位咨询者找老王咨询如何向老板加薪。老王了解其情况后,就建议他等项目结束后,老板高兴时向老板提出加薪。他按照老王给出的方法论去操作,一周后,给他加薪12%。


加薪是有方法论的,但加薪一定要注意:


1、要明白老板为什么给你加薪。因为你的老板看到你过去已经创造的价值了,也希望你未来会创造更多价值。


2、任何老板都不会给不值得加薪的人加薪。所谓不值得加薪的人是指不会创造价值、负能量和抱怨声太多、情商低等等。


3、既然老板给你加薪了,你要给老板更大的想象空间。别忘记了,老板会给你画饼,你要学会给老板画更大的饼。在画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夸大事实,要用数据来告诉老板,如果你脱离数据,你的老板就认为你是大忽悠,你在老板心目中位置就荡然无存了。


    写在最后


老王建议,任何加薪都很忌讳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向老板提出加薪,而是要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和思考加薪。别忘记了,决定给你加薪,除了你过去的业绩外,还有老板们认为你未来可能对公司创造的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1-21 09:4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算算自己能够公司带来多少利益,再评估一下令自己“满意”的回报,假装不经意的向上级或老板“说漏嘴”,然后静待面谈“加或不加?”,一定要考虑好自己的底线(物质[]+精神[升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