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习区块
604 0

[行情资讯] 蚂蚁金服、银联国际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0 点
帖子
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5
最后登录
2019-3-9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l_5b889c763af9f.png

11月27日下午,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上海-新加坡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在专题研讨会上,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雷鸣、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等分别代表金融和科技企业,讨论了科技的发展为金融业带来的变化和未来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方向。

“就好比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能当总统是因为选民看不见他;80年代里根当总统是因为选民看到他又高又帅;现在川普当总统不是因为他推特治国,而是他的选民都在推特上”,谈起科技的发展对传统银行业的影响,雷鸣解释道,当新的生产工具出现的时候,生产力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于是生产关系也发生了改变,这是客户向银行提出的新挑战。

银联国际机构服务部总经理洪涛也有同样的感受,以前银联基本上只跟传统银行合作,但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各类机构全面开放的合作成为了银联的长期战略。合作方包括网贷公司、航空酒店业和为客户提供优惠和忠实度管理的机构等。“只要业务合作是对双方有价值的,同时在监管范围内,都可以去尝试”,洪涛提出。

实际上,银行有两个基础功能,一个是实现货币在时间上的错配,另一个是实现货币在空间上的错配,后者即通俗的转账业务。金融科技的发展让这两个功能都达到了效率的极致化。因此传统银行业才出现了在产品聚焦、风险定价等方面的一系列改变。“如今去银行的人少了,客户发生了迁移,所以传统银行也应该跟上这种迁移的节奏”,雷鸣补充道。

监管方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融中心发展署执行署长张晋铭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对监管来说是新的挑战,从世界范围上看,金融行业有两个领地一直没有被很好地耕耘,一个是小微金融,一个是农村金融。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这两个痛点正在被金融科技的发展快速渗透,“过去银行习惯于去做3亿元贷款的审核,但现在只放3000元,三分钟放款,还要放给陌生人,监管方面也无从下手”,张晋铭提出,在未来,可能监管的标的、方法、形式都会发生改变。

在谈到最新的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时,刘伟光说道,“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跟更多的机构合作,将原有的很多跨组织跨机构之间很难完成的流程和业务发展起来”,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不是传统的ABCD(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loud云技术、Data大数据 ),是BASIC(Blockchain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IoT物联网、Computing计算),尤其是区块链方面,蚂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蚂蚁区块链想要构建一个全球最强壮的工业级的全球会员系统,支撑业务发展,实现全球的互联。已在探索中的有医院和保险公司的业务,包括养老保险,信托、基金、银行等。“在区块链应用上我们也做了一定的努力,已经运用在跨境旅游消费的退税方面,也在跨境汇款的查询方面做出了尝试”,洪涛补说道。

同时,刘伟光认为金融企业和科技企业之间应该优势互补,加深彼此的信任与合作,“比如基于场景的消费金融业务就是很好的例子”,刘伟光介绍道,在开展小微金融和农村金融业务当中,大数据和风控是最重要的技术因素。以支付宝为例,蚂蚁的人工智能技术与风险防控技术可以把支付宝每一笔交易的风险降低到千万分之五以下。蚂蚁在和相关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时候,可以提供整个大数据风控体系,但是蚂蚁缺乏很多金融机构对金融业务的洞察。“如果能够结合起来,互补性将创造更高的效率”,刘伟光表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