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 1

[会计从业] 财务经理,成为业内Top1%的秘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教授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 个
通用积分
1.1186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1129 点
帖子
6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2-9
最后登录
2020-6-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财务人的职业规划中,财务经理其实是蛮尴尬的一个位置,很多人在做到财务经理后,往往止步不前,即便是跳槽也只是从这个公司换到另一个公司再做财务经理,很难实现平台性的突破。要打破职场瓶颈从财务经理这个群体中脱颖而出,最需要的是什么呢?
从财务经理到财务总监,当然不只跟能力有关,还需要一点契机,一些资源。如果只单纯从能力角度考虑,财务经理最需要具备的是沟通表达能力。如果说专业技能是基础是硬指标,那么沟通表达能力绝对是权重很大的加分项。
有次项目上线完成后,和事业部财务负责人聊到各公司在项目中的表现。因为项目上线,各分公司都是要求财务经理负责,但是同样的上线方案和计划,最后进度和效果却是参差不齐。
我就顺口问她,选拔分公司财务经理,一般最看重哪方面的能力。她告诉我说:首先看业务能力,然后考虑个人品质,但最看中的是沟通表达能力。她还举例说:你看,那么多分公司,管得最好是某某。她业务能力其实不算是最好,账都是主管会计在负责,但她跟总经理处得最好,业务部门关系也不差,什么时候要数据都很快,交代个什么事情也干得最利索。的确,这一点在这次项目中也体现出来了,那位财务经理在安排本公司人员配合项目进度时明显更高效。
企业的财务要发挥价值,离不开跟其它口径的沟通交流。对外 ,财务需要跟工商、税务、银行等机构打交道,和他们维持良好的关系。对内,财务向上要理解领导的需求,为领导排忧解难;向下要监督业务,从财务专业的角度给出合理化建议。然而,这两者往往存在矛盾,比如老板从业务量出发,想要加快销售节奏,放宽账期;财务从风险考虑,希望加强对客户的信贷管控,缩短回款周期。这两者间的平衡点就需要财务经理来把握,清楚地表达财务的立场,需要坚持原则的时候必须强势,可以让步的时候就适当变通处理,能说服他人也能理解和接受他人的意愿。这些需要财务经理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也是职场的关键加分项。
以前认识的一位姐姐,去分公司做财务经理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当地税务局谈妥了员工个税扣除方案。因为工厂是季节性生产,车间员工生产期工资比平时高很多,而非生产期只有基本工资 。为此,她和税务局沟通申请个税按照年度工资平均扣除,这一举措相当于变相给员工涨了工资,还不用公司多掏钱。后来,她又和综合部沟通修改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采用固定供应商小批量采购快速结算的方式,减少了办公用品浪费。她还和集团财务协商,调整了资金占用利息计算方式,大幅降低了资金占用成本。因为她在分公司表现突出,很快就被提拔为新收购公司的财务总监,实现职业发展的又一次突破。
多数时候,财务给人的印象是内向、严肃、不善言辞,是典型的内向型性格,这常常成为有效沟通的障碍,也成为妨碍职场上升的关键短板。其实,财务人通常都具备思维缜密,善于总结的优点,欠缺的只是把心中所想主动说出来的勇气。比如,我认识的很多财务经理都表示:不喜欢主动打电话,喜欢邮件、微信等文字交流的方式。这是内向型性格的典型表现,一本关于内向型性格沟通法则的书里,总结了改善沟通能力的四个步骤,对财务经理很有借鉴意义。
准备: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困难。这一方面是梳理内容逻辑,帮助更清晰地表达,同时也是积累信心,有勇气说出来。
展示:让别人看到你的成绩。很多财务人是闷头干活型,认为自己做好了,领导一定会看到;反过来如果领导没看到,一定是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可事实是,如果你不说,别人很难发现你的能力。所以,不仅要做,还要展示出来让人看到。
推动:鼓励自己主动走出心理舒适区。不想主动打电话,不想主动去参与,通常是因为害怕被拒绝。我宁愿不做,也不要承担做以后可能会有的伤害。比如,这是业务部的责任,暂时和财务没关系,那我还是先不管了,万一领导认为我揽功呢?但是财务的职能不允许财务藏在背后的,而是要提前做出响应。
练习:通过练习不断完善自己。没有人总能在第一次就做得很好,世界冠军在做的都是不断的练习。第一次和一堆部门经理开会,你可能有点紧张;第二次或者就已经能够清晰完整地表达;第三次,你可能已经能够临场发挥、应对自如。人际沟通的自信是在一次次成功表达后逐渐积累的,而自信又会促使沟通变得更简单和容易。
在职场中,相比过去的业绩表现,老板更看重未来的潜能。相比专业能力,沟通能力更难以替代,更有创造力和发展潜力,也是专业之外最被看重的一项能力。未来始终在变化,每个新问题都是新的沟通场景,需要沟通解决的问题远比专业问题更复杂。“用别人希望的方式去跟别人说,而不是用你的方式去跟别人说。”沟通表达能力,不仅是财务经理的必修秘籍,也是所有职场人都需要提升的能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xufei586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6 10:44: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