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 1

[税收专题] 陈冰律师讲财税:社会保险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9 点
帖子
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2-5
最后登录
2019-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冰律师系河南盛意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中国税务师。曾在税务系统供职多年,历任税务专管员、区税务稽查局副局长等职,熟悉税务管理、税务稽查等系统工作,具有丰富的商事、财税、法务、企业税收筹划的工作经验。
     税收是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主要渠道,也是企业,经济实体乃至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因此了解税收知识、预测税收负担、规划经济交易,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防范风险使盈利最大化才是企业甚至参与经济活动的个人必备的知识。
    本讲主要介绍事关个人的社会热点问题........
    即社会保险费的相关知识

    自2019年1月1日起,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统一由税务机关征收,那么您了解社会保险费的征缴范围,征缴基数,缴费比例吗?本文简要地介绍税务机关征收规定,具体执行还要以国家税务总局具体规章为准。
    一;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1,征缴范围是;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其他城镇企业以及其职工。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应当缴纳的部分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缴费基数
参保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或者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的缴费基数
职工个人的缴费基数为本人缴费工资。
城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所在的省辖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

       3,缴费比例
参保单位统一按照20%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个人缴费比例为个人缴费工资的8%
城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之月起,按照省辖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0%缴费。

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1,征缴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大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结构构成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三个部分构成,不同省市个人缴费的标准档次也不相同。

  三;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1,征缴范围
   全省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包括企业及其职工,党政机关以及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以及上述单位的退休退职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职工。
   2,缴费基数
   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基数为职工工资总额,职工缴费基数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
   3,缴费比例
   用人单位一般按照6%
   职工缴费率一般为2%
   农民工医疗保险费按照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左右缴纳。

  四;工伤保险
    1,征缴范围
   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注意;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五;失业保险
   1,征缴范围
   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
   事业单位及其职工
    国家机关中的工勤人员
   注意: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2,缴费比例
   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应参保职工上年度月均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
   职工按照本人上年度月均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六;生育保险
    1;征缴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类企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参加生育保险,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
   注意: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知识小贴士
问题: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向那个机关举报?国家机关将会如何处理?

答:职工可以向税务机关反应或者举报。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自欠缴之日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不缴纳的,由税务机关处以欠缴数额1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uckchance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5 08:2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