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爱人不见了
1037 1

[西方哲学] 从人工智能来看,理论和经验到底哪个重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52 个
通用积分
4.2003
学术水平
146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115 点
经验
14947 点
帖子
1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工智能在围棋上战胜人类,靠的是比人类更丰富的经验,因为它下了几千万盘棋,人类一生也下不了这么多,因此人工智能在大量的经验上,通过纠错机制来学习和迭代,最终超越了人类。

人类下棋是有一套理论的,这些理论建立在非常有限的经验上,所以这些理论站得住脚,而在人工智能的经验面前,就完全站不住脚,胜率就非常低。

人类的大脑是通过训练来掌握技能的,训练的次数越多就越熟练,熟能生巧就是这个原理,适用于一切事情。在这个过程中,理论被修改了无数次,经验把它反驳和修正,经验最终概括为一个成功的理论。

也就是说,在建立理论的过程中,经验起决定性作用,首先从经验中归纳出一个理论,然后这个不成熟的理论被大量经验反驳,又根据新的经验重新建立理论,直到出现一个能够解释全部经验的成功理论。人类是根据经验建立理论,又根据经验反驳理论,经验才是理论的真正来源,也是验证理论的方式。

因此,从人工智能在几千万盘棋局中建立的经验和胜率可以看出,人类的经验是建立成功理论的唯一基础,理论不能产生经验,而经验却可以生成理论,也可以反驳理论。这就是人类大脑的思维方式。

人类进行的一切思考和行为都是对大脑的一种训练,遵循熟能生巧的原则,在大量经验的基础上生成正确理论,人类的理论完全受到经验的限制。理论是经验的产物,经验是大脑的产物,对任何事物越熟悉就越是能够掌握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决定性作用 人工智能 熟能生巧 思维方式 人类大脑

沙发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8-12-9 06:2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