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637 0

[财会实务] 关于软硬件集成业务的收入确认时点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4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题:

如下文背景资料所述,A公司的产品销售在哪个时间节点满足收入确认条件?


背景:

A公司是高速公路智能交通产品的专业制造商,是智能交通(ITS)领域内的专业化公司。在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的建造过程中主要涉及三个主体:智能交通产品的专业制造商(机电产品的生产)——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智能交通系统集成的安装、调试)——高速公路投资单位(投资运营单位)。

1.智能交通产品的专业制造商主要是对智能交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无人全自动值守卡机、高速栏杆机、车牌识别、工控机、车辆控制器、抓拍机等产品,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的收费站点和部分监控点。A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些产品。

2.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主要是根据高速公路投资单位发包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讯系统及隧道系统等,承包这些系统的工程施工、机电设备的安装、联调联试等。截至目前,该行业的上市公司有皖通科技、中海科技、亿阳信通等,全国从事该类业务的公司超过100家。

3.高速公路投资单位是各个省市的高速公路管理局、建设局或者改制后的高速公路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等,是政府职能部门所属单位或政府投资的公司,或者PPP项目公司等。


智能交通机电产品大部分是需要嵌入软件,即硬件加上嵌入式的软件。A公司主要是研发、生产和销售收费系统产品。收费系统产品主要用于收费站点。收费系统通常是系列性的产品,一条收费车道通常包括无人全自动值守卡机、高速栏杆机、车辆识别、工控机、车辆控制器、费用显示等机电产品。在安装调试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土建工程施工、单机的安装调试、联调联试等。土建工程施工比较简单,主要是挖沟埋线、将单个机电产品固定在收费车道一旁等。一个收费车道工程施工通常7天左右时间可以做完;安装硬件产品和安装调试单机软件,一个收费车道通常1~3天左右时间可以完成,单机软件一般在产品出厂前都调试过,也比较简单;联调联试相对来说涉及比较多的软件,不单涉及到单机的软件,还涉及到单机软件与其他软件调试应用。主要是高速公路涉及的软件比较多,比如除了单机软件之外还有计重收费的计重软件、车道控制程序软件等等,这些软件是由不同的软件公司提供的,对于高速公路投资单位来说,他们需要将涉及到的所有软件联调联试完才能正式投入运营。虽然涉及不同公司的软件产品,机电产品出厂前都会与其他软件公司进行沟通,获取其他软件公司的通信协议,根据联调联试中其他软件公司的软件通信协议,对单机软件进行设置,以便不同公司不同软件之间的对接。联调联试不像单机软件那样,由机电产品生产厂商自己独立完成,它需要不同软件开发公司共同进行联调联试。一般需要3~5天左右时间完成。如果从单个收费车道来看,整个过程一般2周左右时间可以正式投入运营。当然,在实际安装调试过程中,还会受到产品有没有及时到货、界面能否提供、不同公司的软件技术人员是否及时进行安装调试等等因素的影响。总体来说,如果不是客户定制软件,不需要进行深度开发,一般情况这些软件产品都比较成熟,联调联试也相对比较简单。


A公司机电产品客户主要包括高速公路投资单位和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对高速公路投资单位的销售,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投资单位不会单独对机电产品进行安装调试,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说明需要投标单位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运营。收入确认时点是在高速公路投资单位交工验收并正式运营使用时一次性确认收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终验法确认收入。对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的销售,销售合同对产品验收的种类就比较多,主要原因是A公司在签订销售合同的过程中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都是客户提供合同文本,A公司多数情况下只能接受客户提供的格式条款,谈判空间不大。又由于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非常多,每一个集成商的合同约定也不相同。从合同约定来看,大部分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对机电产品都是自己进行安装,机电产品的生产商会派1个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安装或电话指导安装。

A公司与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签订的销售合同,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情况1: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安装、调试、测试和验收等条款,需要通过业主(高速公路投资单位)交工验收合格、最终验收测试合格或者由建设方组织对施工项目统一验收。业主的交工验收合格一般不会对收费系统的机电产品单独进行验收。业主通常会把高速公路建设分为几十个标的,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讯系统及隧道系统等只是业主高速公路几十个标的中的一个标的,还包括道路的土方工程、服务区工程、道路的绿化工程等标的。业主对整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行办理交工验收。这种交工验收一般时间会比较长,从产品到达施工现场到整条高速公路通车运行的时间会跨几个年度。业主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业主只对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因为业主是通过招标方式发包的,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是承包方,业主不会对A公司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这种情况下是以“客户的客户”验收时点确认收入。


情况2: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在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安装、调试、测试和验收等条款,在合同中约定了付款方式,其中付款阶段分为:预付款、到货验收款、完工验收款、质量保留金等阶段,业主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这种情况下是以“客户的客户”验收时点确认收入。


情况3: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安装、调试、测试和验收等条款,其中最后对验收条款没有明确约定需要通过业主(高速公路投资单位)交工验收合格、最终验收测试合格或者由建设方组织对施工项目统一验收,而是约定由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进行验收,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出具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这种情况下的验收是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对机电产品部分的验收,以客户的验收时点确认收入。


情况4: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安装、调试等条款,没有约定测试和验收条款,而且对安装、调试的约定是公司指导安装或电话指导安装,但在合同中约定了付款方式,其中付款阶段分为:预付款、到货验收款、完工验收款、质量保留金等阶段,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收到货物验收时确认收入。这种情况下是以客户收到货物验收时点确认收入。


总体来说,收入确认时点主要包括三个:业主交工验收时点、客户验收时点、到货验收时点。其中业主交工验收时点需要较长时间,到货验收时点最短。


解答:

情况1:合同中明确约定需要通过业主(高速公路投资单位)交工验收合格、最终验收测试合格或者由建设方组织对施工项目统一验收,则A公司应于业主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


情况2: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安装、调试、测试和验收等条款,在合同中约定了付款方式,其中付款阶段分为:预付款、到货验收款、完工验收款、质量保留金等阶段,A公司应于业主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


情况3和情况4:基于案例背景所述信息,A公司的业务都是向业主直接提供需与其他供应商提供的设备或系统进行联调联试、且含嵌入式软件的机电设备(硬件),或向中间系统集成商提供类似机电设备,系统集成商再向业主供货并与其他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联调联试后,试运营一定期间后方可获取业主终验合格确认。


我们建议根据具体合同约定,如通过向甲方(系统集成商及业主)函证、访谈等程序进一步确认终验标准及终验确认条件和确认方后。在此基础上佐证,“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由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进行验收,智能交通信息系统集成商出具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是否正确、恰当。应结合具体合同价款结算、标的物控制权和风险报酬转移、退换货、缺陷责任期等关键条款进行分析,就A公司提供的机电设备质量责任,是由系统集成商向业主直接负责且为主要责任人?还是由A公司向业主直接负责且为主要责任人?若是前者,则在系统集成商出具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可以接受;若是后者,则A公司应于业主出具交工验收合格证明时确认收入。


(本文摘录自《计学撮要2018》,《计学撮要2018》京东、天猫有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