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747241545
949 0

[金融学] 【《金融科学》文章观点集粹】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我国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研究 [推广有奖]

  • 4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161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94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5
最后登录
2024-3-13

747241545 发表于 2018-12-10 12:11: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题: 【《金融科学》文章观点集粹】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我国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研究

《金融科学》创刊于1988年,于1998年首批列入CSSCI期刊目录,在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后于2001年暂时停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原中国金融学院)成立30周年之际,《金融科学》复刊了!杂志已邀请了一大批知名学者的加入,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现中国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等分别担任名誉主任、主编等职。《金融科学》关注金融理论和实践、金融改革、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前沿问题,主要目的是汇集金融学科及相关的经济、管理、统计等领域的原创性和综述性的研究成果,以促进学术交流。

现将2018年第2期优秀文章的观点集粹发布,恳请各位有识之士加以品读,若能提出更多的意见或批评,杂志编委会将深表感谢!

论文标题: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我国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研究

作者信息:姚益龙,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研究生课程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研究生课程教育中心主任等,兼职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广东省中青年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广州市信用担保协会顾问、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专家组顾问、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咨询专家、广州仲裁委员会第一、第二届仲裁员。目前,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7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编、参编专著、教材和译作共计10部。

文章来源:《金融科学》2018年第二辑 网址:jrkx.cbpt.cnki.net

引用格式:姚益龙,吴峰桥,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我国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研究,金融科学,201802):62-75.

研究背景: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城市商业银行(简称“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农商行”)为代表的地方性银行的资产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可见,地方性银行在我国银行体系中所占比重在逐渐上升,市场地位在逐步提高。但是,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也给地方性银行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从2004年1月1日到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放开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最终取消贷款利率浮动限制。这一系列的政策使得各地区的贷款利率差异不断扩大,从而给我国不同地区的地方性银行的经营和发展带来影响。在存款利率差异有限的情况下,不同地区贷款利率的差距就将对地方性银行的收入和业绩造成巨大影响。

主要内容:基于上述背景,姚益龙 吴峰桥发表在《金融科学》2018年第2辑的《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我国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研究》一文采用三阶段DEA模型对我国城商行及农商行2008—2015年的效率进行测算,讨论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情况。

首先,文章搜集我国地方性银行的相关数据,对不同地区贷款利率进行衡量,讨论贷款利率差异对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情况。本文所采用的样本为我国地方性银行2008—2015年的数据,包括118家城商行和92家农商行,共计1065个样本;在贷款利率的衡量指标上,选择的是各地区加权贷款利率;在银行效率测算上,采用DEA模型进行测算。通过上述途径得到各地区贷款利率和地方性银行的效率后,本文将构建回归模型研究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情况。为了控制样本异质性及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的影响,本文选用的回归模型为固定效应模型。其中被解释变量Efficiency是采用三阶段DEA模型得到的银行效率,Loanrate表示各地区的加权贷款利率,是本文的主要解释变量。同时,考虑到各地方性银行在存款利率和生息资产比例上的差异,还将用利差(Margin)和净息差(NIM)这两个变量代替贷款利率进行稳健性回归检验。非利息收入占比(NIRR)、资产负债率(DAR)、资本充足率(Caratea)和不良贷款率(Nplra)是本文选择的控制变量。选用非利息收入占比和资产负债率作为控制变量,可以控制银行在收入结构及资产结构上的差异。选用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作为控制变量,可以控制银行在风险控制水平上的差异。为了控制异常值对回归结果的影响,将所有变量在1%的水平上进行缩尾处理,并将最终得到的样本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

其次,文章进行实证回归。在进行回归之前,为了直观地得到在不同贷款利率水平地区地方性银行在银行效率、主要财务指标上的差异,本文先将样本进行分组比较,按照逐年贷款利率水平将样本平均分为三组,贷款利率最高的一组记为高利率组,最低的一组记为低利率组。然后分组统计银行各角度效率、净资产收益率、不良贷款率等指标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同时,考虑到样本数据可能并不满足正态分布的特性,因此本文分别采用t检验和Wilcoxon符号秩检验对组间平均值和中位数差异的显著性进行检验。进行单变量比较后,选用贷款利率作为解释变量,加入各种控制变量,依次选用被解释变量为银行的收支效率、业务效率和盈利效率,对样本进行回归,研究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情况。在得到贷款利率地区差异对地方性银行效率的影响后,本文选取其他变量来代替贷款利率进行稳健性检验,以提高本文结论的可靠性。存款利率的差异将对地方性银行的日常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避免这一影响,本文采用各地方性银行的利差(Margin)来代替贷款利率进行回归;同时,地方性银行在固定资产、投资类资产、生息类资产上的资产比例差异也可能对本文结果产生影响,为了控制各银行在资产结构上的差异,本文用净息差(NIM)代替贷款利率进行回归。

结论与政策建议:本文共有以下三个发现: 一是相比于贷款利率低的地区,地方性银行在贷款利率高的地区收入和盈利效率将得到提高,在业务效率上则没有显著差异;二是贷款利率高的地区更有利于地方性银行的发展;三是在考虑存款利率、资产结构差异及跨省经营的影响后,本文结论依然保持稳健。其主要建议在于:根据本文对控制变量的研究结果,建议地方性银行可以采用多元化收入来源、加强贷款审核等措施来应对挑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