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747241545
949 0

[金融学] 【《金融科学》文章观点集粹】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入吗?——政治关联的视角 [推广有奖]

  • 4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0.161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94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5
最后登录
2024-3-13

747241545 发表于 2018-12-10 12:15: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题: 【《金融科学》文章观点集粹】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入吗?——政治关联的视角

《金融科学》创刊于1988年,于1998年首批列入CSSCI期刊目录,在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金融学院合并后于2001年暂时停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原中国金融学院)成立30周年之际,《金融科学》复刊了!杂志已邀请了一大批知名学者的加入,前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现中国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等分别担任名誉主任、主编等职。《金融科学》关注金融理论和实践、金融改革、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前沿问题,主要目的是汇集金融学科及相关的经济、管理、统计等领域的原创性和综述性的研究成果,以促进学术交流。

现将2018年第2期优秀文章的观点集粹发布,恳请各位有识之士加以品读,若能提出更多的意见或批评,杂志编委会将深表感谢!

论文标题: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入吗?——政治关联的视角

作者信息:贺炎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资本市场研究和金融计量,在《金融研究》、《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多部并获“2010年金融教育优秀研究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十多项项,同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南开管理评论》、《南方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文章来源:《金融科学》2018年第二辑 网址:jrkx.cbpt.cnki.net

引用格式:贺炎林,朱伟豪,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入吗?——政治关联的视角,金融科学,201802):76-108.

研究背景: 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己步入工业化后期,正进入换挡降速、提质增效的新常态,“从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改革驱动”。在2013年,中国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第三产业占比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的43.9%,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第三产业主要包括科技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文化型经济等,这些服务类经济严重依赖于技术创新。可见在新常态下,技术创新尤为重要,是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关键力量,也是我国目前推进供给侧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技术创新与风险投资的发展紧密相关,激励技术创新的关键是要引入风险投资。经典理论认为,风险投资的引入显著提高了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相关理论包括资源互补、预算约束等,这导致近年来我国风险投资的高速发展。但事实上,在风险投资高速发展的同时,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并未得到相应的大幅提升。可见,风险投资的高速增长并未带来研发投入的对应大幅提升,这样的现实现象与经典理论并不吻合。本文深入研究该矛盾现象,以期找到制约我国风险投资进行研发投入的原因。目前还很少有学者关注到该矛盾现象,对此深入研究的文献还没有检索到。本文对此进行研究,对于促进我国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推进目前的供给侧改革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内容:基于上述背景,贺炎林和朱伟豪发表在《金融科学》2018年第2辑的《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入吗?——政治关联的视角》一文基于政治关联视角,合理解释了我国风险投资影响研发投入的现实现象与经典理论间的矛盾,提出并验证了风险投资行为短视是我国目前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影响不显著的主要原因。

首先,文章基于经典观点来研究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的影响。通过对现有研究进行梳理与综述,提出了假设1:风险投资的引入增加了企业的研发投入。为检验假设1,选取研发投入强度(RD)作为被解释变量,风险投资(VC)、RD滞后一期的变量为解释变量,公司规模、企业年龄、产权性质、净资产收益率、财务杠杆、公司成长能力、行业、金融业的市场化指标作为控制变量,构建多元回归模型1,对假设1进行实证检验,最终验证了假设1。

尽管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入支持了经典理论,但与观察到的现实现象不一致,文章将从政治关联的视角研究现实现象和经典理论间的矛盾。基于模型1,引入了政治关联项PC和与政治关联相关的交叉项VC×PC,通过多元回归模型2,来研究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的影响。由此得出结论:考虑政治关联的影响,则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产生了正向显著影响;剔除掉政治关联的影响,则与政治关联无关的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影响不显著。为进一步检验上述结论是否稳健,依据政治关联的取值把样本分为两组,上述结论得到证实,具有稳健性。笔者认为该矛盾现象产生的原因是经典理论认为风险投资行为长视而实际其行为短视。文章从市场化程度视角进一步进行实证分析。依经典理论得到假设2: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区,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的正向影响越大。构建模型3进行多元回归来研究市场化程度变化情况下VC对RD的影响,发现在市场化程度高的地区VC对RD的正向影响显著低于市场化程度低的地区。这与假设2不一致,表明我国的现实情况与经典理论不同,具有自身的独特特征,需要寻找新的解释。因此,我国风险投资行为短视,其之所以愿意进行研发投入,是因为其不得已而必须建立政治关联,而ZF出于本地区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而要求VC进行研发投入。为检验政治关联的引入是否有助于缓解行为短视,提出假设3:政治关联的引入显著提高了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的正向影响。为检验假设3,构建多元回归模型4,表明政治关联的引入显著提高了VC对RD的正向影响,证实了假设3。最后通过稳健性检验验证了以上结论。

结论与政策建议:本文共有以下四个发现:第一,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产生了正向显著影响;第二,我国风险投资行为短视,致使风险投资实质上对研发投入影响不显著;第三,政治关联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风险投资的行为短视,提高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的正向影响。因此,要促使风险投资行为长视,急需制度创新,以提供适宜风险投资促进研发投入的制度环境和激励约束机制。

其主要贡献在于:首次引入政治关联变量,合理解释了我国风险投资影响研发投入的现实现象与经典理论间的矛盾,提出并验证了风险投资行为短视是我国目前风险投资对研发投入影响不显著的主要原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我国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行为 风险投资 研发投入 政治关联

风险投资促进了研发投人吗?.pdf

3.14 MB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