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燕中伟
1591 12

[创新发展] 向正统学界挑战——怎样治国——论道 [推广有奖]

11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3 00:0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法国“黄背心运动”产生,我的结论是当前世界发达国家已经进入不安宁时代,其原因是,如下:-
以下文稿,摘自我的《一般管理学原理》第二章第三节的第7小节。-
有兴趣的可以读读

-

7、接合马恩的思想来认识“双阶式”集体的历史性

我们知道,今天的资本主义已经不是马恩当年看到的那个资本主义。当时他们看到的资本主义是一个无政府主义状态下的工业大生产。准确的说应当是封建制集体末期进入资本主义制集体初期的阶段。工人在那个时期没有最低工资保障等相关的福利制度和政策。因此,由于无政府主义状态下的工业大生产,盲目生产的工厂主们每十年就会创造一次经济危机,这让当时工人的日子过得民不聊身,集体被严重的两极分化推上的阶级的斗争。马克思主义就在这样的集体环境下孕育出来了。并修正了那个时代的共产主义学说观,提出实现共产主义的方法,即改变生产资所有制,以及改变生产方式、交换方式,一句话,实行集体化的生活和生产。但是随着历史发展到今天,他们提出来的方法也是错的。这让今天的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了历史以来的低谷。因此也才有人吼出资本主义有多好的口号。下面我就来谈谈今天的资本主义,即后资本主义时代只是人类发展长河中的一段时期的原因。

——

我把今天的资本主义称为后资本主义时代。所谓后资本主义时代——国家实行了政府主义的工业大生产,至少全国性,世界性的提供信息支持,从而使生产厂主们,合理规划自己的生产项和生产量。以此尽可能杜绝经济危机的暴发。其次,在对工人的待遇上,实行最低工资上限、完善养老体制、追加各种低保医保福利以及建设和完善保险业,等等。这样一来,即使集体依然两极分化,但最低层的劳动大众依旧有饭吃有衣穿,从而杜绝历史上阶级矛盾的形成和发展。

-

因此,马恩对资本主义的揭露从表面上看上去,仿佛在后资本主义时代不适用了。这是西方世界从政界到学界,都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他们或正自豪于自己用一些外科小手术,就解套了马恩格斯的魔咒。他们哪里知道,他们的这些动作,在推进资本主义向后资本主义转变的同时,也在给自己挖下一下土坑。下面,我们就来认识后资本主义时代走向终结的必然性。

——

其一、以个体为单位的竞争模式,是人际间情感的一条毒蛇

在前几节的阐述中,我们已经知道,物质脱贫人口的增多,自然推进精神贫困人口的增长,所带来的糜烂的集体人们的生活,如吸毒、性滥、黑社会、恐怖主义等等及集体中各行各业,层出不穷的犯罪,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困扰,和集体人们普遍丧失的幸福感,公共道德伦丧,人与人之间信任危机。

上述这些现象归纳起来,就是以个体为位的竞争模式所必然造成的集体不良现象。只是在马恩那里,他们把以个体为单位的竞争模式,总称为“自由竞争”。也就是私有制形式的自由竞争,资产阶级的自由竞争。并精辟描述了这种竞争所带来的人际间情感的伤害。下面,我就完全摘抄他们的语段,来表达我和他们一样的内心感受。如下:

——

以个体为单位的竞争模式(笔者加的台头,特注明)。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们束缚于天然首长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羁绊,他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它把宗教的虔诚、骑士的热忱、小市民的伤感这些情感的神圣激发,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他把人的尊严变成交换价值……

-

以个体为单位的竞争模式(笔者以这个名称取代原文稿中的“资产阶级”。特注明。)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灵光。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

以个体为单位的竞争模式(同上,特注明)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

以上文字,除了笔者加注的,均摘自《共产党宣言》

至此,以个体为单位的竞争模式为何会造成这样的集体效应?归其原因,就是个体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就是赤裸裸的人性的竞争。因此,人们之间除了相互独立、相互竞争、相互排挤、相互猜疑、相到妒忌、相互争荣……总之,一句话:在“双阶式”集体,即后资本主义制集体中,人们之间除了团结,什么问题都可以去想,什么事情都可以去拭拭——这就形成“双阶式”集体中精神斗争的根源(参见《精神斗争的形成》)。

-

其次、后资本主义的发展依然在马恩思想的把控之中

后资本主义,它完善了法律体制,从而更大限度地实现官民在法律面前的平等。从根本上消灾封建时期的等级制。其次,执政理念的提升,使其执政为更广大的劳动人民谋福利,同时制定相关的国家的福利政策和抚贫政策。从而实现更为广大的劳动人民脱离饥饿,脱离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到后资本主义时代的进步。但是,大凡是私有制集体,它就不可能改变剩余价值的存在,它就改变不了99.%的人,成为1%的人的雇佣工,它就改变不了财富向少数人手里转移的这个事实。

-

至此,我们接合现实来对这个问题下一个结论——在后资本主义时代的这样的经济体制中,无论国家经济的总量有多庞大,但是它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就是广大的工人阶层每月的收支,几本维持在平衡的水平上。如美国人的年均工资约三万美元,但是美国人的年均消费支出,也基本上是三万美元。如果想在工资收入上攒下一笔钱。那只有在发达国家领工资,在次发达国家去消费。但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

之所以出现这个现象?一是、这是“双阶式”时期,人们精神生活失去统一观念的必然,从而助涨了市场的消费水平总是高于收入水平的发展趋势;二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这是推进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动力。

-

在此,我们不得不说:在“双阶式”集体中,人们就具有这种消费的欲望。同时,国家也出台各种政策刺激消费,商家也出台各种办法鼓励消费。其最终的结果,由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价值,要么转化成剩余价值,成为资本家的资本再积累,要么就浪费掉了。广大的劳动生产者以无存款的代价,推动着后资本主义经济这条生产线的运转。

-

在后资本主义时代中,虽然这里没有明显的阶级矛盾,但是因为工人阶层没有足够的存款,自然使这个体制失去足够的抵御困难的能力。

-

在这里我们可以设想这一样个问题:国家经济处于正常的良性发展进程时,那么后资本主义时代所表现出来的经济和人文的和谐运转,这是一个自然现象。但是,当国家处于在一定规模的战争下,在持久的一定规模的自然灾难下,在经济发展出现直线下滑无力扭转的情况下,在国家无力承担公共福利开支的情况下等等,一句话:当国家的发展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这个体制,后资本主义的这个体制会是什么样的呢?不得不说:由于没有足够存款的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平衡很容易就被打破。被打破平衡生活状态的广大人民就会让这个体制变得弱不经风。象被烧过的纸,看似完整,但微风一吹,就会支离破碎,随风飘散。

-

例如,当前法国发生的“黄背心运动”。原因是政府涨油价造成。这样的的运动,从今以后,将会在发达国家不断上演。因为他们过去给出的福利太多了,当他们不再有能力为人们开出的福利买单时,广大人民的生活现状就会被打破。被打破生活现状的人民就会质疑国家的领导能力,所以他们自然会抗议。集体,也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恶化进入不平坦的发展时期。

-

至此,我们不得不说:马克思恩格期还活着。虽然他们用来改变资本主义体制的方法错了,但是他们对资本主义的认识是真实而深刻的。后资本主义用福利政策来延缓了资本主义的存在,但是终久,他们终将被葬送在自己为自己挖好的坑里。




使用道具

12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13 00:0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十一楼的贴子在过审。贴中说的”双阶式“,正是今天的社会时期,包括后资本主义时期和社会主义社会初期。而”双阶式“正是这个时期的社会管理模式。
-
其中,由于此文稿已经编入我的《一般管理学原理》,所以都是以”集体“代替了”社会“这个名称。因为在”一般管理学原理“中,已经明确了集体和社会的定义。

使用道具

13
jeffyangsir 发表于 2018-12-17 08:4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