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744 2

[学术哲学] 谈谈读“经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93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79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读“经典”

2018.12.11



今晚参加学校“品味经典、阅读成长”读书行动启动仪式。在会上我简单的谈了对经典的体会,下会后感觉意犹未尽。所以,在此博文一下。浅薄之处,往大家多多指点。

一、何谓“经典”。

我读过一些经典著作,例如文学上的《红楼梦》《约翰.克里斯朵夫》《百年孤独》等,如经济学上的《国富论》《资本论》弗里德曼的《美国货币史》,如伦理学上的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古典经典也读过《论语》《道德经》《金刚经》《圣经》等。遗憾的是我读的自然科学经典太少,如霍金的《时间简史》都只能算科普经典吧。

我也读过不少网络流行小说,更读了很多期刊论文以及不少百度文库知乎之类文章,如今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也常常占据了我不少“睛力”。

对比之下,我认为经典与非经典有如下不同:

第一,经典反映的是真相真理、真心真情;

第二,经典历经时间考验,历久弥新;

第三,经典具有开创性和原创性;

第四,经典是宏阔视野、也是微观洞察;是系统建构,也是精雕细琢;

第五,经典很美,但这种美是苦读或读苦后经过理性升华才得得到的。

反之,流行快餐文化则往往是刺激性的、快感型的、让你小脑活跃(过瘾上瘾)大脑麻痹(失去理性)的,作者往往是为了让你“掏钱”而不是为了帮你解决“问题”更谈不上解决“根本性问题”。而报刊杂志文章则往往“天下文章一大抄”,即是核心刊物也要沙里淘金。即是最好专业刊物的文章也几乎都是为探讨微观单一问题具有知识原子属性,不可能替代经典专著的系统宏阔与深刻丰富的。

因此,经典著作阅读是大学必须做的基本功课。

二、如何读“经典”。

多读反复读。很多经典可能要读一辈子,例如《论语》《圣经》之类帮助解决人的根本问题的著作。因此,读经典要做好持久战准备。

其次,读经典之前可以读读经典解读,例如读大学时我们在学习《资本论》之前就学习了蒋学模《政治经济学》经典教材。

第三,做好笔记,把难点要点受启发的点都统统用心记下来,含英咀华,反复推敲。实在搞不懂的先搁置下来,以后碰到高手进行请教。或者让时间发酵而生发智慧。

第四,联系实际读。学以致用,为解决实际问题现实难题而研读,联系实际情况和现实体验而思考。

第五,组团读书。和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一起研读经典。分享即复习和理解。

第六,向专家前辈请教。

此外,建议少而精,贪多嚼不烂。

今晚就写到这。以后有新的体会再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18-12-12 12:32:1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段的“往”改为“望”。

使用道具

藤椅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19-1-11 23:5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