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uolang
2756 3

[考研外校] 2011-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真题汇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1粉丝

讲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考研宝库

威望
0
论坛币
1058 个
通用积分
27.2841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4145 点
帖子
3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7
最后登录
2020-1-5

luolang 发表于 2018-12-18 14:52: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1-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真题汇编 2011-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真题汇编.pdf (22.72 M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东北财经大学 金融硕士 财经大学 金融专硕 金融硕士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真题.pdf

359.79 KB

luolang 发表于 2018-12-18 14:53: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北财经大学201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
金融学专业学位硕士试题(B)
本试题分三部分共150分
注:1.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题签(试题)上不给分
2.答案须用蓝、黑色笔(钢笔、签字笔、圆珠笔),用铅笔、红笔等其他颜色笔答题者不给分。
第一部分  货币银行学(共60分)
一、简答题(共20分)
1.简述中央银行的职能。(6分)
2.简述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8分)
3.简述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选择标准。(6分)
二、时事分析题(共15分)
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2010年以来第5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试分析中国人民银行持续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经济背景与政策意图。(15分)
三、论述题(25分)
根据二阶银行体制下的货币供给实现机制,论述影响与决定货币供应量的主要因素,关在此基础上分析货币供应量的外生性和内生性。货币供给外生性和内生性  争论的实质是什么?这一争论有什么样的货币政策意义?
第二部分  国际金融学(共45分)
一、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对划√错划×)
1.外国货币就是外汇(    )
2.即期外汇交易就是外汇现买现卖的交易(    )
3.出口公司向银行卖出外汇时应使用卖出价(    )
4.直接标价法与间接标价法没有区别(    )
5.银行买入外汇现钞价低于买入外汇现汇价(    )
6.任何外汇交易对交易双方都是风险与收益对称的交易(    )
7.不能用特别提款权直接兑换黄金(    )
8.欧元对美元升值11%,意味着美元对欧元相对贬值11%(    )
9.有抛补套利又称无风险套利(    )
10.对外投资收入应列入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经常项目中(    )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包括单选或多选)
1.由铸币平价决定的汇率是(    )
A、名义汇率        B、实际汇率          C、法定汇率          D、基础汇率         E、浮动汇率
2.现行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实行(    )
A、直接标价法        B、买卖双价         C、现汇和现钞卖出双价        D、双轨制          
E、单一汇率制
3.外汇会计风险又称(    )
A、转换风险        B、结算风险          C、评价风险                          D、换算风险   
E、折算风险
4.当代国际储备的显著特点是(    )
A、国际储备外汇化         B、结构管理标准化          C、外汇储备多元化
D、规模管理规范化          E、国际储备黄金化
5.外汇银行与外汇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一般称为(    )
A、批发市场                B、同业交易                  C、欧式市场                 
D、零售市场                E、柜台交易
6.由中国大陆背景的在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被称为(    )
A、H股                          B、 N股                C、蓝筹股               
D、红筹股                        E、S股
7.投机性外汇交易最主要靠哪种方式获利(    )
A、两地汇差                  B、汇率变动                  C、两地利差                 
D、两地价差                E、汇率固定
8.由于国际市场对本国出口和进口的需求与供给条件发生变化,本国贸易无法迅速调整所导致的国际收支失衡,称之为(    )
A、周期性不平衡                  B、货币性不平衡        C、突发性不平衡       
D、收入性不平衡                  E、结构性不平衡
9.一国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米源应该是(    )
A、国际借贷                  B、分配的特别提款权        C、经常项目顺差       
D、收购黄金额                E、普通提款权
10.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意味着(    )
A、外汇水平                  B、外汇升水                 C、外汇超调                 
D、外汇保值                E、外汇贴水
三、论述题(共25分)
1.运用汇率理论分析人民币升值的利与弊(10分)
2.分析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项目构成、差额和平衡关系(15分)
第三部分  证券投资学(共45分)
一、简答题(每题7分,共14分)
1.公司型投资基金与契约型基金的区别
2.股票价格指数的主要计算方法
二、计算题(共10分)
1.某证券投资者在2010年初预测甲公司股票每年年末的股息均为0.5元,假定折现率为5%,则该年初股票投资价值是多少?  (4分)
2.某公司股票的当前股息为0.6元,折现率为5%,预计以后股息每年增长率为2%,根据成长评估模型计算该公司股票目前的投资价值。(6分)
三、应用分析题(21分)
1.试述波浪理论的主要思想及其操作原理。(10分)
2.试述道·琼斯趋势分析理论的核心内容,及其中期趋势和长期趋势的关系。(11分)

东北财经大学201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
金融硕士《金融学综合》试题(A)
注:1.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题签(试题)上不给分
2.答案须用蓝、黑色笔(钢笔、签字笔、圆珠笔),用铅笔、红笔等其他颜
色笔答题者不给分。
3.答卷上不得做任何与答题内容无关的特殊标记或符号,否则按零分处理。
本试题共分三大部分,共150分。
第一部分  货币银行学(共50分)
一、简答题(共4题,共30分)
1.简述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6分)
2.简述影响利率的主要因素。(8分)
3.简述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8分)
4.简述货币政策的时滞及其构成。(8分)
二、时事分析题(共1题,共12分)
2011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10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对M2的统计口径进行了调整,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计入M2。试回答以下问题:
1、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的原则是什么?  (2分)
2、我国现行的货币供应量层次是如何划分的?(6分)
3、为什么此次中国人民银行要调整M2的统计口径?(4分)
三、政策解读题(共1题,共8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连续12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次下调。试分析这一政策的经营背景与政策意图。
第二部分  证券投资学(共50分)
一、选择题(共8题,共8分)
1.境内上市外资股是股份公司向境外投资者募集并在我国境内上市的股票,该股票称为(    )
A、H股                B、N股                C、A股                        D、B股
2.基金的发行总额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可以随时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发行新份额或被投资人赎回,该投资基金称为(    )
A、公司型基金          B、契约型基金          C、封闭型基金          D、开放型基金
3.确定上市公司每股税后利润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完全摊薄法,另一种是(    )
A、市盈率法        B、综合平均法                C、加权平均法          D、算术平均法
4.证券投资者事先支付一定的费用,取得一种可按既定价格买卖某种证券的权利的交易是(    )
A、信用交易          B、回购交易                  C、期货交易                D、期权交易
5.证券交易所发布的股票价格指数所采用的计算方法通常采用的是(    )
A、算术平均法        B、综合平均法                C、加权平均法                D、加权几何平均法
6.波浪理论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股价的(    )
A、相对位置        B、比例                  C、形态                  D、时间
7.在证券投资活动中常用多条移动平均线的组合来进行股市分析,(    )天的移动平均线反映的是短期趋势。
A、5-10                 B、20-30                  C、30-60                  D、A100-200
8.通常情况下,相对强弱指数的变化范围在(    )
A、0-80                  B、20-80                  C、10-90                  D、0-100
二、简答题(共3题,共27分)
1.简述证券上市的利与弊(9分)
2.说明移动平均线的作用及不足之处(9分)
3.说明K线理论的含义及基本图形(9分)
三、论述题(共15分)
简述道氏理论关于长期趋势分析的主要内容。
第三部分 国际金融学(共50分)
一、判断题(共10题,共10分)
1.国际收支平衡表最终是靠错误和遗漏实现平衡的。(    )
2.现买现卖的外汇交易就是即期外汇交易。(    )
3.出口公司向银行卖出外汇时应使用卖出价。(    )
4.一国汇率高估往往会使外汇供应增加,国际收支出现顺差。(    )
5.银行卖出外币现钞与卖出外汇价格相同。(    )
6.平衡表中储备资产项目前为负号,意味着该国国际储备增加。(    )
7.不能用特别提款权直接兑换黄金。(    )
8.买方有权在到期日按约定价格卖出特定数量外汇给卖方的期权为看涨期权。  (    )
9.有抛补套利又称无风险套利。(    )
10.对外投资收入应列入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资本项目中。(    )
二、计算题(共2题,共6分)
1.若在直接标价法下,用美元买日元,已知即期汇率为1美元=133.1日元,美元年利率为8.5%,日元年利率为3.5%,则90天远期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应该是多少?  (4分)
2.若美元对欧元贬值17%,则欧元对美元升值多少?  (2分)
三、论述题(共3题,共34分)
1.试论汇率变动的主要原因及主要影响。(12分)
2.论述国际收支账户差额及其含义。(10)
3.试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过大的成因、弊端及化解对策。(12分)
   

使用道具

hgt168 发表于 2018-12-18 22:19: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有没有答案?请发一份541726863@qq.com

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恩爱的复健科 发表于 2018-12-25 12:29: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olang 发表于 2018-12-18 14:52
2011-2018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真题汇编
非常感谢!有帮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