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wanguangcai
3443 13

[其他] 衡量经济学家的标准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973 点
帖子
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3
最后登录
2019-1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立伟:丁学良谈衡量中国真伪经济学家的标准
时间:2006年2月7日 作者:王立伟 来源:东方早报

转载于学术批评网


2个月前,一篇《中国合格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的文章将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推上了风头浪尖。尽管此后丁学良特别强调自己的评论一不是出于个人恩怨,二不是有意伤害任何人,但他所提出的观点,外界评价仍然褒贬不一。

近日,丁学良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上海发展沙龙”上再论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学家,他认为,用经济学方面的国际标准来做衡量,不失为评价真伪经济学家的好方法。

用经济学期刊评判

随着经济学成为一门国际性的学科,用经济学期刊作为标准来评价经济学家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在丁学良看来,经济学期刊的编辑委员会往往是国际委员会,他们能够客观公正、而非利用裙带关系选择稿件。

“经济学家群体对如何评判经济学家有很大程度上的共识。”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丁学良认为,最有资格评判某个经济学家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水平的,当数经济学家本身,而非其他学科的人士。

凭借经济学期刊来评价经济学家,有诸多指标,丁学良举例说,世界上有各种注册的经济学期刊800多种,其中有影响力的有160种,比较得到学术界尊重的有60种,被优秀的经济学家看中的有20种,被一流经济学家尊重的有12-15种。

衡量一个经济学家,首先看他在这些最好的杂志上发表论文的情况,其次看这些论文被其他经济学家引用的情况。

由于指标甚多,且有些变量,这种评价的方法也在不断地更新。但在丁学良看来,经济学的评估,越来越像物理学和化学那样趋于精准。

“你不能通吃”

“你不能通吃,介绍自己之前,你要交代清楚,自己在什么机构做什么事情。”丁学良说。他感慨于美国的大学,对于经济学教授的要求之严格。事实上,“学而优则仕”的定律不仅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美国。美国政坛上不少风云人物曾是著名大学的教授。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但出任国务卿后,他的教授资格仅被保留两年。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副行长斯蒂格利茨曾经公开批评IMF和世界银行在1997-1998金融危机时期的做法,他毫不留情地宣称,美国最好的大学的经济系的最好的毕业生都不会去这两个地方,他们都在这些最好的大学的最好的经济系里。

斯蒂格利茨也曾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他从世界银行辞职后,选择进入哥伦比亚大学,作为“顶级教授”重新开始教学和研究。

丁学良说,作为经济学家,你和政治学家、社会学家一样,可以从事任何与日常社会生活相关的研究,但是,“你不能通吃,介绍自己之前,你要交代清楚,自己在什么机构做什么事情。”

“既然做一个经济学家有名有利,那么你就要有规则。”他指出,经济学家是自己做的研究,还是拿了人家的钱做的研究,在发布之前要说清楚。

别“装模作样”

丁学良说,中国急需的是,把国际上经济学系如何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方法引进中国,在中国的环境下找到很好的嫁接点。

“我不相信中国的大学就是完全拷贝,我相信能找到好的切入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他看来,只要方向是对的,着眼点高,成功的几率很大。

波兰的一位经济学家说,单位装模作样地给我们发工资,我们装模作样地给单位干活。丁学良告诫说,中国的经济学家要避免陷入这种怪圈中去。

他建议加大投入。在美国,最好的大学的最好的经济系的教授收入最高,最好的大学的最好的经济系的毕业生收入也是最高。“只要目标对了,投入越大产出越多。”

他对未来充满期待,“如果实施顺利的话,我们应该能有50所大学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其他的学校再向这50所看齐。”

不久前,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有60万名新工程师诞生,比美国多出9倍,但仅有1.6万人拥有在外国公司工作的实用能力和语言能力。这份报告还指出,在未来10年中,中国将需要7.5万名拥有一些国际经验的管理人员,但目前中国只有5000多名这方面的人才。

“希望中国的毕业生不仅仅在量上进步显著,也在质上进步显著。”丁学良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经济学 首席经济学家 香港科技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经济学家 丁学良

那是谁的眼?不知道疲倦。它能看透黑夜和白天,哪怕再
李志刚 发表于 2006-2-9 17:4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衡量是否经济学家,应该是看其是否有独立的思想或理论.
联络方式: 电话:0755-81045860 电子邮箱:leabai@126.com

使用道具

velman 发表于 2006-2-11 15: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p

up

使用道具

velman 发表于 2006-2-11 16: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p

up        好文

使用道具

velman 发表于 2006-2-11 16:1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p

up

使用道具

tzx2000 发表于 2006-2-11 16: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标准应该是多重的.我觉得这几点比较重要:对经济理论的贡献,对国家或者世界经济的贡献,对经济思想的传播等几个方面看.

使用道具

danel6988 发表于 2006-2-13 11:0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选美标准
[I]In a time where the sun descends alone I ran a long long way from home to find a heart that\'s made of stone I will try I just need a little time to get your face right out of my mind to see the world through different eyes [/I]

使用道具

towmoons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2-19 00:2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现在有几个真正的经济学家......
玩玩耍耍又一天,浑浑噩噩过一年

使用道具

白毛乌鸦 发表于 2006-2-20 09: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标准不重要!看看他做的贡献!

使用道具

quanzhou 发表于 2006-2-20 11:5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丁学良是什么样的经济学家?他懂中国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