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uckchance
5361 28

[学科前沿] 文一:中国崛起的秘诀与挑战 ——“新制度经济学”批判 [推广有奖]

xinchuzu 发表于 2019-1-8 15:0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1-8 16:4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在特有政治制度下实现的超常经济增长使全世界吃惊和迷惑不解。”————这开头的 第一句话说明的一切。也否定了文一讲话的一切。中的一切,都是在这个特有的政治制度实现的。离开了这个“特有的政治制度”便不会有让世界吃惊和不解。所以,世界其它国家也做不到。

“以至于很多人(包括许国内很多知识精英)至今仍然认为如果不尽快移植西方政治制度,这一增长奇迹不可持续。”————这第二句,结合第一句,更是否定了文一的讲话。这句说明,只有坚持这个特有的政治制度才会有超常的经济增长。但是,经济增长总是有限度的,绝不会无限制的增长。所以,这个超常的经济增长是畸形的。要想中国走向正常的国家,政治改革是必须的。

“但是这些迷惑与偏见之所以流行的根本原因是人们不懂得为什么工业革命发生在西方而不是东方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误以为目前的西方“普世价值”是西方崛起和富裕的根本原因。”——————这第三句话问的好!“为什么工业革命没发生在东方”?过去没发生在东方(中国)现在同样没发生在东方?其原因已经在第一句里回答了:特有的政治制度。

有了这三句话,文一讲话的内容就都是废话了。为什么说都是废话?我用文一在第四、总结中的一句话来做说明:“而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尤其是关于经济发展的新自由主义和新制度经济学理论,却无力解释中国的崛起。”?   经济学(包含所有经济学连同马克思的经济学)也解释不了中国的崛起?其根本原因就是开头第一句的:“特有的政治制度”。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9-1-8 15:03
按照“非此即彼”的观点,78年以后所有的官员都是改革家,都是好人,这就意味着,全是“反革命”了。反对 ...
据口述历史,当年赵总的广东班底也只是提交了实验区方案,方案背后的底气并没有提交。那时候就算提交了也没人能懂,甚至可能坏事。官员们能懂的就是在好处与坏处之间进行权衡,哪怕市场调节实验区失败了,其后果也比继续实行计划经济好,至少对实验区当地人有巨大好处。当然,实验成功了都会争功,实验失败了都会推诿,功劳最终只能归领导,这几乎就是永远不变的官场潜规则。体制内经济学家也是这样,实验区方案到了北京,持鼎力支持态度的是陈云,持强烈反对态度的是一群经济学家。十二大之后,那群经济学家当中也没见有谁敢站出来的。

使用道具

caoheng 发表于 2019-1-8 20:23: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的中国模式是一种自我欣赏的政绩观下,建立一种自信的基础。
  没有什么中国模式,中国的改革是师承于亚洲四小龙。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是由美国的呵护,和中央集权。但四小龙的集权在后来都转型成民主制国家。而中国到目前还没有走上这一步。
  由于中央ZF想办法得到美国一再放任中国的扩大再生产体系由美国买单,使得这个扩大再生产系统始终得到顺畅的运行。美国人说美国再造了一个中国,但中国ZF不承认这样的说法。
  中国的这个模式,师承于四小龙,也说明在后来的年代,亚洲或其它洲也会再出现中国这样的现象。

  中国如果一味沉迷于中国模式,会让美国很不高兴了,其结果是中国自已的自信心膨胀导致美国成了中国发展对立面,产生一个负外部环境。成为中国发展的负作用力。

  其实,中国相对于四小龙的发展脉络,中国还真的没有多少优势的地方。毕竟四小龙在技术上都走在世界的前例。中国做不到这一点,只能利用劳动力优势。从改革开放时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2.5或3比1,一直贬到8比1.由于没有特别的技术优势,这样的外汇境况不得不重复出现,现在人民币兑美国又接近7比1的状况了。这是中国发展了吗?
  唉。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9-1-8 21:38: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gao7100 发表于 2019-1-8 22:41: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一个开头就知道他在胡说八道。你引进别人的技术,还没完成工业化,你的农民连退休金都无法领取,这也叫走完了人家几百年的的道路?狗屎被包装成蛋糕还是狗屎哦。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1-9 01:07: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理性一点的说,我们现在处于一种虚假的繁荣状态:


1999年中美世贸谈判时所签署的《中美农业合作协议》,对我们农业的负面影响,已在2015年开始逐步显现。现在大部分农村已经开始进入贫困状态,无论东北、西北、西南和中部局部省份,农村前景极其不容乐观;


我们的工业,真正的能拿得出手的都有什么?大的不说,就说小的吧:

打印机,我们国产的品牌是什么?数码相机,我们国产的品牌是什么?计算机操作系统呢?重要的工程软件呢?

估计中国的不同名称的汽车制造厂最多了,但哪一家不是和外国合资?

如果冶炼钢铁不对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澳大利亚为什么自己不大力生产,还要把自己的铁矿石出口给你?

山西省是煤炭大省,但山西省的整体经济形势又怎么样呢?严重的破坏了当地的环境,产生了一些煤老板;

水泥... ...


理论上说,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阶段,百姓会很富裕,社会风气会非常的良好。但我们现在的社会风气如何呢?是不是祖国上下一片骗?

好吧,就用社会风气状况,来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风向标吧!


如果无视广大百姓的生活状况,而空谈国家的发展进步水平,小而言之,是非常不道德的;大而言之,就是反人类;就像我们的前辈们都盲目乐观的大搞大跃进的时候,结果饿死无数;


作为ZF智囊的经济学家、社科专家们要理性,千万不要把领导忽悠得得意忘形了。


我们千万不要成为柳宗元笔下的《黔之驴》,表面上庞然大物也,其实是,不堪一击!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2 + 2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uozhen 发表于 2019-1-9 06:4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医理论。

使用道具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9 07:03: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2:18